家装灶具什么好(家用什么灶具比较好)

大家好,我是专注家居和装修知识分享的家居杂坛。喜欢的就点击一下关注吧!

燃气灶对于我们中国家庭来说,可以说是每家每户必备的厨房电器。但是大家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我们购买的燃气灶,基本上都是与抽烟机一起购买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多的是关注的油烟机,却很少特别关注燃气灶。很多朋友觉得燃气灶能点火,能做饭就可以了。往往就是这些观点导致我们选择的燃气灶出现了很多问题。还有可能导致我们花了很多的钱,买的却是很廉价的燃气灶。其实在这个时候,很多朋友是交了智商税。那么怎么选购燃气灶呢?

如何选择燃气灶?

其实我们选择家用的燃气灶,并不是特别复杂。可以很多朋友却选择了很多次。例如有个朋友跟我跟我说他家已经换了三台燃气灶了,每一台太燃气灶都出现了问题。简单地说,就是燃气灶选购的问题。个人把这些问题总结一下,主要是包含以下6点,大家可以了解一下。通过这些问题,我们基本上都可以搞清楚怎么去选择燃气灶。

(一)从火力的大小上选择

我们家里购买燃气灶,大家首先应该看的是气源的这类型。因为像我们现在家庭基本上都是使用的天然气,所以就买天然气的燃气灶。然后我们重点关注的就是燃气灶火力的大小,因为火力大小与我们以后的炒菜做饭的关系非常大。所以大家可以按照如下的方式来选择。

①、燃气灶火力是大是小,其实我们要都要看一个参数,也就是燃气灶的热负荷。像现在的燃气灶基本上都有标注热负荷。例如我们比较常见的有3kw,4kw和5kw等等。像我们家庭来选择燃气灶的话,那么个人建议大家选择热负荷在4kw~5kw的就足够了。像普通的常见的4kw的燃气灶,基本上都是可以的。

②、燃气灶的热效率,我们同样需要关注。因为我们在选购一定热负荷的燃气灶以后,另外影响燃气灶火力大小的,其实就是这效率了。例如我们比较常见的燃气灶的热效率有63%的,有64%,还有65%的。这些热效率与燃气灶的能效等级是息息相关的。热效率越高,能效等级就越高,代表燃气的燃烧就越充分。这样就可以节省更多的天然气。所以我们的选购的时候,一般选择一级能效的是最好的。

(二):从点火方式上选择

像我们家庭使用的燃气灶,有不同的点火方式。而我们最关注的其实就是简单快捷安全。例如很多朋友都会遇到这样也能情况,就是家里的燃气灶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打不着火,或者是只能出现火花,松手火苗就灭了等等情况。其实这都与燃气灶的点火速度,燃气灶的点火方式是有关系的。对于点火方式的选择,个人建议大家选择如下的方式。

①、电子脉冲式点火。电子脉冲点火是最流行的,依靠脉冲产生的电火花来点火。但是电子脉冲点火按照种类又分成了半自动脉冲点火和全自动脉冲点火两种。对于半自动脉冲点火,我们需要旋转按钮,并按压悬着按钮几秒钟。另外一种就是自动脉冲点火,在使用的时候不需要按压,点火成功率更高,可以说是达到了100%。所以说,从点火的成功率以及实际体验上来选,个人建议大家选择自动脉冲点火。

②、压电陶瓷点火。压电陶瓷点火最大的优势是不需要安装电池,但是我们在使用的时候是需要按压着开关的。这种点火方式的点火慢,而且非常的不稳定,可以说现在所有的燃气灶几乎都不再使用这种压电陶瓷点火了。而基本上都被电子脉冲式点火所取代。

(三):从安全性能上选择

我们选择家用燃气灶,其实首先考虑的就是安全的性能。如果燃气灶不安全,它的性能再好,估计很多朋友也是不会考虑的。像家用燃气灶的安全性的主要观察三个方面:一是熄火保护,二是进风的方式,三是安全防护。所以我们在选择的时候也要关注这三个方面。

①、首先要看燃气灶的熄火保护。像现在的燃气灶基本上都是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熄火保护装置的作用就是实现对燃气灶的熄火自动实现保护的装置。例如可以在燃气灶意外熄火的时候,立即切断气源,避免燃气泄露。

②、我们常见的燃气灶的熄火保护装置一般有三种,分别是热敏式,热电偶式,离子感应式。例如热敏式的保护装置啊是借助金属的测温来控制气源的,切断的反应的时间比较长,现在已经基本上被淘汰了。目前比较常用的还是热电偶式,热电偶是通过电偶的温度来控制的,切断反应是更加的灵敏。例如燃气灶发生意外的熄火,一般在10秒之内都可以切断气源。离子感应式是通过火焰离子来感应意外的熄火,反应的时间是最快的,一般在5秒以内,因此它的安全性是最高的,但是价格也是最贵的。另外还需要经常换电池。一般常见在较高档的燃气灶中。

(四)从进风方式上选择

像我们家里所使用的燃气灶,都是通过燃烧天然气实现正常的燃烧。在燃烧过程中,它就需要消耗氧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空气。根据进风方式不同,燃气灶又分成不同的方式。例如我们常见的燃气灶分为了上进风,下进风,侧进风和全进风四种类型。

①、如果从安全的角度来选择不同类型的进风方式的燃气灶,个人认为首选的其实应该是全进风,其次是侧进风,之后才是下进风,最后是上进风。四种不同的进风方式,其安全性能是依次降低的。

②、大家应该还需要了解一点,就是燃气灶的消耗氧气量越大,燃气燃烧的就越充分,那么所生成的废气也就越少。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有效地降低氧化碳中毒的。燃气灶的全进风方式,就会实现氧气的充分,可以降低燃气灶内压,减少回火。同样也可以避免燃气灶玻璃面板温度太高而出现的爆裂。所以从这点上来说,同样也是建议大家选择全进风。

(五):从材质上选择

这里所说的从材质上选择,主要是指燃气灶炉头的材质。与我们常见的燃气灶炉头材质有铸铁的,有铝合金的,还有铜的等等。而对于要不同材料的炉头材质,其燃气灶的寿命和使用效果也是不一样的。个人建议大家按照如下的方式来进行选择。

①、燃气灶的炉头材质以同质炉头的性能最好,但是价格也是最贵的。这个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像我们所见到的铜质炉头的燃气灶,导热性能好,耐高温,耐腐蚀,使用寿命是最长的。

②、对于燃气灶的炉头材质,个人不建议大家选择铸铁的。铸铁的是最容易出现生锈腐蚀的,而且它的导热性的非常的差。其实个人认为,铝合金炉头材质的燃气灶,其性价比是比较高的。它的性能介于铸铁的和铜质炉头之间。所以大家选择的时候可以多对比一下。

(六):从面板上选择

这里所谓的从面板上选择,主要是指我们的燃气灶的台面面板。因为燃气灶在使用的过程中,它要耐高温,耐腐蚀。所以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其实就需要考虑是否容易清洁,是否耐高温等等。为此个人给大家推荐以下的燃气灶面板材质选择建议。

①、如果我们考虑燃气灶面板的性价比,个人认为不锈钢面板的燃气灶的性价比是最高的。而且不锈钢面板的耐高温能力非常的强。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油污粘上以后,可能打理起来比较困难。表面容易沾附油污,显得不干净。

②、燃气灶台面面板中,其实钢化玻璃的颜值是最高的,也是最好看的。而且表面有油污也是最方便打理的,耐腐蚀性非常的强。但是大家会发现总有新闻爆出燃气灶台玻璃面爆裂的情况。所以我们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定要选择具有防爆功能的玻璃台面。

③、最后一个就是搪瓷面板的台面了。搪瓷面板的台面其实现在普及率还不是很高,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的性价比太低了。虽然搪瓷的性能都是非常优异的,但是价格确实非常的昂贵。所以像普通的燃气灶一般是不会配有搪瓷面板的,只是用于一些比较少见的高端的燃气灶中。

结束语

我们家里在选择燃气灶的时候,确实要把握好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些问题。因为燃气灶是我们家庭装使用率非常高的一种家电。所以大家也要特别的上心,不能随便地任意地购买。有可能我们购买的燃气灶,使用起来就不舒服,还不安全。另外,大家在购买燃气灶的时候,可以了解一些附加的功能。像现在很多高端的燃气灶都有安全防护功能,多档位火力控制,还有的有智能app控制,智能显示等等。大家都可以去实际体验一下。

【个人原创,图片源自网络,侵权联系即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