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是什么样子的(技嘉是什么-)

在我们之前的测试中,英特尔12代酷睿i9-12900K处理器给我们带来了非常惊人的性能表现,同时Z690芯片组新增的PCIe 5.0、DDR5特性也让新主板们步入了下一个世代。如果想上车12代旗舰级处理器的话,那么一款用料扎实、功能齐全的Z690主板是很有必要的。

在12代酷睿处理器上市之际,技嘉也推出了全新的高端Z690大板——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最近,技嘉还成为了网易电竞 NeXT 冬季赛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先进的板卡技术带来更好的电竞体验。今年网易也同时带来了武侠吃鸡游戏《永劫无间》,现在购买技嘉超级雕 Z690 主板产品,即可享受 24 期免息,同时还有机会获得《永劫无间》游戏激活码。

外观

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主板是一块标准大小的ATX版型主板,整体相当厚重扎实,看来配置相当豪华。作为一款超级雕系列主板,关键区域的散热装甲自然是不可缺少的,即便是在风道不畅的小机箱中,也能为核心芯片提供稳定散热。在关机时,散热装甲上会有一道蓝色亮线,而在点亮后,则会亮起RGB炫光,相当炫酷。

作为核心接口的CPU接口部分,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采用全新的LGA1700接口,加固的接口也为处理器的安全提供了保障。当然由于更换接口了,CPU也只能兼容12代酷睿了。本文中我们将继续使用与这个主板定位匹配的i9-12900K进行测试。

不仅仅要在看得见的地方下猛料,在看不见的背板处也不能缩水。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不仅板身搭载了2盎司铜的强化设计,还在背部提供了金属散热装甲,不仅强化了板身强度,还可以快速导出主板工作产生的废热,从而确保CPU超频对主板额外的供电需求。

供电方面,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 主板拥有 19+1+2 相直出式数字供电,其中处理器包含 19 相供电,每相提供 105A 电流;与 CPU 直连的 PCIe 和内存控制器包含 2 相 DrMOS 供电。这些都很好的为主板核心区域设备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保障,更好的为处理器和内存等场景的超频提供稳定的环境。高品质的钽聚合物电容有着更低的阻抗,可以有效的降低电流波动。

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主板提供了4个内存插槽,支持最新的DDR5内存,特别设计了有别于传统并联布线设计的菊链式串接布线,有效消除了Stub效应,降低主板内信号干扰,给内存超频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作为一款新世代的主板,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主板也支持PCIe 4.0的M.2硬盘,并且提供了高达5槽的PCIe 4.0/3.0的硬盘接口,可以直连CPU实现超快的传输速度,由于PCIe 4.0*4的硬盘发热普遍严重,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还配备了两大块散热装甲,其中一个独立散热性能更好,一个面积更大覆盖更广,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的扩容需求。

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拥有3个PCIe插槽,支持次世代的PCIe 5.0标准,相比于PCIe 4.0,PCIe 5.0带宽更高,同时还向下兼容PCIe 4.0和3.0。所有插槽都被合金装甲包裹,能防止因为显卡太重被压弯。

在 IO 面板区域,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 提供 1 个 USB-C 3.2 Gen2x2 接口、1 个 USB-C 3.2 Gen2 接口丶 5 个 USB-A 3.2 Gen2 接口,4 个 USB-A 3.2Gen1 接口以及 1 组音频接口、1 个 DP1.2 接口,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的拓展需要,如果有雷电4接口的需求,还可以在主板内外接雷电扩展卡。

网络性能也是考察主板性能重要的一环,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 提供 1 个万兆的 AQUANTIA 网口,连接速度更快,适合媒体中心、工作站和专业游戏玩家的需求。除此之外,技嘉 Z690 AORUS MASTER 还支持 Wi-Fi 6E 网络和蓝牙 5.2,由于Wi-Fi 6E 网络采用专门的 6GHz 频段,可以带来高达 2.4Gbps 的网络速度,同时干扰还更少,有效提升电竞体验。

除此之外,IO面板针对BIOS更新还有Q-Flash Plus快速更新按键,只需要将BIOS升级文件放到U盘中,并插入USB插槽,按下Q-Flash Plus按钮就能快速完成BIOS更新,无需安装CPU、内存就可以刷新升级BIOS,这个功能在CPU更新换代之际会格外好用。

BIOS体验

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主板BIOS延续了AORUS品牌经典的橙黑配色,且支持中文。进入BIOS后,映入眼帘的依旧是简单模式下的系统信息,包括CPU基频、内存频率、温度等信息。其中可以快速通过XMP配置对内存频率进行调整。

按F2进入进阶模式后,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就提供了很多调整选项,包括内存和CPU超频,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调整相关BIOS设置。由于这是一张高端的Z690主板,它还提供了不少额外的进阶超频选项,供发烧友们畅玩。就算折腾到开不了机也没事,主板内置了BIOS清空键和故障指示灯,为发烧友们提供最贴心的帮助。

除了超频以及常规的信息选项,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还支持Smart Fan 5智能风扇调节技术以及Q-Flash BIOS快速更新,这里就不再赘述。接下来,我们看看它在实际使用中的体验如何。

硬件测试

IT之家这次测试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使用的一下硬件配置:

散热表现方面,我们直接使用AIDA64进行单烤FPU,刚刚开始时功耗甚至飙上了288W,在长达15分钟的烤机测试后,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并没有出现过热断电或者蓝屏情况,CPU功耗始终稳定在235W左右,温度稳定在83℃。也只有出色的供电和散热才能配得上12900K这个性能怪兽。

接下来,我们看看这颗处理器在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上的理论性能表现,我们首先使用 Cinebench R20,i9-12900K的 R20 单核分数为 775 pts,多核分数为 10595 pts,是目前傲视群雄的表现。

在Cinebench R23中,i9-12900K R23 单核分数为 2828 pts,多核分数为 27716 pts,可以满足发烧友的需求,整个测试过程,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主板表现都稳定。

在3DMark CPU测试中,可以达到单核1104,多核11995分的成绩,性能波动也是相当之低,可见主板的供电非常稳定。

内存测试也是很重要的环节,DDR5内存在默认状态下的跑分如图,读写性能相比传统的DDR4 2133内存高了一倍不止,比3600MHz内存也高了20%左右。不过相应的延迟也高了20ns左右,但我么可以通过XMP选项降低到4400或4000MHz,带来高速+低时序的内存表现。

最后我们运行一下当下热门的《永劫无间》试试看实际使用环境中的稳定性。在1920*1080P分辨率+高画质下,跑图时可以可以运行在240帧左右,这个流畅感真是绝了。

在多人激烈混战中,也能达到平均180-190帧,游戏体验依然出色,看来即便开到4K分辨率,这套配置也能轻松胜任,让有武侠梦的少年们享受电竞的乐趣。

总结

对于即将到来的12代酷睿换机潮,笔者的建议是,如果你想要买12代酷睿i7-12700K或i9-12900K这样的高端处理器的话,那么选择一款供电散热出色的Z690主板是很有必要的。作为一款高端Z690主板,技嘉超级雕 Z690 AORUS MASTER显然符合这个定位应有的要求。它稳定的供电、豪华的散热以及丰富的拓展接口都让它成为高端玩家们的好选择。

由技嘉提供支持的网易电竞NeXT冬季赛也正在进行中,想一睹职业选手们刀光剑雨风采的话,可以去关注一下冬季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