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格大厦晃动或受风和温度影响(赛格大厦晃动的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晨

5月18日中午时段,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的赛格大厦出现摇晃。赛格大厦有70多层高,在大厦内上班的市民纷纷跑了出来。截至18日下午2点左右,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此事一出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官方通报,大厦晃动前并未发生地震。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楼体晃动,目前仍在等待权威调查结果。

视频加载中...

70多层高楼出现晃动

楼内市民纷纷撤离

关于赛格大厦晃动一事,网传多段视频。

有的视频中,赛格大厦的两根避雷针出现了晃动。在另一段网传视频中,一位市民介绍,从视频中看不出大厦在晃动,但现场看的很明显。

一位在赛格大厦上班的网友发文称,“从中午十二点多就感受到一直在晃,一点准备午休,晃得更厉害了,赶紧坐电梯,回家办公,以后上班都惶恐了。”确实在有的网传视频中,一个在室内的花瓶出现了晃动。还有的视频是市民纷纷跑到室外的场景。

18日下午,有媒体到现场采访了刚刚从大厦内撤离出来的市民。有市民介绍,大厦晃动过两次,第一次是上午11点多,那时候楼梯晃动较轻,很多人都没在意。第二次晃动是下午1点多,此时楼梯晃动明显,楼内的市民纷纷撤离,有人乘坐电梯下楼,由于电梯拥挤,有的市民是从六七十曾走楼梯下的楼。好在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传来。

官方三次通报:所有人员安全撤离,大楼主体结构安全

据悉,楼体出现晃动后,起初不少人猜测是发生了地震。很快,5月18日下午3点左右,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发文表示,经查看并分析全市各地震监测台站数据,未发生地震。赛格大厦摇晃原因相关部门正在核查。

当天下午6点左右,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福田发布”发布情况通报表示,18日12点31分,赛格广场值班人员接到租户反映感觉大楼晃动,大楼管理处迅速通过楼层广播通知楼内人员应急疏散,并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人员有序撤离。13点55分,赛格广场内所有人员已安全疏散。此外相关职能部门已组织专家到场对大楼安全进行检测,经初步检测排查,大楼周边场地未见地面开裂情况,未见幕墙板块脱落损坏,相关具体情况及原因正在进一步核实调查。

到了晚上7点,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也发布了一则情况通报表示,18日12点31分至13点左右赛格广场大厦出现振动现象,经查,13点30分后大厦未再发生振动现象。目前大厦主体结构及周边环境未发现涉及安全异常情况,周边地面未发现开裂现象,室内钢结构及装饰面层处于正常状态。具体振动原因还在调查中,大厦主体结构安全。

有媒体称:19日中午大厦再次晃动

公开资料显示,赛格大厦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由深圳赛格集团投资兴建。赛格集团的两个具有竞争优势的核心业务是节能半导体器件制造和电子专业市场。赛格集团为全国企业500强、全国制造业500强企业。集团连续十年获全国电子百强企业称号、广东省企业100强称号。

赛格集团所在地赛格广场大厦,总建筑79层,地上75层,地下4层,总高355.8米,是深圳市跨世纪的标志性建筑。据悉,大厦上半部分是写字楼,下半部分是电子市场。

不是地震,那么大厦出现摇晃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猜测。

有网友认为:“是风经过建筑产生的卡门涡流频率和建筑频率一样引发的共振现场,导致大楼晃动。”

有网友猜测是“大楼阻尼器故障”,不过有网友反驳称“这楼没有阻尼器”。

还有网友猜测是“挖矿”所致,赛格大厦是电子产品重地,这里电子城遍布大街小巷,“因为数字货币挖矿,几十万硬盘同时高速顺时针旋转,加上北半球地砖偏向力向右,造成了赛格大厦的共振。”

还有网友找出了多年前的一篇关于赛格广场建设的硕士论文,里面提到赛格大厦当年在建设中就存在问题,论文中还提到过楼顶天线晃动。

据界面新闻,19日中午赛格大厦再次出现了晃动。

与此同时,一份显示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值班室发布的情况报告在网上流传,报告内初步认为,深圳赛格大厦是上下震颤而不是左右摆动,造成震颤的原因是多种因素耦合,主要是风的影响,还有地铁运行(两条地铁从楼下经过)和温度的影响(近两天气温升高,温差达8度,对钢结构影响大)。此外该大厦未安装阻尼器,专家建议下一步可考虑安装。据极目新闻报道,从有关部门获悉,该文件真实存在,系内部文件。

专家说法:“挖矿”所致是“开玩笑”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对此表示,高楼大厦都是有地震分析的,一般情况下是在地震时才会有震动和摆幅。如果没有地震的话,赛格大厦出现这种情况是不太正常的。从目前掌握信息看,这是一种偶然的频率的巧合,就是共振现象。目前在没有明确查出原因的情况下,只有这种解释,最后要以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

此外据钱江晚报报道,有专家认为网友“挖矿”所致的猜测是“开玩笑”,“这是很明显的,大楼摇晃的频率和硬盘转动的频率不一样。”

5月19日,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情况说明,赛格广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路,公司持有赛格广场物业39900㎡,公司全资子公司赛格物业发展是赛格广场的物业管理服务单位。楼体晃动后所有人员已安全疏散,相关专家已进行检测。情况说明最后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具体进展,请不要相信谣言,一切以官方通报为准。

昨日有在赛格大厦上班的网友发文称“明天是不用上班的,还在排查的样子。”“就算说没事可以继续上班,我也怕,晃得那么厉害。”

据沸点视频报道,有网友称赛格大厦宣布休市一天,现场偶有专家和货商有序出入。赛格大厦工作人员称,具体营业时间要等通知,但有公司以拿东西的名义开始办公。

5月19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拨通了赛格集团的办公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发布了情况说明。当记者询问大厦现在是否已恢复办公时,电话被挂断。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