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片最好用什么镜头(接片拍摄哪个镜头最好)

刚开始学摄影时,与其他初学者一样,比较关注器材。尤其对617规格的全景相机着迷。胶片时代,这种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场面气势恢宏,视觉冲击力强,绝对是拍风光的利器。但苦于囊中羞涩,就像一个无助的“小男孩”,对于梦中“情人”,即便朝思暮想,也难以拥入怀中。那种感觉,相信你懂。

随着数码时代的到来,“情人”虽已迟暮,但“少年”的情怀依旧,初心未改,心里始终喜欢宽幅照片的美感。常常用数码的方式拍一些接片来寻找全景照片的感觉。至此,问题似乎已经解决,其实不然。

一般的接片,对镜头的使用有一定的限制,即镜头的焦距相对较长,比如在35毫米以上为佳。低于35毫米,要么接不上,要么变形极大。我曾经尝试用21毫米的镜头拍羊卓雍错,变形就非常大,只是因为前景是不规则的山体,拍摄距离也相对较远,这种变形并没有严重影响接片与正常观看,如图(1)

图(1)

对于有比较大的、较规则的前景(比如建筑)的场景,尤其是前景离镜头的距离还很近时,比如1.5米左右,一般镜头就无能为力了。这时,只能用超广的17(24)毫米移轴镜头拍接片了,如图(2)

图(2)

移轴镜头拍接片的成像原理

1、镜头的像场(成像圈)

普通135相机镜头成像面的宽高比是36:24毫米,其像场直径为43.26毫米(中学的勾股定理大家还记得吧),如图(3)

图(3)

而佳能17毫米(包括24毫米)移轴镜头的像场直径为67.2毫米(佳能公司官方资料),比一般镜头的像场大得多。如图(4)

图(4)

2、移轴镜头接片的画幅。

移轴镜头之所以能够移轴,就是利用了这个多出来的像场。这多出来的像场,决定了移轴镜头的画幅要比一般镜头的画幅大很多。

a)24毫米高的画幅。如果是水平拍摄,因为相机成像器的高度始终是24毫米,那么,这时候的宽是多少呢?根据勾股定理,宽度是 62.768毫米。保留一位小数并四舍五余,为62.8毫米,如图(5)

图(5)

这时的画幅为 62.8 : 24。

b)24毫米宽的画幅。如果是垂直拍摄,即相机旋转90度,移轴机构上下移动,与a相对应,画幅为24 : 62.8。如图(6)。

图(6)

c)36毫米高的画幅。还是垂直拍摄,移轴机构水平移动,根据勾股定律,宽度为56.743 毫米,保留一位小数并四舍五余,宽度为56.7毫米。这时的画幅为56.7 : 36,如图(7)。

图(7)

d)36毫米宽的画幅。相机还原成水平拍摄。这时候,与c相对应,成像器的宽度为36毫米,移轴机构上下移动,高度为56.7毫米,画幅变成了36 : 56.7。如图(8)

图(8)

3、结论。

综上所述,移轴镜头在移轴时,相当于相机的成像器在一个大像场的镜头内上下(左右)移动,从而保证了相机的成像平面始终不会发生偏移,也就保证了所拍的三张源片的视角是统一的,没有变形的,接的时候是不会有偏差与困难的。

移轴镜头拍接片的画幅有 4 个选项,考虑人们的看图习惯,画幅 b 的形式很少用。

移轴镜头拍接片的方法与步骤

移轴镜头拍接片一般是拍 3 张,分别是左中右或者是上中下。拍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方法与步骤:

1、必须有一个稳定的三脚架。这时候,三脚架不仅是保证结像清晰,还有保证做接片的三张源片不发生一点点的视角偏移的作用。

2、尽量使用三维云台。我的经验,球形云台很难做到让相机既水平又垂直,而三维云台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到。

3、构图的时候,把移轴机构分别调到左中右(上中下)的位置观察取景,确保是自己需要的构图。

4、在没有偏移量(不移轴)的时候调焦。

调好了就不要动了,以确保三张源片的焦点是一致的。因为一旦有了偏移量,往往就不能调焦了。

5、白平衡不要选择“自动”,而应该固定下来,比如选择“阳光”,以确保白平衡的统一,不跟后期添麻烦。

6、如果是拍建筑等线条明显的场景,在保证相机水平与垂直的情况下,尽量保证相机的成像平面与被拍摄平面的平行,保证构图的工整。

7、正式拍之前,先试拍一张没有任何偏移量的照片(中间的一张),查看直方图,保证曝光是准确的。然后,将曝光模式设置为M模式,调整好相应的速度与光圈,以保证三张源片的曝光量是一致的。

8、拍的时候,扭动移轴旋钮时,可以是从左向右(从上到下),也可以是先中间后两边,还可以是从右向左(从下到上)。

9、最好是使用快门线,甚至开启反光板预升。

10、拍RAW格式文件,在ACR里面自动接片。

移轴镜头拍接片的好处

1、因为没有变形,接出来的片子非常工整,几乎不用裁剪,保证了有效像素。不像一般镜头拍的接片有较大的变形,不得不作一些裁剪。

2、重要的是能够拍有近距离、大前景的全景照片。横向接片时(a画幅)的宽高比为 62.8 : 24=2.6,与617全景相机的宽高比 17 : 6=2.8非常接近,极大的增强了画面的纵深感与冲击力,给受众带来完全不同的视觉感受。

3、大大增加了有效像素,可以输出更大的影像。以画幅d为例,短边为36毫米,长边为56.7毫米,从理论上讲,接片有效面积比原相机的面积增加了1.36倍。按佳能5Dsr的5000万像素算,接片的像素可以高达1.1亿像素。即使按佳能5D4的3040万像素计算,也高达7000万像素,比一些中画幅数码相机的像素高。 说到中画幅,以哈苏中画幅相机为例,其成像器的尺寸是53:40,接片d画幅的尺寸为 56.7 :36,十分接近哈苏相机的实际尺寸,是哈苏的0.96倍。 即使是按a画幅计算,接片的有效像素也可以增加70%。

当然,移轴镜头拍接片也有不足,主要是因为厂商考虑成本及体积重量等因素,镜头边缘的成像与多数镜头一样,有点不尽人意。

移轴镜头拍摄接片作品

瞳镜摄影交流群

微信:瞳镜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