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松原火车站到广宇驾校多少钱(松原广宇驾校报名费多少钱)

​​近日有市民反映,机动车检验收费四年时间翻四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涨价有没有相关依据?根据现状,走访了部分检测线。

车主有话:

机动车检测费用狂涨 吃不消

“去年,检车还是260元,前年,我记得是160元,而如今机动车检验收费在短短两年左右时间怎么就变成了350元?”2日,准备年检的市民晓刚觉得有点懵。据晓刚介绍,“350元的小型车辆检测费价格是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检车价钱涨太快,真是吃不消啊。”

同样作为车主的市民张力叙述,“我记得2015年收费标准是90元左右,2017年是170元左右,2018年280元左右,现如今已经是350元左右了!”

“我不知道这样涨价合不合理,我个人认为,车辆的年检应该和企业年检有相通之处,作为车主每年要缴纳一定的车船税、车辆交强险,除此之外还要缴纳几百元的车辆检测费,这些钱都是必须花的,少交一分也不行,着实有点吃不消啊,面对这样的情况,也不知道会不会再涨价。”车主王超说。

记者调查:

小型车车辆年检价约350元

带着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全市多家检测企业车辆年检费用“统一”,都在350元左右。

5日,记者前往市车管所旁的华瑞机动车监测站,在现场可以看到,不少小型车辆、中型车辆及大型(重型)车辆正在排队等待上线检测。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确实涨价了,从3月1日开始实施新价格,变成了350元。”

记者又来到了合众检测线,在收费处摆放了“涨价公告”,该公告上写着“由于全国环保检验标准新变化,全国范围内环保检测线需重新改造、重新建线,2019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因环保改造费用增加,机动车检测费用上调,小车车辆349元(注:安全技术检验195元;尾气排放检测154元),中型车辆490元,大型(重型)车辆590元。望广大车主朋友们周知,敬请谅解!”

随后,记者拨打了广宇检测线的咨询电话,该检测线小型车辆检测价格为340元。众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该公司在活动期间,检测费为295元。通过调查,目前,我市小车检验价格多数约350元,上下浮动10元钱左右。

根据现有的状况,记者随机对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针对机动车年检现有价格,有部分市民表示:“涨价太突然,去年200多,今年300多,不检车又不能上路,这钱花也得花,不花也得花。”也有市民表示:“设备提升了,竞争激烈了,检车的服务、效率也都提升了,涨价也能够理解。”

检企说法:

设备更新、成本上升,不涨价无法生存

机动车年检费用为何一再涨价?

一名检测员告诉记者,“我市江南、江北目前大约有20多家检测线,设备不断投入更新,成本投入太高,再加人工成本,不涨价这些企业全赔钱。不过现在随着检测企业增加,检车也提高效率了。一般一辆车30分钟左右就可以检测完毕,不像从前,检车需要排很长时间队,这对于车主来讲有弊也有利。”

部门回应:

企业有权根据范畴内进行价格调整

对此,记者采访了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审分局。局长吕兴东告诉记者,“最近,接到不少市民的相关咨询电话,物价指导科也做出回应,根据省级物价部门的相关文件,针对这一领域,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及环保检验费等6项经营服务性收费,由相关经营者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实行自主定价。目前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在一定的范畴之内,企业有权根据范畴内进行价格调整。”

据了解,目前,国内多数省份已经放开。2015年以来,全国过半数省份陆续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在我省之前,北京、陕西、山东、青海及与我省相邻的黑龙江、辽宁等16个省市已全面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及环保检验费实行市场调节。

价格对比:松原的检车费到底贵不贵?

就目前价格来看,我市的检车价格到底是高还是低?

随后,记者拨打了长春、白城等临市多家检测线电话,统计如下:

长春:富汇集团富汇机动车检测、北环汽车检测、宏连检车等多家检测线小车检测价格均为290元。

白城:白城市秋林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白城市吉顺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等多家小车检验价格为295元左右。

大庆:大庆市机动车监测总站、大庆天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等多家小车检验价格均为310元。

哈尔滨:哈尔滨市路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哈尔滨市中顺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小车检验价格为320元,3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