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管制做什么的()

Mesh 网状网络路由器近几年来可说是家用网络产品的新宠,可利用增加节点的方式,扩大信号涵盖范围,又不用另外拉设实体网络线,而且在终端设备上仅需使用一组 SSID 名称/密码,就可以游走在各节点的覆盖范围内,非常方便。这次开箱测试的华硕 ZenWiFi AC Mesh 无线路由器套组,不仅主打 Mesh 网络设计,也通过六天线、AC3000 三频、多个实体网络连接接口等方式,来解决一般 Mesh 路由器的网络回程导致传输速度下降问题,不过实际表现到底如何?就来个 ZenWiFi AC 的实际开箱验证吧。

ZenWiFi AC外盒

ZenWiFi AC 的包装不算小盒,在正面注明了 ZenWiFi AC 的主要特色:AC3000 三频以及 Mesh 网状网络支持,华硕在 ZenWiFi 系列中还推出另外一款支持 WiFi 6、802.11ax 规格的 ZenWiFi AX,是比较高端的款式,当然价格也有落差。

后方包装则是标注 ZenWiFi AC 的功能特色,包括:Mesh WiFi 覆盖、APP 直觉操作界面以及 AiProtection Pro 安全防护机制等等。

盒装一侧则是标注了 ZenWiFi AC 的主要硬件规格。

ZenWiFi AC 盒装内容

开启外盒后,里头有两座相同的 ZenWiFi AC 无线路由器。


盒装内的配件总览,包括两座 ZenWiFi AC 路由器、两组 AC 电源线、一条网络线、快速使用指南以及 VIP 会员保固登录通知函。

ZenWiFi AC 主机采用扁形正方体的设计,跟传统路由器相比摆放占用的空间并不多,加上天线部分采用隐藏在机体内的设计,外型走简洁风格,当作居家环境的摆设也不会太过突兀,不过要先想好主机部分的网络线与电源线怎么走。

ZenWiFi AC 机身正面/侧面

ZenWiFi AC 机身正面,ASUS 标志下方为状态指示灯。


ZenWiFi AC 机身侧边的散热设计。

从孔隙里面可以看出其实内部元件占用的体积并不大,在下半部机板与上方天线间有很大的空间提供散热之用。

ZenWiFi AC 机身背面

ZenWiFi AC 机身背面。

ZenWiFi AC 虽然是 Mesh 无线路由器套组,但在实体网络连接接口的设计比照传统路由器,提供了四个 Gigabit 实体网络连接接口,比对市面上其他 Mesh 网络路由器组,大多仅在设备上保留 1 到 2 个实体网络连接接口,ZenWiFi AC 的配置对于家里仍有许多网络频宽要求较高的设备,如 NAS 网络硬盘、游戏主机、计算机主机等,仍然可以通过有线网络进行连接,在使用上的弹性比较好。

ZenWiFi AC 后方的连接接口,左起为 AC电源孔、电源开关、USB 3.0 连接接口、四组 RJ-45 网络连接接口(一组对外的 WAN 网际网络连接、三组对内的 LAN 区域网络连接)。

另外除了网络连接接口外,ZenWiFi AC 在机身背面还具有一个 USB 3.0 连接接口(Type-A 形式),华硕表示 ZenWiFi AC 可以通过这个 USB 连接接口,让 ZenWiFi AC 连接外接硬盘、打印机、3G/4G 网卡甚至是 Android 手机来扩充功能。但在实际插入 USB 随身盘进行测试时,发现 ZenWiFi AC 因为在连接接口部分采用内凹式的设计,如果是外壳比较『肥大』的随身盘或是 USB 网卡,在使用时可能会有与周围机壳接触的状况。

ZenWiFi AC 背后 USB 3.0 连接接口插入随身盘的状态。


可以看到如果是外壳比较厚的随身盘款式,就会与周围机壳接触。

ZenWiFi AC 机身底部

ZenWiFi AC 机身底部。

ZenWiFi AC 机身底部在设置了大面积的橡胶止滑垫,可说覆盖了全部的底部面积,提供摆放时的稳定度。左方的白色按键是 WPS 快速连线配对按钮,右方则有重设的 RESET 针插孔,另外在底部周围可以看见散热进风孔。

WPS 快速配对连线按键。


RESET 设备重置插针孔。

ZenWiFi AC 机身上方

ZenWiFi AC 机身上方,在边缘处具有缝隙可以排风,与下方、侧边的进风孔组成完整的散热路径。

从华硕官网的图片可以看出 ZenWiFi AC 的散热路径,内部具有大面积的散热片。

ZenWiFi AC 开机设置

在 ZenWiFi AC 的快速使用指南里,建议以手机 APP『ASUS Router』作为主要的设置工具,事实上这也是目前大多数新款 Mesh 路由器的设置,让非专业的使用者也通过简单的设置程序启用无线路由器,所以首先要先在手机内下载 ASUS Router APP,并且开启手机的蓝牙功能。

ZenWiFi AC 主要通过『ASUS Router』这套 APP 进行初始设置。

接着将 ZenWiFi AC 接上电源、用网络线与跟调制解调器连接。打开电源开机,这时可以先开一台,或是两台一起开都可以,华硕内建的 AiMesh 会自动连线。

将与调制解调器连接的网络线插入其中一台的『WAN』网络连接接口。

『ASUS Router』APP 设置步骤

开启『ASUS Router』APP、选择建立一个新的路由器,选择 ZenWiFi AC 系列后,APP 就会开始利用手机蓝牙搜寻 ZenWiFi AC 路由器,找到后点选它,就会开始进行自动连线步骤,步骤相当简单。

ASUS Router APP 初始画面


选择 ZenWiFi 路由器


手机蓝牙自动扫描周围路由器


点选就会开始自动连线


如果有节点的话可以一并设置

接着输入 SSID 名称与密码,可以将 2.4Ghz 与 5GHz 设置一组混合帐密,也可以分开设置成两组 SSID。ASUS Router APP 还会询问是否要开启远端连线的功能,包括启动动态 DNS、开启 https 协定以及通过网际网络进行设置等,让使用者不在家还是可以监控、调整 ZenWiFi AC 的设置。

设置 SSID 帐密


可以合并,也可以分开设置


继续跑步骤


首次设置会进行网络优化调整


连线设置完成


远端连线启用询问

ZenWiFi AC 软件功能

接下来就先通过 ASUS Router APP 来看看 ZenWiFi AC 的功能,开启后会进入首页,显示目前 Router 的连线状态,包括实时流量、AiMesh WiFi 系统的连接状态、无线网络设置等等。

连线设置完成后 ASUS Router APP 的首页。

点选右上方的「+」会出现建立新路由器、增加访客网络以及新增 AiMesh 节点三个功能。

画面中央有三个页签,分别显示不同分类的状态:『网络状态』显示目前的连线速率,『AiMesh WiFi 系统』会显示目前系统中各 AiMesh 节点的连线状况,并且显示各节点连线的设备数。『WiFi信息』中则是显示目前整套系统的 SSID 状态。而每个页面都可以再点击进入观看更详细的信息。

网络状态页面


点击可看统计


AiMesh WiFi 页面


点击可看各节点状态


WiFi 信息


点击进入可看连线设置

接下来看下方页签设计,『设备』部分是会显示目前有哪些设备连上这套 ZenWiFi AC 系统,以及可以依照场景或是 AiMesh 节点做分类。

设备页面

中央的「提示」页签,会将目前系统监测到尚未设置完全的部分显示在提示页面,让使用者察觉还有哪些设置未完成。

提示页面

『家庭』页面则是可以让家长可以在 ZenWiFi AC 里设置家中成员,并且指定哪些设备属于这个成员、控制成员能够上网与否、设置开放上网的时段以及上网应用。另外在这个页面还可以观察家庭成员在设备上使用哪些网络服务或是 APP。

家庭页面


新增家庭成员


指定家人的使用设备


可以设置不能上网的时


可以观察用量


也可以看连线内容

其他进阶功能则安排在『设置』页面中,不过这部分因为手机 APP 上的界面比较简化,所以接下来改以计算机浏览器进入控制界面来呈现。

其实几乎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在 ASUS Router APP 里设置好。

ZenWiFi AC 的浏览器控制界面

网络地图页面

进入 ZenWiFi AC 设置网页后会先进入「网络地图」功能页面,这个页面显示了目前 ZenWiFi AC 的大致状态。


右上角可以看到目前 ZenWiFI AC 路由器的状态,包括是否手机 APP 的下载快速连结、访客网络启用与否、网际网络的连线状态、USB 连接接口的使用状态。

倘若有接手机作为 USB 基地台,或是利用 LAN 网络连接接口接第二条对外线路,在这边也会显示。

系统信息区块则是显示目前 ZenWiFi AC 的状态,包括各频段的连线情况 ,处理器、存储器等资源用量以及有线网络连接状况。中央下方则是目前连线的设备数、AiMesh节点数以及 USB 连接接口的状态。

可以看到现在 5GHz-2 频段是用于 AiMesh 的无线网络回程。


主页面的下方还有目前连线的用户数以及 AiMesh网络节点个数

点击图示后右边的栏位内容也会切换为连线设备信息

点击用户数下方的「阅览名单」,可以看见更详细的设备连线状态。

点击「AiMesh 节点」的图示,会显示目前连线的节点以及进行新增节点的设置。

AiMesh 控制主画面

在这个画面中主要控制 AiMesh相关的功能。

如果多台 ZenWiFi AC 连接的话,在这里也会显示。


可以看到第二台 ZenWiFi AC 的信号强度、使用这个节点连线的设备名单。

如果是通过有线网络作为 AiMesh 的的网络回程,在这边也会显示为乙太网络连接。

也可以直接遥控节点重新开机,或是删除节点。

AiProtection 安全智能防护功能

ZenWiFi AC 这次跟趋势科技合作,内建 AiProtection 智能安全防护功能,提供包括路由器安全评估、恶意网站拦截、双向 IPS、以及受感染设备防止及拦截四大功能。

按下『路由器安全评估』功能,就会显示目前路由器的安全设置状态,可以从这边进行安全设置的评估与调整。

按下『路由器安全评估』就会显示目前安全设置状况与建议值。

家长计算机控制程序

除了前面所说,ZenWiFi AC 可以通过『ASUS Router』 APP 的『家人』选项,控制家中成员的上网时间外,在AiProtection 的设置页面中,也可以通过『家长计算机控制程序』,依照设备别来进行管控设置。

家长控制程序可以对个别设备连线内容的类别进行管理。

也可以管制个别设备的上网时间。

智能流量管理 Adaptive QoS

QoS 频宽管理是目前大部分路由器都会有的功能,ZenWiFi AC 在这部分也有「智能流量管理 Adaptive QOS」,提供频宽监控、频宽管理 QoS、网页浏览历史三项功能。

频宽监控可以针对个别设备分析其内容流量。

可以针对个别设备进行频宽管理。

也可以查看设备端的网页浏览历史。

Traffic Analyzer 流量分析

除了 QoS 功能外,ZenWiFi AC 也提供了流量分析的功能,首先在『统计数值』的部分,可以用设备/APP 应用来看主要的流量用途。另外以 APP 应用来看,里头也会以设备区分使用量。

流量分析中的『统计数值』页面。

可以看到各个 APP 应用是有哪些设备开启的。

在『流量监控』的页签可以观察 ZenWiFi AC 在个别时段的网络流量。

USB 相关应用

ZenWiFi AC 在机身后方有一个 USB 3.0 连接接口,可以连接随身盘、打印机进行网络分享,编辑实测接上随身盘、外接式 SSD 是 OK 的。华硕在这部分提供了相当多的应用,包括通过网络分享 USB 磁盘内资料的 AiDisk、在 ZenWiFi AC 上建立UPnP、iTunes、FTP 和网络芳邻 (Samba)服务器的服务器中心功能、当作苹果 Mac 计算机的 Time Machine 备份磁盘,以及自动下载网络内容的「下载大师」等。

除了安装 USB 储存设备作为网络磁盘、下载服务器使用外,ZenWiFi AC 的 USB 连接接口还可以插上 3G/4G USB 无线网卡或是 Android 手机,免接网络线就能上网,如果家中宽带网络临时故障中断,或是想要在外临时建构一个无线网络环境,就可以通过这个功能让 ZenWiFi AC 仍可连网。

实际利用 Google Pixel 4 XL 手机作为调制解调器连线。

实际连线测试

ZenWiFi AC 在机身内设计了 6 具天线,分别在机身上半部的四个角落以及较宽的侧边,其中位在侧边的天线以倾斜 45 度摆放来增加信号强度。

华硕官网上显示的 ZenWiFi AC 天线配置状况。

单机覆盖率测试

单机测试的配置状况。

首先以单机配置型态,在办公室里测试 ZenWiFi AC 的收讯强度,将主路由器(ZenWiFi AC1)放在长型办公室的一侧,分别在主路由器旁、木质隔间、办公室另一侧角落以及茶水间进行信号强度以及连线速率的测试,测试手机使用 Google Pixel 4 XL。

主路由器旁(测试点 A):作为基准值,可以看到 5GHz跟 2.4GHz 的信号都很强,分别是 -11dBm 以及 -33 dBM,Speedtest.net 的测试速度为下载 64.9Mbps/上传 92.5Mbps。


木质隔间里(测试点 B):接着进到旁边的木质隔间中,2.4GHz 频段没有太大差异,但 5GHz 部分则是下降到 -35 dBm 左右,Speedtest.net 的测试速度为下载 49.8Mbps/上传 93Mbps。


办公室另一边角落(测试点 C):接着走到办公室另一边角落,在无遮蔽的状况下看看长距离的传输表现。信号强度为 2.4 GHz:-38 dBm、5GHz:-41dBm,2.4 GHz 表现仍维持水平,5GHz 则是受到距离因素出现衰退。Speedtest.net 的测试速度为下载 54.6Mbps/上传 93.5 Mbps。


办公室另一侧转角有遮蔽处(测试点 D):继续走到办公室另一角落,被储物铁架挡住的区域,信号强度为 2.4 GHz:-40 dBm、5GHz:-39 dBm。Speedtest.net 的测试速度为下载 54.8Mbps/上传 93.3 Mbps。

因为公司内部其他基地台的强度已经比 ZenWiFi AC 强了,所以在排列上已经不在第一位

办公室角落茶水间(测试点 E):最后走到办公室角落的茶水间,这里离路由器间距离最远,加上又有隔间墙阻隔,所以信号强度减损最多,就连 2.4GHz 都有明显下降,2.4 GHz:-49 dBm、5GHz:-53dBm。Speedtest.net 的测试速度为下载 57.9Mbps/上传 91.9 Mbps。


不过整体来看,ZenWiFi AC 单机就可以覆盖约 396 平方公尺(119.8 坪)的涵盖面积,虽然说在死角处信号有点掉,但仍然能提供有效的网络传输速率。

双机覆盖测试

双节点测试的配置状况

接着在办公室的另一个角落摆放另一台 ZenWiFi AC ,以无线方式连接作为第二个网络节点,主要测试在新增一个节点后,对于角落茶水间的的信号会不会有所加强。(以下仅列出新增加节点的信号强度)

主路由器旁(测试点 A):可看到新增节点( MAC 末后码为 30/32)2.4GHz 与 5GHz 的信号分别是 -39dBm 以及 -42 dBm。

木质隔间里(测试点 B):接着进到旁边的木质隔间中,2.4GHz 频段下降到 -46 dBm、5GHz 部分则是下降到 -50 dBm。


办公室另一边角落(测试点 C):走到办公室另一边角落,这里比较靠近新 ZenWiFi AC 节点的摆放位置,2.4 GHz 的信号强度为 -45dBm,而 5GHz 则是加强到 -33 dBm 的水平,两个频段都超越主路由器(ZenWiFI AC1)的信号强度,不过测试手机对连线设备的切换没有那么快速,仍然连到强度差不多的主路由器 5GHz 频段。

办公室另一侧转角有遮蔽处(测试点 D):在被储物铁架挡住的区域,新节点信号强度为 2.4 GHz:-36 dBm、5GHz:-38dBm,两个频段的强度都比主路由器超过一定幅度。

最后在办公室最角落的茶水间(测试点 E)测试,所测到的信号强度为 2.4 GHz:-53dBm、5GHz:-46dBm。

从信号强度的部分来看,在加入第二座 ZenWiFi AC 节点后,在办公室另一侧的 5GHz 信号都有明显的加强,对于涵盖范围较短、但连线速度较快的 5GHz 频段上会比较有利。不过实际使用时发现在测试设备在切换节点的速度并没有那么快,在信号重叠的区块很有可能仍使用信号较弱的节点来连线,需要 2-3 分钟后才会切换到节点较强的信号,不过这在家中使用并不会造成问题。

心得总评

就测试的结果来看,其实单座 ZenWiFi AC 的信号强度就能够涵盖一般平面、三房两厅的家用环境了,放在如客厅、餐厅之类的中央位置,房间仍然都还会有收讯。倘若真的采用 RC 结构作为隔间,或是钢骨梁柱较多让网络信号较难穿透,视状况配置第二座 ZenWiFi AC 作为网络节点延伸信号,应该也能解决。

而对比较麻烦的透天厝类型,过去很多人都会通过有线网络搭配多个基地台的方式处理,在非 Mesh 系统上就会有多个 SSID、转换位置时需要重复登入的麻烦。ZenWiFi AC 在这部分可以通过有线网络的方式进行 Mesh 网络连接,通过一层楼配置一座节点的方式,来让透天厝也有良好的网络信号。

另外就功能面来看,ZenWiFi AC 对于家用来说绝对是足够的,除了内建网路安全过滤机制、流量监控外,包括对家长很重要的网络安全管控功能也都齐备,家里有小孩的可以适时地控制其上网时间与内容。加上还有 USB 连接接口来外接各项设备,只要注意节点信号切换是否顺畅,在建构家庭无线网络时,华硕 ZenWiFi AC 是非常值得考虑的选择。(via.mobile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