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是什么友谊(25年的友谊)

最近最火的艺人,刘畊宏排第二,估计没人好意思排第一。

除了胸大、费老婆、费丈母娘等老梗,和杰伦的友谊也是被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丈母娘也蛮挺女婿的,相亲相爱一家人

两个人相识于微时,那时刘畊宏比杰伦还红一点。谁知道接下来的几十年杰伦像开了挂,一路狂奔坐上天王宝座,而刘畊宏原地踏步;甚至从某种角度说,刘畊宏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一个是娱乐圈38线小咖,一个是声动亚洲的天王,两人的友谊持续了25年愈加浓醇,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师哥 vs 说话不敢看人眼睛的助理

1997年,刘畊宏出道的第7个年头。做演员平平无奇的他,刚被综艺天王吴宗宪招入麾下,成立“咻比嘟哗”演唱组合,打算干一票大的。

后来,小马爱上了艺术,小刘爱上了健身,小钟努力变魔术,宪哥一直在搞钱

那时的小钟,走的还是忧郁王子的路线

为了给心爱的歌唱事业输血,吴宗宪接了超多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其中包括《超级新人王》。

在某次节目上,陪朋友录节目兼钢琴伴奏的杰伦把乐谱落在了演播厅,被吴宗宪捡到。吴宗宪敏锐地发现,这是个人才啊,于是把杰伦签在了阿尔法,岗位是“音乐助理”。

宪哥一直很敢说

那时的杰伦留着半长不长的“郭富城头”,瘦弱、戴一副眼镜,在公司和人讲话不敢看人的眼睛。

古早,杰伦在宪哥的节目上打歌

刘畊宏的老婆在综艺爆料

性格开朗的“社牛”刘畊宏对这个小助理十分照顾,虽然自己也半红不紫,没多少钱,但仍然经常接济杰伦,什么请客吃饭啊,给他买衣服送衣服啊,让他住自己家、结果差点煤气中毒啊……

没经历过低谷的巨星,不是真正的巨星

煤气中毒那件事,受害者还有温岚

发现杰伦和自己一样喜欢打篮球之后,每次打球都喊上他,还要求当时的女朋友王婉霏必须陪打。刘氏“新型家暴”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刘畊宏老婆一直“被迫”运动

后来,老板吴宗宪扶杰伦出道,除了自己鼎力支持,刘畊宏也经常“奶”这个不善言辞的小师弟,带着他合体宣传。

杰伦教刘畊宏弹钢琴

当时谁也不知道,这个小师弟会走到哪一步,只知道他敏感脆弱,但重情重义。不管红不红,就当交个朋友吧——刘畊宏可能这么想。

一交就是25年

天王 vs 永远的兄弟

2001年,第12届台湾金曲奖,杰伦获得“最佳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同年,咻比嘟哗在发行了第4张专辑之后,宣布解散。

那时的杰伦一副非主流的样子

第二年,老板吴宗宪投资失败,欠下8亿台币的巨额债务,无奈之下将阿尔法的所有资产(包括杰伦和其他艺人、歌手)作价3亿台币卖给好乐迪。

杰伦被“卖”好桑心

2007年,杰伦、方文山和杨峻荣(原阿尔法副总经理)合资500万成立杰威尔唱片公司,不仅做自己喜欢的音乐,还先后发掘出南拳妈妈、浪花兄弟等组合,建立起自己的音乐帝国。

经过几年的波折,曾经一起在阿尔法打地铺、跑通告的小马、小钟等和杰伦渐行渐远,只有刘畊宏始终在身边。

小马后来当了策展人

刘畊宏跟谁都挺好

对于昔日的师弟成长为亚洲巨星这件事,刘畊宏不仅不觉得自己跌份儿了,反倒开心得不得了。他曾经说,自己真心希望朋友们混得越来越好,因为这样自己也能沾光。

正是这种略带“鸡贼”的心态,让他找到了和巨星交朋友的微妙平衡——心安理得享受巨星带来的各种资源和便利,同时保持初心,给“高处不胜寒”的巨星提供牢靠、温暖的情绪支持,就像当年初相识。

一起过万圣节

一起过生日

一起沙滩看焰火

真心赞美朋友

和网友谈论杰伦也大大方方

于是刘畊宏一如既往地对待杰伦,甚至愿意出面帮忙处理一些棘手的事。比如杰伦和吴宗宪的“师徒反目”。

15年杰伦结婚,广发喜帖请来台湾娱乐圈的半壁江山,唯独漏了“恩师”吴宗宪。吴宗宪在面对媒体追问时,眼睛红红、声音哽咽,说自己不欠任何人,不懂为什么会这样。

杰伦婚礼,众星云集

张菲、小哥这种前辈都人到礼到

失落的宪哥

这时候刘畊宏跳出来,说宪哥是前辈,比较爱面子,才会这么说,自己已经安排杰伦和宪哥私下见面,吃好喝好。

处理这种事,蛮棘手的

18年咻比嘟哗合体,在台北小巨蛋开演唱会,杰伦送上花牌,并且亲自在ins上打Call。宪哥在演唱会上也大方安排了6首杰伦的歌,17年的恩怨终于烟消云散。

处理这种事,蛮棘手的

亲自为演唱会点赞

演唱会座无虚席

宪哥承认同杰伦冰释前嫌

这些年,刘畊宏一直和阿尔法的同事和朋友们保持来往,多次聚会,想必从中出了不少力。

刘畊宏交友广泛,且念旧

NONO,小马,温岚,宪哥,方文山,丛丛,康康……回忆杀

红了的杰伦对刘畊宏也非常好,不遗余力地提携这个微时的朋友。

《头文字D》的邀约,不说了,都知道是杰伦推荐的。但你知道么,杰伦在拍《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时候,还把刘畊宏的运动视频发给张艺谋,想帮兄弟谋个角色,虽然最后国师没看上。

刘畊宏浓眉大眼,身材健硕,其实蛮适合演古装

刘畊宏的老婆Vivi是杰伦MV的御用女主角,也都知道了。杰伦给她安排的,都是倾国倾城、让人魂牵梦萦的大美人,比如《发如雪》。

刘畊宏心痒痒的时候,也安排夫妻俩一起出镜过把瘾,比如《夜曲》。

后来,刘畊宏志不在幕前,杰伦又让他帮忙做幕后,给自己写歌、客串自己的电影,到最近干脆担任“出品人”,和王俊凯这种顶流合作。

刘畊宏结婚,杰伦第一次当伴郎,遇到台风天也坐夜车赶回台北,带着老妈叶惠美一起出席,看起来比新郎倌还开心。

刘畊宏开健身俱乐部,杰伦帮忙站台,虽然自己越来越胖。

杰伦开演唱会,刘畊宏一家跟着趴趴走,杰伦包吃包住包玩,艺人区第一排的位置永远都是留给好兄弟的。

刘畊宏十分享受这种待遇,也真心祝福杰伦越飞越高。最重要,杰伦心中的那点不安和胆怯,他始终明白。

两人当然也有过矛盾。

刘畊宏的“J Cafe”,门口造势的是杰伦最有名的蝙蝠车,屋里挂着的是杰伦的各种照片。

后来“J Cafe”开到了上海,从设计到宣传都是杰伦的影子,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杰伦是老板。

这件事影响太大,杰威尔公司不得不发表声明:咖啡馆杰伦没投资,和他无关;如果有杰伦的肖像用于商业造势,属于侵权,会请当事方撤下。

杰威尔的态度看起来义正言辞、公事公办,可又透过另一家媒体表示,因为店主是刘畊宏,所以公司不会太强硬。

刘畊宏后来说,当时他挺难过,觉得自己蹭了杰伦的光,引起众怒,于是跟杰伦说不想做朋友了。但杰伦不仅没怪他,还一直安慰他,说这是公司行为没办法,咱们私下的友情不影响……

除了两个人的私交,两家人的走动也是相当频繁,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那种感觉。

杰伦生日,两家人一起过

刘畊宏生日,两家人一起过

杰伦拜见岳父大人,喊上刘畊宏一家

刘畊宏全家聚会,也喊上杰伦一家

以杰伦如今的地位,交到一个真心、且不需要防范的朋友太难了,刘畊宏20几年一路陪伴,早就证明了他的可靠和价值,平凡又难得的东西最珍贵。

所以,你说哥哥会眼红弟弟的地位和成就吗?还是弟弟跟防贼似的,舍不得让哥哥沾点光?

刘畊宏和杰伦都是聪明的厚道人。一点点重情重义的缘份 + 一点点不计较得失的心胸 + 一点点善良做底的情商,让他们这对看起来地位悬殊的人成为了几十年的好朋友。

讲真,也蛮不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