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股东指什么(什么是个人股东)

#如何做到一人公司的财产独立于个人股东?#

首先,关于一人公司的法律定义和法律规定。依照公司法规定,一人公司是指由一个自然人或一个法人单独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形式。一人公司在公司法是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种特殊形式(一般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是2-50人)。正是因为一人公司的股东只有“一人”,股东对公司的控制力极强,所以公司法对一人公司做出了一些特殊规定,比如: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的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其次,根据法律规定,一人公司必须做到财产独立。要搞清楚为什么公司的财产要求独立于股东,包括一人公司。因为,根据公司法公司独立性要求,公司要同时具备“三独”即“人格独立,财产独立,责任独立”,才具有法律上拟制的“人”属性。不具有“人”的属性,也就不享有独立的法律地位。所以,从公司是独立法人,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属性来说,公司财产必须独立于股东个人财产,不然,“公司是独立的法人,具有独立的法律地位”的法律规定也就无从谈起。

第三,如何做到一人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个人财产?一般来说,投资人设立一人公司主要基于以下考虑:1.自然人股东的法律意识不够,对一人公司的限制及举证规则不够清楚,出于操作简便而设立了一人公司。2.对于法人股东,出于对公司的100%绝对控制权设立了一人公司,尤其在集团类企业或国有企业里比较常见。根据相关法律的例举性规定,公司股东与公司财产混同的情形:1.股东无偿使用公司资金或者财产,不作财务记载的;2.股东用公司的资金偿还股东的债务,或者将公司的资金供关联公司无偿使用,不作财务记载的;3.公司账簿与股东账簿不分,致使公司财产与股东财产无法区分的;4.股东自身收益与公司盈利不加区分,致使双方利益不清的;5.公司的财产记载于股东名下,由股东占有、使用的等。前述例举性规定可以对认定公司财产与股东财产混同起到一定的参照作用。反之,要想做到二者的严格区分,避免出现财产混同的情形,笔者建议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1.公司需要以股东名义开设银行账户的,建议账户资金专款专用,且账户仅限于公司收付款,并作好财务记载。2.从公司成立之日起保留好原始财务凭证,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以降低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