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蒜苔怎么腌好吃又脆(腌蒜苔怎么腌好吃又脆窍门)

导语:腌蒜苔,最忌直接腌,多加2步,蒜苔辣味轻还特爽脆,吃半年不坏!

俗话说得好“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闲品岁月,慢煮时光,在每一碗人间烟火中畅享人生,便是最好的生活。大家好,我是晓峰,是一个爱吃、懂吃且能做出好吃的东西的人,每天除了上班就是爬山和分享美食,如果你也喜欢美食,记得关注我哦~


五月正是新鲜蒜苔大量上市的季节,新鲜的蒜苔腌着吃特过瘾,好吃又下饭,每年到这个时候我都会腌上几罐留着慢慢吃,就饭、吃面、喝粥都特开胃。


腌蒜苔很简单,但想要腌得爽脆好吃还不辣心就不太容易了,下面我就分享一下我用了20多年的腌蒜苔方法,这个秘方还是跟我93岁的奶奶学的,奶奶说她用了一辈子呢,每次腌完都不够分,一起来看看吧:


【腌蒜苔的家常做法】:

【准备食材】:蒜苔3斤 八角 干辣椒 香叶 花椒 酱油和米醋各300毫升 冰糖30克 盐30克

1.取新鲜的蒜苔先掰去蒜苔尾巴不要,蒜苔尾巴也是宝贝不要扔,蒸着吃或拌着吃都特香!然后将蒜苔清洗干净后放在盖帘上晾干水分,再切成2~3公分左右长的段。


2.切好的蒜苔内加入30克食用盐,用手抓拌均匀后腌制4个小时,在腌制的过程中,也要不时地翻动几下,使其入味均匀。腌制的目的是使蒜苔更加爽脆,而且特别入味,同时,还可以减轻蒜苔的辛辣味,吃的时候辣椒轻不烧胃。


3.四个小时后,可以看到蒜苔已经腌出了很多的水分,拿起一根蒜苔掰一下,可以感觉到蒜苔已经很有柔韧性了,怎么掰也不断,这时就可以直接加料汁腌制了,但是,如果像我一样喜欢吃更有嚼劲的,就需要将腌制好的蒜苔摆放到盖帘上,然后放到阴凉通风处继续晾6~12个小时。


4.趁晾蒜苔的时候,我们再来准备个料汁:锅内加入2个八角、3个干辣椒、3片香叶、一把花椒,开中火将其炒香,闻到香味后再加入500毫升清水、300毫升酱油、300毫升米醋、30克冰糖,继续开大火烧开,待锅完全烧开后,搅动一下看看冰糖也完全化开了,这时就可以关火,将料汁盛入大盆中晾凉备用。


5.蒜苔晾好后,倒入到凉透的料汁中,再加入一把姜丝、几个点缀颜色用的小米椒,搅拌均匀后装到无水无油的玻璃罐子里,这样第二天就可以吃了。


腌蒜苔时,加入适量的姜丝不但可以增加蒜苔的风味,还可以起到防腐保鲜的作用。

这样腌制蒜苔,爽脆可口、辣椒轻,而且保存时间久,几个小技巧要记住:一、腌蒜苔用到的所有器具都要保证无水无油,这样蒜苔才能保存的更长久;二、切好的蒜苔不要直接加料汁腌制,要先用盐将蒜苔内的水分腌出再晾干水分,这样腌出的蒜苔辣椒轻、更爽脆;三、料汁要烧开后再用,这样蒜苔更入味、保存的时间会更久。

我是晓峰,喜欢晓峰的分享,就请帮忙转发+点赞+收藏支持一下晓峰吧,我们下期见!感谢支持!感恩遇见!

本文由吃货峰子原创,欢迎关注与您一起交流,让大家受益,三人行必有我师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