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快跑多少(电动车一般跑多快)

3月底,宁德时代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宣布将会在2023年量产续航1000公里的无热扩散电池。


4月初,特来电宣布特来电液冷超充桩已经上线广州。


超充桩的最高充电功率将会达到600kW,兼容广汽埃安 AION V 、搭载国标液冷口的 AION 车型以及特斯拉的 Model Y,五分钟即可为车辆增加300km的续航。



在中国这片追赶国际先进技术的土地上,电池技术和充电装置在技术上的迭代堪称“更高、更快、更强”,而马斯克却在今年发出了灵魂拷问——1000km左右的续航,意义不大。


从当前在售的各种车型来看,基本上200km、400km、600km算是三个比较关键的分水岭。



微小型纯电车基本上用于满足日常代步,包括我们熟知的代步车五菱宏光MINIEV,以及后来加入战局的模仿者风光MINIEV、朋克多多们,入门版续航大约是120km左右,跑得远一点大约是180km左右。


在续航面前,性价比高于一切。



买它的人有里程焦虑么?肯定有,但在买它的时候早就想清楚了。


本来就是代步,早上出门赶路,晚上回家利用家充桩补能,黑科技不需要,豪华Alcantara被硬塑料取代,极限压缩成本,日常充电养车费用四舍五入约等于零,对价格敏感的群体对它毫无抵抗之力。


要啥自行车?啊对,一辆改装得好一点的公路自行车也不止这个价了,三台手机的钱可以买一辆,先用起来。


400km+的家庭用车,比代步车略强一些,能够满足短途出行,或者用于代步的没有家充桩的用户。


省着点开,根据里程一周充一到两次电,在工作日午休的时候顺便去把电续满成了这些车主的日常,不光一些紧凑级纯电轿车、纯电SUV会选择这样的里程,部分A00级代步小车也会考虑将续航标定在这个区间附近。



比如零跑汽车旗下的第二款车型——零跑T03就是这样的偏差值极强的选手,从级别来看,它的对手是五菱宏光MINIEV等小家伙,但从续航来说它直接和大众的ID家族接近,瞬间热卖。


许多合资品牌也喜欢将续航设置在这个水平,包括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雪佛兰畅巡、沃尔沃XC40纯电动、瑞虎e等,他们对标的是燃油车的用车习惯。



一般来说,一台家用燃油车再怎么费油,一箱油跑个400km是基础,有人喜欢一次性加满,有人选择一次200块,只是燃油车一次加油算上排队正常也就五到十分钟,而相对应的纯电动车补能压力更大一些。


但耐不住它便宜。



相比油价便宜到起飞的电价,以及相比燃油车略显频繁的补能,在燃油车车主咬牙切齿地看着跳动的加油枪数字时,咱们新能源车主不能把两头好处都占了吧。



400km左右的续航,满足了广大打工人对购车和养车的看法,长途咱是不考虑了,可偶尔去郊区野营,或者从上海市区开到崇明踏个青,偶尔的小确幸要求还是能满足的。


太多,也不想了。


续航达到600km以上的车型,基本上会被标以“某某长续航版”来推向市场,这个续航里程和价位的新能源车价格不便宜,主打的是希望开纯电车像开燃油车一样方便的用户。


当然,如果是北方地区,那么这个续航标准还得再高一点,在冬季续航打折的客观情况下,续航没有800km以上很难让人心安。



当然也有例外,拥有兼具补能电密度、速度、稳定度的特斯拉,以及利用换电站对其他品牌车型执行降维打击的蔚来,对更长的需求不太在意。


蔚来到现在依然将最初的75kWh电池列为标配,相对充电30-60分钟的补能,在补能时长上接近燃油车换电站功不可没。



当然,偶尔也会出现类似这样的情况,高速路上拥堵的燃油车堵住了蔚来前往换电站的路。这样的情况只能自求多福了。


极氪001的NEDC续航为526-712km,极狐阿尔法S的NEDC续航为525-708km,零跑C11的NEDC续航为480-600km,爱驰U6将NEDC续航设为650km,基本上都沿着这个数值上下浮动。



扣除大灯、空调、导航等电子设备对电量的影响,无法保持匀速前进、不良好的行车习惯等,都会让我们看到的NEDC续航以及现在的WLTC续航打个八折,冬天甚至是打个六折,四舍五入接近450km的实际续航里程,基本上能够打消掉绝大多数人的续航焦虑问题。



此外,背上太多的电池势必会导致自重提升,有一部分增加的续航会被车重抵消,反而不划算。更何况,新能源车也得在电池这个大开销上精打细算,毕竟它还得去尽量降低自己相对于燃油车的购买门槛,吸引更多的人去抛弃燃油车,选择电动出行。


再回到马斯克的理论上。事实上它所提及的续航里程是美国EPA标准下的600英里/966km,测试行程包括了城市驾驶(FTP-75),高速公路驾驶(HWFET),激进驾驶(SFTP US06)和可选空调测试(SFTP SC03),总持续时间高达3831秒,同时考虑到了外部温度环境对能耗的影响,基本上测算出来的续航在抛开某些极端情景之下,与实际巡航最为接近。



长续航版特斯拉ModelY的EPA续航为326英里/524km,它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660km,大约是个八折。


当然现在我国广泛应用的WLTC标准(World Harmonized Light-duty Vehicles Test Procedure)模拟了城市(低速),城郊(中速),乡村(高速)和高速公路(超高速)四种不同的工况,城市路段和非城市路段之间的比例基本相当,也可以被视为一个比较靠谱的参考标准。


毕竟续航这个事儿也是个动态的数值,今天匀速跑得多了点,满电可能多跑个几十公里,全力跑高速多了点,满电的里程就再掉下来不少。


究竟续航多少够用,还是得看自己的开车习惯,在熟悉了之后做对应的出行安排呗。


先自救再说。



追求1000km以上的续航,事实上还是为了弥补在极端条件下的续航焦虑,用远远超过燃油车的单次续航,来抹平纯电车相较于燃油车在补能状态下的天然差距。


当然从国家的发展手册上来说,“基建狂魔”必定会建设更加密集的充电网点,推出更多的超充桩,以大大提升消费者的补能体验,这实际上也是特斯拉、蔚来和小鹏等头部新能源车企正在提前布局的大局。



可大局归大局,就像我们坚信以后买房子就会像买葱一样,那是无法预估时长的将来,现在终究还是需要有个房子住。也许十年、五年,甚至三年之后,每一个停车场都会有超过20%的停车位被设置为充电停车位,但明天外出到哪儿充电可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儿。


续航的多寡,最终还是得回到成本衡量上。


续航上去了,购车的成本价格上浮个三五万,除非为了一块牌照,否则纯电车相对应燃油车来说还是没啥太大的竞争优势。



在商言商,不可能指望主机厂去自掏腰包加电池做慈善,1000km+续航只是一个美好的设想,200km、400km和600km续航的新能源车车主们,根据自己的实际去规划出行习惯,从而减轻单次续航的补能压力更实际点,小步快跑。


反正宁德时代续航1000公里的无热扩散电池肯定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