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什么意思(男生对女生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什么意思)

上学时,老师总告诉我们,品诗词不能望文生义。但总有调皮的孩子拿出陶渊明的一句诗来说事,他们表示五柳先生都说“好读书,不求甚解”,人家照样成了文坛巨匠。然而就连这句话的真意他们也理解错了,这句话应该结合后两句“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一起来读。陶渊明是说自己读书不逐字逐句理解,而是通过整体融会贯通来领会。

大家不要小瞧了望文生义的危害,很多时候理解错了、读错了,都是要闹笑话的。比如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个“臭”字并不是说酒肉臭,而是一个通假字,通“嗅”,意思是气味,读音是“xiu”。

本期笔者给大家介绍一个更容易被大家误解和读错的诗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8个字源自《诗经》,出自《诗经》中的第一首诗,其名气自然不用多说,直到如今依旧有不少人天天念,不过却读错了,也理解错了。让我们先来看看全诗: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在很多人眼前,这首情诗的前几句,意思就应该是:“河边的小岛上,雎鸠鸟儿在关关地唱着歌,那美好的女子啊,君子要追你啊!”如果是这样理解,那“好逑”中的“好”应该读第4声,而“逑”应该是个通假字,通的是“求”。

乍一看这样解是没问题的,但如果是这样,第二节的“寤寐求之”又当作何解释呢?古人之所以用通假字就是因为古字匮乏,不够用,第二节已经出现了“求”字,说明当时写这首诗时作者已经会用这个字了,那为何还要去用“逑”来通“求”?

所以很显然,这个“逑”另有它意。据文史专家考究,这个“逑”通的是“仇”字,仇不只有仇的意思,还有匹配之意。因此这10个字的意思是:美好的姑娘啊,你和君子是那么般配,是他们理想的对象。理解了这个意思后 ,“好”就不是第四声,而是第三声;而“逑”可读成通假字“仇”的音,也可读这个字本身的“qiu”音,因为很多时候通假字不要求读原意的音节。

理解完最重要的10个字后,我们再来看看整首诗,事实上除了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千古名句以外,这首诗的其它几句也是颇有意思的。

全诗描写了一位多情男子的一片痴心,他为了这姑娘是夜不能寐。值得注意的是第二节“悠哉悠哉”也并不是指他晚上悠闲,而是作长夜漫漫解。为了追到心爱的姑娘,他“琴瑟友之”,又是弹琴又是鼓瑟,就是为了能借机亲近对方,让她感受到自己的诚意。最后“钟鼓乐之”,则是用钟鼓之音来逗对方开心。看起来古代男子在“撩妹”这件事上,和今人也没多大差别,都一样是“心机男”!

很多人不理解,为何如此正统的《诗经》第一首诗会是这样一篇诙谐、有趣、接地气的作品呢?因为在先秦的老祖宗们眼里,民间的情与爱都是值得讴歌的,正如孔子所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爱情是无邪的,任何时候都当是如此。这首诗大家现在读懂了吗?欢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