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会赔钱吗(余额宝会赔钱吗知乎)

自2013年余额宝诞生之后,整个互联网曾经掀起了一阵理财狂潮,它激发了无数人躺着赚钱的梦想。

几年前,其投资回报率一度高达6%以上,并长期保持在4%-5%左右,是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的15倍,甚至高于很多银行的三年期定存收益率,让很多人趋之若鹜。

然而,近年来,余额宝收益却一直在下降,7日年化收益率也一度跌破2%,如今有时甚至只有1.5%-1.6%。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用户表示,他们早已放弃了余额宝。短短几年时间,一个国民级理财产品就衰落了。

很多人好奇,其衰落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今天白雪老师就带着你来简单分析一下。

01

余额宝曾经为何火爆

2013年6月,余额宝正式成立,半年内,规模突破1000亿元;三年内,资金突破1.4万亿元,直逼四大银行存款。

余额宝诞生以后,其投资回报率一度接近7%,并长期保持在4%-5%左右,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阵理财热潮。

2014年,余额宝用户迎来爆发式增长,达到1.85亿。并且,在2015年前后,余额宝几乎秒杀市场上其他货币类产品,无论是收益还是规模,均可以算作国民级别。

当时火爆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两点:

1、货币市场资金紧缺带动高收益

之前我们分享过,余额宝的本质是一种货币基金,详情请戳⇩

货币基金,灵活理财的首选

在当年之所以收益高,主要是因为货币基金是投向“银行间的货币市场”,而这个市场的利息是跟大市场里的资金量有关,当宏观市场货币量充足的时候,银行间的拆借就会减少,利息也会跟着下降,反之就会上涨。

余额宝收益接近7%的那会,刚好是宏观市场里资金非常紧张的时候,“银行间的货币市场”利率非常高。而后来,随着央妈不断放水,资金充足,“银行间的货币市场”利率也随着下降,余额宝的收益也就下来了。

2、操作简便,绑定生活。

十年前,普通消费者如果想要购买货币基金产品,路径繁琐是极大的阻碍,而余额宝的推出,极大简化了购买路径。

与传统银行相比,余额宝的开通条件非常简单,只要年满18周岁,就可以通过支付宝设置的实名认证使用余额宝。易于操作且流动性高,里面的钱还可直接用于消费、支付和转账,而且不收取手续费。

伴随着随用随取的便捷形式,加之曾一度高达6%+收益率的诱惑,让习惯用手机支付的年轻人纷纷把自己的工资、零钱都转入了进去。从而吸引了无数理财用户。

02

后来的收益为何越来越低?

先来看一下近几年余额宝的收益曲线图。

我们可以看到,2019年余额宝全年的平均收益率是2.36%,而市场660只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是2.54% ,余额宝连平均的收益率都没有做到,在所有货币基金里面,收益仅排在500多名的位置。

而2020年余额宝收益率继续降低,6月份最低收益是1.3%,远低于同类型的货币基金。

2021年,余额宝收益率上升了一点,在 2% 左右,但这个收益在货币基金里面也是不高的。

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目前市场里压根不缺钱。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人民币存款增加了10.86万亿元,居民存款增加了7.82万亿元。

这几年由于各种突发事件的影响,大家都感觉到了压力,意识到了有存款才有底气,所以都不敢花钱,有钱就赶紧存到银行里了。

今年以来,央妈已经降息两次,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让大家敢去借钱和消费,让经济快速运转起来。钱一直存在那里不动,一点经济效益都不能体现。

所以,现在最尴尬的其实就是银行和金融机构,大家都把钱存进来了,但是却没有什么人借出去,拿着钱都不知道能干点什么了,还每天都得付利息给储户。

同时,受市场影响,比如利率、费率、规模等,当银行的存款利率下调,货币基金所持有的短期债券等利率低迷,都会导致余额宝预期收益率下降。

因此,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直在下跌,自然也是情理之中了。

▶其次,是余额宝自身的定位造成的。

同学们是不是在想,余额宝背靠阿里巴巴,公司知名度又高,买的人又多,收益又怎么会不高呢?数据是不是搞错了?其实是你想错了,这个低收益主要是余额宝自身的定位造成的。

你想,是哪些用户会把钱存到余额宝里面,是不是大多是购物的资金?这些资金经常要购物和消费,所以会很频繁地流进流出。那和其他的货币基金相比,余额宝就要预留更多的现金和短期投资来应对客户经常性的消费。更别说到了双11、双12,余额宝还要预留出超大额的现金用于大家的消费。

那大家都知道,存款利息想要高,那是要投资更多长期限的产品的。而余额宝这类消费型的货币基金,只能被迫投资于短期甚至活期类的产品上,自然就造成了收益的下降。

说白了,余额宝虽然给消费创造了便利性,但是从收益角度去看,它并不是最好的选择。而即使收益相差的只是个蚊子腿,我们也得精打细算不是。

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就明白了。但是,不存余额宝了,那零花钱存哪只货币基金收益更高呢?不要急,下一篇文章我们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根据几项指标,来挑选出高收益的货币基金。

分享是美德,如果你看完今天的内容觉得有收获,欢迎分享给你关心的人。

另外,白雪老师有一套价值299元的精品理财课程免费赠送给你,想要领取的小伙伴请私信我,回复“理财课”[可爱]

您的关注、转发和点赞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作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