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生妈咪(优生妈咪婴儿补锌)

01前言

品牌是什么,品牌的目的是概括和区分信息,来代表产品、代表产品的延伸价值,代表产品所属企业,代表对渠道的印象,代表对消费者的承诺,等等......

品牌命名很重要,起一个好名字是要花些心血,可是一旦取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绝佳名字,品牌将会受益终生。品牌起名和人名一样,是有生命的,一定给它起个好名字。

02起名前的准备工作

在取名之前,应该先对行业市场情况、国内及国际市场的趋势、企业战略思路、产品特性与功能,消费者画像、竞品品牌名称等等情况调查了解,以获得直接感受,有助于品牌创意灵感的降临。调研工作可以居于开放的数据报告和行业网站的挖掘学习。

03起名的方向

功效方向:以产品的某一功能效果作为品牌命名的依据,多用在营养品品类、洗护用品品类和玩具品类,如智灵通保健品,屁屁乐护臀膏、修正制药;

情感方向:以产品带给消费者的精神感受作为品牌命名的依据,如可爱可亲连锁,爱亲连锁,摇篮奶粉、美满宝贝奶粉、爱心亲子园连锁等;

姓氏方向:以姓氏人名作为品牌名的多为传统型商品,如王仁和米线,如黄太吉,母婴行业中有沁州黄小米米粉,米氏连锁,雅培奶粉等,以地名作为品牌名的做法,有一定程度的限制,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以县级以上行政区的地名或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具有其它含义的除外;

物名借鉴:以物名命名主要指以动植物名称命名的方式,如小飞象连锁,小葵花药业、亲亲小猪连锁、柠檬糖摄影、蝶之韵产后恢复等;

部分进口品牌:在国产化的过程中可以使用置疑,如Earth’s Best爱思贝米粉,Wyeth惠氏奶粉,SCHNEEKOPPE森尼蔻普米粉,Nuby努比用品,使用英文直译需要注意信达雅。

此外品牌命名的方向还有:数字、时间,色彩,包装形式,谐音等方向。

04多轮头脑风暴

在行业调研和确起名方向后,可以使用头脑风暴的方式进行集体创作,每轮15分钟时间,大家不交流,在一个表格上进行创作,然后依次发言,发言人不过多诠释品牌,其他参与人也不指责和否定,每轮使用投票的方式留下来3-5个,连续进行2-3轮的头脑风暴,即可累积大量的品牌命名灵感,再进行下一轮的优化过程。

05品牌的易懂性

品牌命名忌讳过于文艺,字符过于复杂,当一个消费者想把你的品牌介绍给朋友,却因为名字太绕口难记,也就让传播中断了。因此,通俗易懂特别重要,毕竟大多消费者仅仅是最普通的市民。

要实现通俗易懂,需要做到四个“好”:好写、好读、好记、好认。品牌命名的时候,要尽量使用常用字。同样的常用字里面,优先选择笔画少的字。像可口可乐、花王、优生妈咪、孩子王都是运用汉字中小学生都懂的字去命名,现在都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06品牌的听觉化验证

名称是用来被称呼、叫喊的,不光为了写下来好看。发音铿锵有力,读起来朗朗上口的名称才是好名称,品牌命名的声母建议多使用塞音和赛擦音,相邻的两个字的辅音尽可能不要一样。

07品牌的可注册性

品牌命名的最重要原则就是可注册性。品牌命名就大部分就2-5个字符,大部分常见字的组合已经被人注册使用,一般有前瞻性的企业,都会将意向的品牌名称在多个类别同时注册同,以绝后患。

在品牌命名提案前,也要先去中国商标网和中国工商网上进行查询,或者用App“路标网”进行查询,确认能够注册后,再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包括文字设计等。

08总结

一个品牌的命名需要考虑的还不止以上的部分,其他如品牌尽可能的在宗教上处于中立的位置,不要带有过度的宗教倾向,以免引起其他不同宗教的消费者的反感,同时还要考虑品牌的在各种方言下读音,如BYD的读音引起的负面联想直接影响了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传播。

所以,真正有品牌意识的企业,要学会科学命名品牌,要有将品牌打造成超级符号的意识。如果有一天,你的品牌名称成为了大家都能熟知的“超级符号”,你自然而然就会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本文作者:雷公腾 Ø 10余年母婴行业连锁零售资深从业者 Ø 母婴微信社群营销先行者

Ø 匠心妙想品牌策划创始人 Ø PKM知识管理专家 Ø 微软OneNote项目特约撰稿人

Ø 中部共享经济论坛执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