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什么牌子奶粉安全(那个牌子奶粉安全)

■按:

一次三聚氰胺事件,在很多人眼中,国产奶粉仿佛已经永世不得翻身。

小红花测评说:

而最近,洋奶粉又出事了。

2017年12月10日,全球排名第三的乳企兰特黎斯集团(Lactalis)在全球范围内“预防性召回”奶粉产品7000吨。召回的原因是这批产品有可能污染了沙门氏菌。

这次召回,涉及中国市场的产品有27.6万罐,涉及品牌有喜丽雅、赐多利和妈咪爱。

这并不是洋奶粉第一次出事,2013年,新西兰乳企巨头恒天然的奶粉也曾发生疑似感染肉毒杆菌而大规模召回事件。

不过,仔细观察舆论,中国消费者对洋奶粉的“宽容度”似乎和国产奶粉有所区别。就算是洋奶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也无法动摇国人心目中“安全放心”的形象。

相比之下,一次三聚氰胺事件,在很多人眼中,国产奶粉仿佛已经永世不得翻身 。

空口白舌说国产奶粉安全,洋品牌奶粉不一定好,对于改变消费观念,是无济于事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下面,小红花测评整理了2013-2017年这几年间,国家质监、食药监等部门的检测数据(不完全统计),来看看洋奶粉是否值得国人无条件信任。

这些抽检数据,按照问题的种类,分为安全问题、营养元素不达标问题和标签问题三种。

安 全 问 题

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这几年来,洋奶粉出现的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卫生指标不合格,以及超出保质期仍售卖这两点上。

典型事件一:法国兰特黎斯沙门氏菌事件

沙门氏菌是一种致病菌,是常见的食品污染源,可引发急性肠胃炎。感染者临床表现包括发热、腹泻、呕吐等。

此次兰特黎斯沙门氏菌污染事件中,已发现受感染的小孩达26人,所幸目前尚未有死亡病例。

这并非兰特黎斯和CRAON工厂首次卷入食品安全事件。早在2005年,CRAON工厂生产的奶粉就曾疑似引起123名婴儿沙门氏菌感染。2014年8月,1批次由CRAON工厂生产的“法瑞康”婴幼儿奶粉因菌落总数超标而被我国口岸退回。

目前,该涉事工厂已被国家认监委取消在华注册资质。

▲妈咪爱也在本次召回之列

典型事件二: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

2013年8月2日,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通报称,其生产的3个批次,40吨浓缩乳清蛋白中检出肉毒杆菌,影响包括3个中国企业在内的8家客户。

受肉毒杆菌污染的奶粉有可能导致孩子神经痉挛或麻痹的中毒症状。

随后,国家质检总局要求涉事企业召回相关产品。多美滋、雅培、可瑞康均发布声明,召回相关批次产品。

除这两次事件之外,国家质监总局和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抽检数据显示,检出涉及安全问题的洋奶粉也较多:

涉及安全问题的洋奶粉

●今年9月,韩国多批次配方奶粉因超过保质期而被拒入境,这些产品重达600.48公斤。

●今年8月,上海食药监局抽检,检出1批次瑞乐恩幼儿配方奶粉菌落总数超标。

●今年6月,宾博有机婴儿配方奶粉被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查出细菌总数超标,11208公斤奶粉被退货或销毁。

营养元素不合格

由于国内外奶粉的质量标准不一,洋奶粉的营养元素和国内奶粉有一定差异,如果是进口产品,必须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从过去三年的抽检数据来看,也有不少洋奶粉出现营养元素不达标的情况。

近3年,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查到因营养元素不合格,被退货或销毁的有20490公斤。涉及澳纽可、乐博维、澳纽可等品牌。

今年7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中,原产荷兰的雀巢蔼儿舒品牌的配方奶粉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硒低于标签明示值,并且低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

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抽检发现:安吉兰德有机婴儿配方奶粉1的维生素A不符合国标。

很多爸妈盲目信任国外奶粉,不辞劳苦的要买海淘奶粉,但海淘的风险其实是很大的!

2016年,央视《消费主张》对19款海淘奶粉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其中40%不符合我国奶粉标准。

其中,

三款美国奶粉的含铁量超出了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上限;

一款产地为日本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碘含量低于我国标准;

两款日本奶粉的硒和锰的含量低于我国标准;

两款韩国奶粉的硒含量、三款日本奶粉的维生素K的含量低于我国标准。

今年3月,《消费主张》栏目再次对爱他美、牛栏、美赞臣、雅培、明治和固力果等6款海淘一段奶粉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有4款不符合中国标准。

每个国家,由于人沿袭下来的饮食结构不一样,人体对微量元素的需求量也是存在差异的。

因此各国的乳制品标准不一样,适用于国外乳制品的标准不一定适合我国国人的身体及营养需求,比如我国的乳品标准里面有一些营养素的含量,在国外的产品中就是没有的。

爸妈们不要小看奶粉包装上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看上去数值差距似乎不大,但日积月累,将会对宝宝的成长发育产生很大的影响。

标签不合格

2015年7月1日起实施的《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标准中规定,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包装上无中文标签,或者其中文标签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将一律按不合格产品做退货或销毁处理。

根据GB13432-2013《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仅允许用‘具体数值’的形式标示能量和营养成分含量,同时规定允许误差为不低于明示值的80%,并符合产品标准的相应要求。”

而近3年,由于标签不合格或未能提供证书、合格证明材料、货证不符,在入境口岸遭到退运或销毁的洋奶粉,重达99044.6公斤。涉及到的知名品牌有A2、荷兰美素、雀巢。

国产奶粉抽检合格率高

中国的奶粉市场,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已然变成洋奶粉的天下。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消费调研报告2016》,青睐进口与原装进口的用户比例总计达64%。目前,国外婴幼儿奶粉品牌已占据中国市场60%以上的份额。

与洋奶粉频出问题比起来,国产奶粉的问题并非没有,小红花测评此前也整理过过去三年中奶粉抽检的不合格数据。

但是,从宏观层面上来看,国产奶粉的安全性近几年已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婴幼儿配方乳粉“月月抽检”,是国家食药监总局严把奶粉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根据抽检数据,今年1-11月份食药监部门共抽检奶粉2432批次,其中合格批次2425批,不合格批次7批,合格率达到99.71%,其中主流乳企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今年的1月,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配方奶粉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当然,有人不愿意相信这些政府部门的抽检数据,一意认为,打死也不给孩子喝国产粉。对此,小红花测评也只能表示理解~

文/刘本翔

往期测评回顾:

乳胶枕/水彩笔/米粉/益生菌/猕猴桃/果泥/体温计 /

洗护用品/补钙产品 /安全座椅/地垫/

退热贴/鱼油/藻油/儿童黏土/午睡枕

敬请关注“小红花测评”GZH,获取更多婴童产品对比测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