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五帝都有谁(三皇五帝都有谁呀)

上古时代的中国人生活究竟如何呢?由于资料并不多,至今只能透过墓穴及遗址等去作考古研究,并利用战国时期被载入史册的传说,去知悉“三皇五帝”的这个远古时期。

至于谁是“三皇五帝”?至今仍然是众说纷纭。尤其文字史料提示相当少,大部份内容都靠口耳相传,流传至今天。哪究竟“三皇”是哪三个?“五帝”又谁呢?

一般认为,“三皇”是指“燧人、伏羲、神农”,亦有人指是“女娲、伏羲、神农”;至于“五帝”大多是指“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一般而言,都会视“三皇”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不过,由于当时仍是处于原始社会的中后期,“三皇五帝”其实只是一些部落首领或部落联盟首领,并非真正帝王,但由于他们有卓越贡献,为后人所歌颂,因此才有此尊称。

至于由“三皇时代”及“五帝时代”,又经历了多少年呢?事实上,至今并无确实数字,史学家一般推断三皇大约是处于公元前约6000年前到4000年前,亦即中华文明萌芽发展期。五帝时代,则在距夏朝不远的4,000多年前,此时华夏文明取得很大发展,中国人自称“炎黄子孙”也是来自于此。

由于上述的“史料”内容,主要是靠口耳相传,后来才被文字记录,故此往往富有浪漫神话色彩,但我们亦能从中一窥中国原始时代的社会面貌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