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铁二号线(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

昨日,随着盾构机破土而出,沈阳地铁2号线南延线综合保税区站至桃仙机场站双线贯通。至此,沈阳地铁2号线南延线顺利实现全线“洞通”。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昨日上午,沈阳地铁2号线南延线综合保税区站至桃仙机场站区间双线贯通。

至此,沈阳地铁2号线南延线顺利实现全线“洞通”。

12月29日上午,随着盾构机破土而出,沈阳地铁2号线南延线综合保税区站至桃仙机场站区间双线贯通。

至此,沈阳地铁2号线南延线顺利实现全线“洞通”,距离2023年通车运营又迈进了一大步。

2023年通车

连接北站与桃仙机场

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2号线南延线最近频繁传来好消息,“洞通”“轨通”“电通”是地铁建设中重要的标志性、里程碑节点。已经实现“洞通”的地铁二号线,“车通”时间是2023年,这更值得我们期待。

2号线南延线是沈阳市第三轮规划建设的重点线路,北起2号线一期工程,终点全运路站南端,南至桃仙机场T3航站楼东侧的桃仙机场站,全部为地下线,包括7站9区间及1座停车场和1座主变电所,全长13.7公里。7座车站分别是沈本大街站、沈中大街站、省博物馆站、中央公园站、创新一路站、综合保税区站和桃仙机场站。

2号线南延线通车后将有效连接沈阳北站和桃仙机场两个一级交通枢纽,实现市民们坐地铁去机场的愿望。

二次结构施工完成后

将开始铺轨

截至目前,沈阳地铁2号线南延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和盾构区间施工已全部完成,车站附属结构工程已全面展开,机电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系统设备安装等站后工程也正在全力推进中,力争2023年实现通车运营。

中铁十二局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2标项目总工张晓亮介绍,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后,开始区间盾构施工;区间盾构施工完成后,进入包括出入口及风亭、联络通道在内的附属结构施工和包括站台板、轨顶风道、楼梯站内等施工在内的二次结构施工;站内二次结构施工完成后进行风水电及砌筑、装修施工,期间铺轨施工和人防施工同步推进。

下穿两个一级风险源

盾构施工“零沉降”

沈阳地铁2号线南延线在盾构施工中,创新一路站至综合保税区站区间近距离下穿肩负着沈阳、抚顺、鞍山等7座城市约2100万人供水任务的大伙房水库一步、二步供水管线,风险极大,全线共涉及两个一级风险源,27个二级风险源。

这两组输水管,每组有两根,最粗的管径达到3.2米,算上外包结构,直径可达4.5米。下穿任务本就风险巨大,1.5米的近距离又让施工难度有所增加。为让体型巨大的机器在运转中产生最小的土体扰动,沈阳地铁提前三个月前就对“穿越区域”进行了预加固,穿越过程中,又对盾构机使用的浆液配比进行了改良,配合地面监控室的高频次施工参数解读,最终以3.25毫米近乎“零沉降”的成绩平稳穿越。

辽沈晚报记者 张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