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zippo(天津zippo专卖店)

葭斋津语博物(001补):小火石

(赵芦邨)

本文为《葭斋津语博物(001):老褐》的补充,介绍的是天津方言俗称为“小火石”的蜻蜓(据网友提供及笔者核实)。

“小火石”指的是一种蜻蜓的成熟雄性,这种蜻蜓学名Tramea virginia (Rambur, 1842),中文正名通称华斜痣蜻。喏,成熟雄性华斜痣蜻就是下面这位:

【 图片均来自某外国搜索引擎搜索结果,侵删 】

它的腹部红色,和红蜻(成熟雄性)不同的是,它有面积更大的翅痣。那它的天津话俗名是怎么来的呢?

先来看一下历史悠久、天津老烟民熟悉的国际大牌ZIPPO煤油打火机的火石(盒装商品),如图(均为50年代生产):


里面装着很多颗小火石,以前的煤油打火机大都需要用这种小火石打火。这种样式的盒装小火石现在还有卖的(如下图,网络实时截取):

将这种盒装小火石(商品)和成熟雄性华斜痣蜻对比一下,取小火石的红色转轮和排成一线的小火石合在一起看,是不是和成熟雄性华斜痣蜻的翅痣加上分节的腹部比较相像,据此笔者认为,正是由于成熟雄性华斜痣蜻上述部位像小火石盒装商品,所以老天津人便给它取了“小火石”这样一个俗名,又因为它腹部的颜色和小火石的颜色不同,所以又加上颜色描述也俗称“红色儿[sǎir]小火石”,还有简化俗称“小红石”的(据笔者调查,调查点:原东郊冯口村)。

需要补充的是,这个俗名必定是依据翅痣加腹部的特征而产生,如果只考虑红色腹部像排成一线的红色小火石,那成熟雄性红蜻(津语俗称红鬼儿)、成熟雄性小黄赤蜻(津语俗称红辣椒)等腹部也是红色的蜻蜓为何不被俗称为“小火石”或“红色儿[sǎir]小火石”呢?

另据网友提示,俗称“烟袋锅”或“小姑娘”的蜻蜓,应该都属于蟌科(Coenagrionidae),该科京津冀地区的较常见种分别属于异痣蟌属(Ischnura)、尾蟌属(Paracercion)、扇蟌属(Platycnemis)等几个属,如东亚异痣蟌、长叶异痣蟌、七条尾蟌、捷尾蟌、苇尾蟌、白扇蟌、叶足扇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