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百米世界纪录(男子百米世界纪录排名)


北京时间7月22日上午,在2022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中,美国选手最终包揽了前三名。其中莱尔斯跑出19秒31的人类历史第三好成绩,卫冕世锦赛冠军。贝德纳雷克跑出19秒77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列第二,新锐奈顿以19秒80收获铜牌。相比之下牙买加军团在博尔特后人才凋零,本次世锦赛无一人杀入200米决赛。

在人类200米最好成绩榜单上,飞人博尔特以柏林世锦赛上创造的19秒19世界纪录位列榜首。博尔特的师弟布雷克,以19秒26的成绩位列史上第二快。如今美国选手莱尔斯将自己的名字和成绩填入史上第三快的榜单。

本次田径世锦赛在美国举办,对美国选手产生了极大触动。从2022赛季成绩看,美国男子短跑选手在这一年都有飞跃式的进步。比如本次世锦赛冠军莱尔斯,初出茅庐就一鸣惊人。在2017-2019三个赛季的时间,他拿下了12个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冠军,男子200米最好成绩一度达到19秒50。

东京奥运会上,莱尔斯有所下滑,只拿到男子200米铜牌。进入2022赛季,莱尔斯在国内比赛中跑出19秒61,这也算他在200米赛场的第三好成绩。本赛季莱尔斯与新锐奈顿等选手多次同场竞技,共同进步,不断刷出好成绩。

贝德纳雷克、莱尔斯和奈顿(从左至右)

2022赛季,奈顿在一场200米田径邀请赛上跑出了19秒49,虽然未被认证为世界青年纪录,但他一举成为继博尔特、布雷克和迈克约翰逊后的男子200米历史第四人。在此前的国内比赛中,奈顿与莱尔斯的明争暗斗已经开始。本届世锦赛半决赛中,奈顿以19秒77打破世界青年纪录。可惜在本次世锦赛决赛,奈顿在后程被两位同胞赶超,最终以19秒80获得铜牌。

从本届世锦赛男子百米和200米表现看,美国男子短跑整体上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从100米到200米夺走全部奖牌,这正是昔日牙买加军团鼎盛时期的做派。曾经,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短跑军团从2008北京奥运会到2016里约奥运会期间,全面碾压美国队。

可惜随着博尔特在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宣布退役,牙买加新一代领军人物布雷克,已经撑不起整个军团。本届世锦赛,32岁的老将布雷克携手赛维尔和小布雷克出战100米;布雷克、德约尔、布龙菲尔德出战200米。最终牙买加选手100米获得第四,男子200米甚至无缘决赛。以当下牙买加男子短跑的衰弱速度,被美国短跑碾压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在接下来的男子4X100米接力中,牙买加队也将难以对美国队形成威胁。不知道在博尔特之后,牙买加下一个短跑天才何日才能涌现。

文/北青体育 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