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款科鲁兹压缩比是多少(17款科鲁兹压缩比是多少)

科鲁兹1.6L应该加什么标号的油呢?这个问题似乎不用回答。因为很多人直接反应就是92号汽油,况且,说明书上写的也是用92号或以上标号的燃油,因此,加92号汽油应该是没问题的。

实际上也的确是这样,很多科鲁兹车主也一直加的就92号(之前为93号)汽油,如果去加油站加95号油估计还会被人嘲笑,别人家的大奥迪才加95号油,你科鲁兹凭什么样有此待遇?

那我们从一个现实中的案例说起:一位老友在去年年底刚提的科鲁兹 2015款 掀背 1.6L 自动舒适版,提车后按说明书和4S店的销售人员所建议的一直加92号汽油,跑了大概三、四千公里,其间就感觉有几个问题:1、起步有点肉,而且2档转3档有明显的顿挫感;2、启车的时候发动机声音比较大,伴有“嗡嗡”的声响;3、怠速的时候发动机声音不太稳定,音调有规律性的忽高忽低;4、曾有一次急加速时听到了发动机发出异常的砰砰声,怀疑是爆震了。

本以为车子是磨合期,有这些小问题可能也正常,但过了首保之后,有些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直到有一天,老友在加油站的宣传卡上看到了这内容:

赶紧回去一查,科鲁兹1.6L的发动机压缩比为10.8:1,按这个压缩比来看,科鲁兹需要加98号汽油了。但是,按照当前的油价来看,98号汽油可比92号汽贵多了,一年算下来,用车成本又会增加不少,怎么办呢?

我想,可能很多人也会碰到跟我老友类似的问题,除了科鲁兹外,貌似之前也听说英朗也有类似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在这里讨论一下。

先说这个压缩比是怎么回事。简单来说,压缩比就是引擎中油气混合气体被压缩的程度,这一数值是用用压缩前的气缸总容积与压缩后的气缸容积(即燃烧室容积)之比来表示的。通常的低压压缩比指的是压缩比在10以下,高压缩比在10以上,相对来说自然吸气引擎的压缩比越高,引擎的升功率就会越大。所以,现在我们所能见到的内燃机车辆,无论它装备的是汽油引擎、柴油引擎或是油电混合动力,都是依靠稳定而适中的压缩比来实现平稳而高效的运转。

压缩比与引擎的性能有很大关系,我们都知道汽油发动机在运转时,吸进来的通常是汽油与空气混合而成的混合气,在压缩过程中活塞上行,除了挤压混合气使之体积缩小之外,同时也发生了涡流和紊流两种现象。当密闭容器中的气体受到压缩时,压力是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若发动机的压缩比较高,压缩时所产生的气缸压力与温度相对地提高,混合气中的汽油分子能汽化得更完全,颗粒能更细密,再加上刚才所说的涡流和紊流效果和高压缩比所得到的密封效果,使得在下一刻运动中,当火花塞跳出火花时就能使得这混合气在瞬间内完成燃烧的动作,释放出最大的爆发能量,来成为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反之,燃烧的时间延长,能量会耗费并增加发动机的温度而并非参与发动机动力的输出,所以我们就可以知道,高压缩比的发动机就意味着可具有较大的动力输出。

再说汽油标号是什么怎么回事。我们通常说的90号、92号、95号、98号汽油,这个数值代表汽油的标号,即实际汽油抗爆性与标准汽油的抗爆性的比值。标号越高,抗爆性能就越强。标准汽油是由异辛烷和正庚烷组成。异辛烷的抗爆性好,其辛烷值定为100;正庚烷的抗爆性差,在汽油机上容易发生爆震,其辛烷值定为0。如果汽油的标号为95,则表示该标号的汽油与含异辛烷95%、正庚烷5%的标准汽油具有相同的抗爆性。

一般来说,高标号的油,抗压性好,不易产生爆震,但燃烧速度相对较慢,这会影响到发动机的动力性和发动机机体的温度,燃烧速度慢会使发动机动力下降而温度升高,这对发动机是不好的情况。低标号的油,燃烧速度较快,但抗压能力又不够,容易形成爆震。不过,不同标号的汽油由于其加工成本的高低,是有很明显的售价差异的,压缩比高的引擎在选用效率较高的高标号燃料时,也增加了单位燃料的购买成本。而低压缩比引擎,虽然在燃油利用效率上较低,但是其购买成本会比较低。

但在实际生活中,一款车的油耗高低,还与驾驶习惯、变速箱、自重、环保技术的运用等多方面原因相互关联,因此只凭压缩比的高低来判断加什么标号的汽油有时是不客观的。但是,如果要发挥车辆引擎的全部性能,选择适合标号的汽油又是非常必要的,这种看似矛盾的关系,其实是相辅相成并不矛盾的。  那么不同的车型应该加什么油最好呢?正确的做法是,什么样的油能使你的车动力最好,又最省油,就是你的车最适合的油。如果用对了油,不仅动力上升,又省油,发动机声音平顺平和,发动机温度适中,润滑良好。  新车时,按照厂家的要求用油,一般是没问题的。但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发动机内部的积碳会一天天增加,压缩比也会一天天加大,发生爆震的可能性也在一天天增大,这时你就会发现车的动力不如新车时了,也比新车更耗油了,不少朋友改用高标号的燃油,就会发现噪音和油耗都会得到改善。但此时改用高标号的油并不是一个治本的作法。真正治本的做法是,从一开始便改善燃烧,使发动机不积碳或少积碳,最终使发动机达到一个最佳燃烧的状态。

综合以上来看,如果从长远的使用角度上说,科鲁兹1.6L车型建议加注98号汽车,当然95号汽油一般也是没有问题的,不过92号汽油就尽量少用或不用了。不过到底用什么标号的汽油还是车主自己说了算,谁也不能强求的!综合使用成本和各方面因素,笔者认为,加油95号汽油是个最优选的方案,车主朋友们,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