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款q7多少钱(老款Q7多少钱)

说起Q7,80后应该对第一代记忆犹新,2003年发布的奥迪派克峰quattro概念车,定位是一款跨越多级市场的概念车,外观和内饰真是惊艳人间。对比奥迪Allroad车型的铩羽而归,派克峰quattro对应的量产车就是Q7,开创了奥迪在SUV市场的一片天地,它拥有足够霸气的外观,不论是同门过于低调的大众途锐,还是保时捷不务正业首次尝试SUV的卡宴,甚至是当时的奔驰ML和宝马X5都被显得黯然失色,Q7可谓是一夜走红。

遥想当年,能开上一台Q7,不仅是成功的代表,自己开路人也绝对不会认为是司机,一切都是那么的正点,普通人一看就觉得这是台好车,也同样会觉得开Q7的人很成功,排面拉满。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回顾一下,Q7的换代并不是那么顺利,一方面由于第一代太成功了,另一方面,换代后的设计的确出了点问题,人们都觉得当时新的设计语言并不适合Q7,不仅不好看,还特别显小气,而第二代大改款也进行了大力补救,希望能力挽狂澜。

今天体验的两台Q7分别是2010款3.6 FSI quattro舒适型和2021款55 TFSI quattro S line运动版,当年售价94.8万和75.88万元。把两台车放到一起,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就是想对比一下为什么新款车不显大气,我们来研究一下。

先看整体轮廓,很直观的可以看到,两台车给到我们的视觉大小似乎还是有差异的,而这种差异很肯定的说不是来自于尺寸方面,因为两台车的尺寸长宽高差别在20mm范围内,很难去影响到整体的大小观感。而比例和线条布局的变化或许更能解释这个现象。首先是前脸部分,老款Q7的格栅和灯组以及前包围的布局是双层的效果,再加引擎盖上隆起的筋线,使得前脸非常厚重饱满,这种气势感是外放的,很有张力。

再看新款Q7,格栅尺寸无疑是更大的,不过是横向拉宽,这就会显得车头扁平,当然为了中和这个问题,格栅里面是加了竖向的银色饰条,这样气势就回来了很多。并且左右两侧尺寸较大的通风口,也增添了很大一部分的气场。那作为灯厂,大灯组都是相应时代让人印象深刻的。

其次是侧面车身比例,两台车也是有着一些差异。新款Q7的车窗面积比老款Q7的要大一些,并且D柱车顶弯角弧度要直,侧面视觉重心会更靠前,镀铬防擦条变窄,车轮和轮拱都显小,缺少张力,一般头小才会显得人魁梧是不是,新款21英寸的轮圈并没有让人觉得特别大。

两车的尾部很明显,一个是圆润魁梧,一个扁平秀气,对比起来我还是觉得老款的这个尾灯更优雅经典,新款的虽然灯组更漂亮,但是你总觉得造型让人看了没有反应。

内饰侧重去说下新款Q7,老款当年看着经典,但是更容易过时,尤其是配置,其实基本的豪华配置都有,像分区空调、MMI系统、BOSE音响、全景天窗等,不过你看仪表盘和中控液晶屏,就有点考古了。

再看看新款Q7,科技感明显是另一个时代,三块屏幕,中控台都是按压式反馈的触控屏,不过这套内饰跟A6L没啥区别,你要说豪华感,我也并没有觉得能打得过BBA的对手。

虽然是S line运动版,但是这个方向盘并没有体现,搞个平底的是不是更香,然后这台车是7座的,第二排是真正的三个座位,抬头是个大大的全景天窗,第三排就应急用吧,平时放倒也挺好的。然后看后备箱,左边这里有高度可调,方便行李搬运。

对比下动力系统,老款的Q7是用的是那台经典的VR6发动机,3.6L自然吸气,15度夹角,最大功率280马力,峰值扭矩360N·m,匹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托森差速器,0-100km/h加速8.5秒。

新款的Q7用的是3.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峰值扭矩500N·m,匹配的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机械扭矩限滑差速器,0-100km/h加速5.9秒。新款加速性能上还是提升了不少,2.2吨的车,这加速能力可以了。

大家应该想知道两台车开起来的感受有什么区别,新款Q7底盘是很厚重的,不过电动助力的转向并不是很重,开起来还是很轻松的,低速的时候,动力输出其实挺犹豫的,这也是很多人说第二代的Q7前段有点肉的感觉,但是动力真正出来还是很澎湃的,一下就窜出去了。其次就是这台车舒适模式驾驶的时候,空气悬挂忽忽悠悠的感觉还是挺明显的。

再来对比看下老款的驾驶感受,首先说这台车车龄超过10年,底盘胶套老化了,所以不是那么的紧实了,也会有一些轻微的异响,然后从N挡和D挡切换的时候,明显的感觉到动力连接和分离。

与新款相比,老款自然吸气的前段动力其实更顺畅,一踩就有,而且一方面是隔音问题,发动机的声音还是挺清晰的,不过是那种有底气的,转速拉起来后,还是能感受到这台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声线,有点着迷,这台车也是空气悬挂,不过相比来说并没有那么多晃动,我现在的感觉就是如果这台车是新车状态,那开起来还是挺带劲的。

今天把两代Q7放到一起,勾起了当年的回忆,也感受到了汽车工业的发展,老款Q7我自身觉得更有味道,我一直在想,要是当年我自己能开这样的车是什么感觉。

这台新款Q7的配置跟老款差不多对应,售价相比这台老款当时的售价便宜了将近20万,这种错觉让我觉得新款Q7性价比还不错,从产品力讲,新款Q7各方面都很不错,动力和四驱能力都不弱,很均衡,外观极力靠近正轨但还是离大气差了那么一丢丢,我在想以后能收一台这样的二手车勤俭持家,想必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