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腾雷达多少钱(迈腾雷达多少钱一个)

新款迈腾B8雷达失效

车辆信息

17年出厂的第八代迈腾,搭载第三代EA888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器,行驶里程约19000公里。


故障现象

此次因倒车雷达失效而进厂检修。维修人员接车后首先验证故障现象,发现当启动车辆在怠速状态下时,踩住刹车挂入倒挡,慢慢靠近障碍物时雷达蜂鸣器并未响起,同时仪表提示检修驾驶员侧碰撞开关


故障检查

连接元征X431诊断仪读取故障代码,发现全车多个控制单元系统内都储存有“网络总线故障”、“ 信息电子设备1无信号通讯”以及“左前门控制单元无信号通讯”等故障码,但是并未储存有雷达的相关故障。如下图


故障分析

根据故障代码分析,可能造成故障码生成的原因有如下:

No.1

左前模块J386 自身故障

No.2

左前模块J386 相关线路故障

No.3

信息电子设备 自身故障

No.4

信息电子设备 相关线路故障

No.5

舒适系统总线 对正负极短路

No.6

数据总线接口J533 自身故障

No.7

车辆编码配置错误


故障排查

查找电路图,准备检查信息电子设备时,发现此车副驾驶杂物箱内并没有该控制单元。这使维修人员感到困惑,难道此车实际没有配置电子信息设备,而是编码错误导致的误报。

随后对网关系统进行编码检查,发现信息电子设备系统相关的编码值都是未配备,既然网关中显示未配置该系统,又为何会报信息电子设备故障呢。

询问车主维修经历得知,该车在购买后不久便加装了副厂的大屏导航系统。至此明了,此故障代码是由于加装了副厂的大屏导航系统,而车辆无法识别,以至于生成了该故障代码。由于加装导航已经有很长时间,且车辆所有系统都是可以正常工作,所以暂且排除由加装引起的故障。

此时又发现雷达失效故障并非是一直存在,而是偶发性故障,这也更像是线路虚接的症状表现。根据电路图分析得知,此车J386左前门控制单元与J387右前门控制单元均通过舒适CAN总线通讯。

分析认为舒适总线短路、断路,会使整个或多个舒适系统网络的模块都处于瘫痪状态。但是此车并未存储有其它系统无通讯的故障代码,并且多个系统都储存有左前门无信号通讯,认为应该从左前门控制单元相关线路入手检查。

准备拆检左前门连接插头检查供电及通讯线路时,发现触碰左前门连接插头时,仪表上左前门板灯会不停的闪烁。说明该插头内的相关线束可能存在虚接,拔下插头后发现插头后部有三根线都发生了断路,处于虚接状态。

对线束进行修复后,清除故障码,除了“信息电子设备无信号”故障码无法清除,其它故障码均可以清除,且不在出现。

多次试车一切正常,至此故障排除。


故障总结


此车雷达系统需在4门关闭状态下才会正确激活功能,打开左前门则认为当前驾驶员并未在行车中,故而不会启用雷达系统。

雷达失效正是因为左前门模块与车身电脑失去通讯,导致其它模块无法接收到来自左前门的门锁状态信号。处理好左前门模块的通讯故障后,雷达也就自然恢复正常。


由于笔者是远程指导维修人员排查故障,对故障现象不能直观了解,所以也走了不少弯路。在日后的维修工作中遇到多系统故障时,应把故障优先分级。扩展思路,分析好原理之后再入手,故障自然就明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