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哺乳动物(水生哺乳动物有哪些)

作者:宋金波

2022年7月21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最新名录显示,长江特有物种白鲟(Psephurus gladius)已经灭绝,与此同时,体形更小的长江鲟(Acipenser dabryanus)野外灭绝。

这是一个悲伤的消息,但毫不令人意外。严格来说,白鲟作为一个物种的“死讯”传来,早就是意料之中的大概率事件。如果白鲟的命运居然能够逆转,那才是堪称“神迹”的意外。

白鲟也被称为“中国淡水鱼之王”,身长可达7米,体重可达700多公斤,寿命在30年左右,是距今一亿五千万年前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远古鱼类之一,被誉为“长江中的活化石”。早在199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颁布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白鲟的保护级别就被列入“极危”。

长江白鲟与白鱀豚、江豚都是长江里的大型物种。虽然长江白鲟属于鱼类而后两者是水生哺乳动物,但它们同居长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是长江生态的晴雨表。“鱼龙潜跃水成文”的长江生态盛景,主角就是它们。

然而,随着环境改变,白鱀豚早就被宣布“辞世”。白鲟如今步白鱀豚后尘,长江中的大型物种只剩下江豚。

白鲟、白鱀豚野外种群由盛而衰,是在相当短时间内的跌落。从数量剧减到野外绝迹,基本先后发生在20世纪最后二十年。这段时间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二十年。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包括白鲟和白鱀豚在内,那些没能撑到最后的野生物种,成为生态文明未能与经济发展同步的遗憾代价。

白鱀豚被宣布灭绝后,人们曾企望白鲟可以创造奇迹。现在看,奇迹没有成真。但在白鱀豚灭绝后,江豚也一度面临危险境地,野外种群已经逼近维持生存的临界点。

所幸,近年来,随着国力增强,生态意识与生态保护工作力度实现了巨大跨越。特别是长江流域重点水域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进入“十年禁渔期”,更对长江水生生物的保护影响巨大。在禁渔之前,鱼群自由游弋、大量涌现的场景很难想象,如今这样的场面已经寻常可见。尤为可喜的是,“十年禁渔期”后,在长江流域多次观察到江豚野外种群。可以说,江豚的命运,差不多是从“鬼门关”口走了一圈又回来了。

IUCN更新后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显示,全球范围内,裸腹鲟多瑙河种群也已经灭绝。红色名录同时提升了其他7种鲟鱼的保护等级。IUCN全球鲟鱼再评估结果显示,全球现存的26种鲟鱼均面临灭绝威胁,其中约2/3的鲟鱼种群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IUCN的评估结果一方面说明鲟鱼种类本身存续的脆弱性普遍较高,全世界内不同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社会体制下,都受到了较大威胁,在中国的处境未必是因为中国的保护工作出现了特别失误;另一方面,也预示着要挽救白鲟的命运,可能需要付出比江豚保护更大的代价。

白鱀豚已经逝去,通过全社会的努力,江豚没有重复白鱀豚的悲剧;而长江鲟此刻的命运,则正走在“近亲”白鲟经行过的关口。在长江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愈加向好的今天,长江鲟是复刻江豚奇迹,还是倒在黎明之前,取决于接下来全社会能否足够关注、重视,并采取切实的保护行动。(宋金波)

来源: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