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孔衍射(圆孔衍射实验报告)

几种典型衍射条纹的特点

(1)单缝衍射:①单色光的衍射图样中间为宽且亮(填特点)的单色条纹,两侧是明暗相间的条纹,条纹宽度比中央窄且暗;单色光的波长越长,单缝越窄,中央亮纹越宽。


②白光的衍射图样中间为宽且亮的白条纹,两侧是渐窄且暗的彩色条纹。其中最靠近中央的色光是紫光,离中央最远的是红光,如图8所示,这是光在衍射时的色散。

(2)圆孔衍射:如图9所示,中央是大且亮的圆形光斑,周围分布着明暗相间的不等距圆环,且越靠外,亮圆环越窄越暗。

(3)圆盘衍射(泊松亮斑):如图10所示,当光照到不透明的半径很小的小圆盘上时,对于一定的波长,在适当的距离上,圆盘的阴影中心出现亮斑,在阴影外还有不等间距的明暗相间的圆环。

2.发生明显衍射的条件

在障碍物或狭缝的尺寸与光的波长相当,甚至比光的波长还小的时候,衍射现象才会十分明显。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发生衍射现象,只是明显与不明显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