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kwh是多少度电(60kwh等于多少度电)

用数字来毛估估一下,

1, 地球有77亿人口

2, 全球汽车保有量14.6亿量, 差不多一个5-6个人1辆车。考虑到非洲,印度等欠发达地区的汽车保有量估计相对比较低,考虑到西方发达国家的汽车保有量偏高,这个数据差不多能和人口对上。不过这个数据也意味着汽车市场整体的增速不会太快(除非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了)

3, 全球每年汽车更新(买新车)大概0.9亿量,也就是9100万量车。大概是全球汽车保有量的6.24%, 也就是说,平均一辆汽车大概13-14年需要换。听上去这个数字差不多。

4,在全球每年销售9100万量车中,大概只有220万量车是采用了新能源技术的电动车。换句话说,全球电动车的渗透率只有2.4%左右。

就是说:每销售100量新车,其实目前只有2.4量是新能源汽车。假设未来要做到每卖五辆车,有一辆车是电动车,这个电动车的市场是非常大的。还有10倍空间。

5,平均每辆电动车带电量是60kwh (60千瓦时,就是60度电)。

那么1万量汽车就需要60万千瓦时,相当于600M千瓦时,相当于0.6 Gwh(兆瓦时)的电量。

6, 根据4,全球每年销售220万量汽车,假设每一万台汽车需要0.6 Gwh的电池,那么一年就需要220*0.6 = 132Gwh 的电池产能左右。

7, 假设我们用6的数据去看宁德时代2019年的电池装机,宁德时代2019年的电池装机是大概41Gwh, 这说明宁德时代的全球市场份额大概在30%左右。

我搜了一下宁德时代的披露信息,得到了差不多的数据:

这是宁德时代的过去几年的动力电池销售量, 宁德时代自称自己的市场份额为:28%左右。

8, 主要玩家的市场份额:

2020Q1,

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电动车(EV)电池的使用量中,LG化学以27.1%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宁德时代第三。比亚迪第六。

q1 当时还没有国产特斯拉,所以没有宁德时代。

韩国新能源市场分析公司SNE Research 10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0.8 GWh,宁德时代以2.8 GWh的装机量排名全球第一,市场份额为25.9%。LG化学则以2.4 GWh的装机量位列第二,占全球装机量的22.2%。今年一季度,得益于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和保时捷电动汽车订单,LG化学装机量赶超宁德时代,夺走了全球霸主地位。这种反超势头一直维持到7月。从今年前8个月的合计装机量看,LG化学依然高于宁德时代,但双方差距已在缩小,市场份额仅相差0.6%。今年1-8月,LG化学以15.9 GWh装机量位居全球第一,市场份额为24.6%;宁德时代以15.5 GWh的装机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24%


9, 中国现在一年新汽车的销售量大概是2500-2600万量。其中销售的电动车大概有 120万量,这样中国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大概是4.68%左右。

10, 根据最新的国家规划,

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以下简称“《规划》”),从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以及公 共领域电动化等主要维度为未来15年行业发展指引方向。

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 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 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 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 著提高。

20%差不多就是500-520万量车一年左右。

我假设今年(2020年)是120万左右,那么差不多按照符合增速34%左右,就可以在2025年达到年销售500万量车左右的水平。

11, 按照第5条讨论的大概匡算, 500万量车大概需要消耗300Gwh 的电池年产能。这也意味着,假设宁德时代需要保持自己在中国市场50%的市场份额,那么宁德时代至少要在2025年之前拥有成熟的150Gwh的动力电池产能了。

这和目前资料提供的宁德时代产能也是类似的一个数字,

另外一份测算来自天风,

我们假设2025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装机做到了150Gwh一年,假设每个瓦时的价格是0.6元(目前是不到1元,0.96左右),那么宁德时代那个时候的动力电池销售收入将会是: 0.6*10亿*150 = 900亿。也就是宁德时代那个时候的总销售可能在900-1000亿左右。(目前宁德时代市值已经6140亿)

注意:这个部分的匡算只是中国市场的。欧洲和美国的规划暂时不清楚,而且西方国家收到政府控制力弱,政策指导的难度大等因素,即使有了规划,也不一定能够落实。不过其实目前欧洲电动车的渗透率其实已经大于了中国。而宁德时代,比亚迪都有可能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

虽然市值已经不便宜,但是还是能够看出,从业务的角度,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产能会从目前的41g(2019年)扩张到 150-160Gwh, 差不多能增长3.5倍。而收入有可能从现在的458亿增长到1000-1200亿(考虑到储能和其他材料板块的拉动),收入可能可以翻1.5-3倍左右。

最关键是即使到了2025年,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依旧只有20%左右,未来还有看有3倍-4倍的翻倍空间。整体市场空间和可以想象的空间依旧很大。

一旦这些技术成熟,可以想象的还包括了船舶,飞机,其他交通工具,大型设备,都有潜力会全部或者部分的采用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

最新的信息是, * (不确定)

1, 日前,外媒报道称,LG化学正计划继续扩大电池生产线,2020年末年产能预计达到100-120GWh,到2023年,年产能将升至260GWh。

2,东方证券研报预计,2025年宁德时代总产能将达到250GWh。


本文首发于2020.11.7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道法自然的投资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