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是什么(产业资本是什么意思)

现代快报讯(记者 谷伟)产业资本增减持动向往往被视为市场风向标,近日A股市场连续反弹,大笔减持又多了起来。5月22日晚间,奥精医疗公告,三家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0.56%的公司股份。浙江新能也表示,将择机减持钱江水利不超过10%的股份。近几日来,还有盛航股份、河化股份、立方数科等公司股东均抛出大笔减持计划。不过,大手笔增持也在继续,芯片巨头韦尔股份表示,拟斥资40亿元加仓“同行”北京君正。

△北京君正十大股东 据东方财富

韦尔股份巨资增持“同行”

5月22日晚间,芯片龙头韦尔股份一则增持公告引发热议。公司表示,全资企业绍兴韦豪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北京君正股票,总投资金额不超过40亿元,增持后累计持有北京君正股份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不超过其总股本的10.38%。

去年11月,韦尔股份通过绍兴韦豪以5.5亿元参与北京君正定增,获配530万股。而这次的公告同时显示,今年3月24日到5月19日,韦尔股份耗资约15亿元,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北京君正1860万股,目前已持有北京君正4.96%的股份。

北京君正与韦尔股份同属芯片行业。更有意思的是,韦尔股份实控人、董事长虞仁荣,北京君正两位实控人刘强、李杰均为清华大学校友,两家公司之前都曾打算收购CMOS传感器厂商豪威科技,最终韦尔股份收购成功。清华校友圈的“明争暗斗”,加上先定增、再二级市场“偷袭”、接着公开举牌的三步走雷霆手段,让这次大手笔增持充满了戏剧性。

韦尔股份究竟意欲何为?公司表示,一是全球半导体市场持续增长,资本市场波动带来产业投资机会。2021年12月以来,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反映A股市场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的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到今年4月跌幅达45.32%。韦尔股份认为,在全球半导体市场,尤其是中国半导体产业中长期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短期大幅波动导致行业内部分优质公司在估值方面体现出较好的优势,带来较好的产业投资机会。

另外,北京君正在存储器技术、模拟和互联技术、嵌入式CPU技术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技术优势,拥有国际化的集成电路设计团队。2021年,北京君正实现净利润9.26亿元,同比增长11.65倍。韦尔股份认为,中长期来看,北京君正整体估值有望持续提升。北京君正2020年5月完成了对北京矽成半导体的收购,后者在存储器领域耕耘三十多年。韦尔股份认为,北京君正与公司同为技术领先的IC设计企业,下游客户均面向汽车、工业、医疗、通信等领域,能够实现有效资源互补。北京君正的存储芯片在汽车市场有着较好的客户基础,而韦尔股份是全球车载CIS的领军企业,未来双方在车载电子市场将深化合作。

此外,韦尔股份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加强与北京君正在业务方面的战略合作,同时公司有望通过投资北京君正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有助于提高公司资产的内含价值和长期投资效益。

去年9月,“果链”上市公司共达电声易主,新控股股东无锡韦感,前身正是韦尔股份子公司无锡韦尔。不过,韦尔股份在当年8月让出了对无锡韦感的控制权,仅保留11%的股份,放弃了入主共达电声的机会。

此番尽管韦尔股份表示,不以控制北京君正为目的,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北京君正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有16%,如果韦尔股份继续增持,并不排除会对刘强、李杰的控制权构成威胁。

5月23日,北京君正股票一度大涨逾17%,收盘涨幅仍达到12.95%。

大手笔增减持频频出现

此前随着A股市场持续调整,4月下旬开始,上市公司及股东、高管大手笔增持、回购不断。5月4日,上汽集团公告,控股股东上汽工业计划6个月内增持16亿元至32亿元。5月20日晚间,中远海控表示,控股股东中远海运集团拟在12个月内增持公司A股和H股,增持金额15亿元到30亿元。韦尔股份40亿增持北京君正,也刷新了近期产业资本增持的金额上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市场反弹,大手笔减持也不断出现。5月22日晚间,科创板企业奥精医疗公告,三家股东奇伦天佑、BioVeda、嘉兴华控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过10.56%的股份,以最新收盘价计,顶格减持可套现4.3亿元左右。奥精医疗5月23日迎来首发限售股解禁,而这三家股东持股刚刚解禁就迫不及待打算减持。

当晚抛出巨额减持计划的还有钱江水利和盛航股份的股东。南京上市公司盛航股份5月13日迎来首发限售股解禁,持股7.08%的股东一带一路基金本次拟减持不超5%的公司股份。而就在数日之前,另外三家股东毅达汇晟基金、现代服务业基金、人才三期基金也告知公司,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的股份。钱江水利第二大股东浙江新能5月22日晚间公告,拟择机减持钱江水利不超过10%的股份。

5月20日晚间,河化股份公告,大股东河化集团拟减持不超过6%的股份。首钢股份第二大股东宝武钢铁集团也打算减持其不超过5%的股份,立方数科股东樊立拟减持不超过6%的股份,真视通三名股东胡小周、陈瑞良和吴岚拟合计减持不超过6.96%的股份。近期还有宁水集团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6%股份,大中矿业两家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5.22%股份,零食公司良品铺子股东高瓴资本再度抛出了减持6%股份的计划。

5月23日,A股盘中大幅震荡,沪指最终顽强收红,涨幅0.01%。产业资本增减持往往被视为市场风向标,大手笔减持和增持均为数不少,是否意味着重回3100点之后,资金对当下市场方向面临分歧?

南京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周正峰认为,从披露减持公告的公司特征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新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财务投资者大幅减持;另一类是大股东出于自身资金需要减持股份,且此类公司普遍总市值偏小,前期也没有经历过高的涨幅,表明股东主要出于对相关公司经营前景偏悲观的看法,这类公司财务上多数亏损或盈利能力偏弱。而从披露增持公告的公司来看,此类公司均经历了长期的大幅下跌过程,但公司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前景,增持的股东则更多是出于公司价值低估、产业经营优势结合、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等原因而出手增持。

“增减持分化的背后是宏观经济承压、信用环境收缩、通胀高企等因素造成行业经营环境和盈利能力分化,小市值公司抵御风险和竞争能力相对较差,而受益于行业高景气的大市值公司能够更快从当前的风险中恢复,股东增持大多是为了后期的价值回归及价值增长而布局。这样的现象也折射出,当前的市场行情表现同样将是以分化的结构性行情为主。”周正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