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资本为什么是p(什么叫生产资本)

声明:本文章是本人阅读《图解资本论》时所做的笔记


第二阶段:生产阶段

在G—W阶段,货币资本取得了一种实物形式,实物形式的资本价值是不能继续流通的。于是货币资本就转化为生产资料而进入第二阶段,即资本的生产阶段。

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就是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结合过程。

雇佣工人只能靠出卖劳动力来过活,劳动力的维持需要每天进行消费,因此资本家必须不断作为货币资本家,他的资本必须不断作为货币资本与雇佣工人相对立。

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始终都是社会生产的重要因素,而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相结合的特殊方式,是区分各个不同社会经济时期的标志。

在生产过程中,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作为资本的预付资本,它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生产资料在归资本家所有时,即使是在生产过程之外,它也仍然是资本家的资本。而劳动力只有在生产过程中,才能成为单个资本的存在形式。正如人的劳动力并非天然的资本一样,生产资料也并不是天然的资本。只有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生产资料才能成为资本。

生产资本执行职能的过程,就是资本家对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消耗过程,也就是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其结果就是孕育出含有剩余价值的商品。新商品的价值等于生产这种商品所耗费的生产资本的价值P,加上这个生产资本产生剩余价值M。所以,生产资本的职能就是生产剩余价值。

个人理解:这个过程是创造新价值的过程,其中既有工人的付出,也离不开老板的付出。分歧点在于:剩余价值的归属。社会主义认为剩余价值来源于工人的剩余劳动,应该属于工人。


如果可以,请点个关注或者回个评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