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季度报什么时候(一季度季报什么时候报)

4月18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当前疫情防控下,一季度我国经济情况如何?哪些产业受冲击较大?如何看CPI、城乡居民收入、就业率等民生数据?南都记者专访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解读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

叶青表示,从公布数据看,除了进出口、工业、投资等数据较好之外,其它数据偏低,尤其是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说明疫情的冲击力大。从3月5日以来出台的各项措施非常必要,这样才能够让第一季度恢复正常。

其中,以下四个数字值得注意:

一是GDP增速低于预期。

初步核算,2022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此前,中国银行预测,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预计不低于5.2%。

证券日报发布的信息也显示:我国经济增长动能依然稳健,结合13家机构的综合预判,我国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平均值为5.1%。

二是中高端制造业发展较好。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股份制企业增长7.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1%;私营企业增长7.6%。

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40.8%、24.3%、10.2%。

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与2019年一季度基本持平。对此,叶青表示,这说明疫情影响比较大。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

三是内外循环,有喜有忧。

从内循环来看,忧大于喜。3月消费负增长。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偏低。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98006亿元,增长3.6%;餐饮收入10653亿元,增长0.5%。

“从这组数据来看,餐饮行业被冲击最大,不言而喻。”叶青说。

全国网上零售额30120亿元,增长6.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5257亿元,增长8.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2%。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13.5%、0.9%和10.6%。“先保证吃饭再说。”叶青说。

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3亿元,同比下降3.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0560亿元,下降3.0%。

“这是少有的,说明3月上海、长春疫情影响比较大。”叶青说。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

本轮疫情的影响,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1.7%,鲜果价格上涨6.9%,鲜菜价格上涨3.7%,猪肉价格下降41.8%。玉米价格走高,猪粮比(猪肉与粮食价格比)越来越低。

2022年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

2019年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

叶青分析,对比2022年和2019年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可见,2019年一季度食品烟酒占30.2%,与今年一季度一样上升,也是受到疫情的影响。

从收入来看,县乡收入与消费弱。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同比名义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8504元,增长6.1%,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2.2%。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32元,同比名义增长5.4%,实际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8元,同比名义增长7.0%,实际增长6.3%。

叶青认为,该组数据反映农村居民收入较低。提高农民收入与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是目前最有效的拉动消费的措施。

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6.0%、5.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3小时。

去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今年的就业形势要严峻一些。而从外循环来看,比较理想。”叶青说。

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同比增长7.5%。

对此,叶青解读:这好于原来“全球抗疫形势好转,难度加大的预测”。

四是投资恢复。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4872亿元,同比增长9.3%。

其中,民间投资59622亿元,增长8.4%。“这是营商环境优化的结果,需要进一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叶青说。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7%、14.5%。

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7.5%、35.4%;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1.3%、19.0%。

叶青解读认为,这说明2020年以来,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对策有效。

采写:南都记者 莫倩如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