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董事长什么级别(东阿阿胶现任董事长是谁)

文|丛树

来源|鲁商儒风


能参加一场高级别的座谈会,还能作为代表发言,折射是一个人的重要性。

在最近一次最高级别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在7位发言者中,有2位是山东人。一位执掌着2家世界500强央企,合计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一位是今年的新科山东首富。

他们是谁?


1、执掌万亿央企

在座谈会上,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是发言代表之一,他同时还兼任中国化工集团的董事长,这2家央企都是世界500强企业,目前正在重组之中。

宁高宁1958年出生山东省滨州市,下过乡,当过兵,恢复高考后,考取山东大学,毕业后到美国匹兹堡大学留学,归国后加入华润香港公司,从此开始了自己堪称传奇的“国企放牛娃”之旅。

在华润工作约10年后,他成为华润集团的总经理、董事长,第一次执掌世界500强。很多人对宁高宁的印象,仍停留在华润时代。记得当时他在一家杂志开有专栏,主要谈企业的经营管理,那时他参加公开活动、发表言论相对较多。

2004年,宁高宁调到另一家央企中粮集团任董事长,在中粮期间,外界对他印象最深的可能是拯救蒙牛,牛根生辞任蒙牛董事长后,他还亲任董事长。

2016年,他再次调任,出任另一家央企中化集团董事长,2年后兼任同属世界500强的央企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

同时兼任2家央企一把手,且这2家企业都是世界500强,中国此前只有中国建材的宋志平一例,目前也仅有宁高宁一人。而执掌过4家世界500强央企,则前无古人。

从2019年《财富》杂志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看,这4家央企的排名都不低,华润集团排第80位,中国中化集团排第88位位, 中粮集团排第134位,中国化工集团第144名。

今年初,中国化工和中化集团宣布重组。

根据近年两家企业的收入看,重组后来新的集团年营业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在中国企业中排名前5位左右,员工超过22万人。中化集团发布的2019年业绩显示,去年营业收入为5863亿元,中国化工集团2018年的营收为4458亿元。

宁高宁在座谈会上发言,不让人意外。


2、新科山东首富

7个发言企业家,最后一个发言的是姜滨,他是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

姜滨是总部在山东省潍坊市的歌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歌尔是全球最大的声学企业,为苹果、三星等世界巨头的重要供应商,蓝牙耳机等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

姜滨是山东威海人,1965年出生。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他进入生产微话筒的潍坊市无线电八厂当一名车间技术员。90年代后,无线八厂倒闭,他与同事办起小作坊,依靠原来的技术继续生产微话筒。

2001年,他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妻子胡双美创办了歌尔集团的前身潍坊怡力达电声有限公司。

2008年,公司以歌尔声学在A股上市,不久前歌尔股份的市值超过了1000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超过350亿元。

在今年4月份福布斯发布的2020年全球亿万富豪榜上,姜滨以32亿美元的财富成为新科山东首富。

显然,他有资格代表山东的民营企业家在座谈会上发言。


3、兄弟也都不是一般人

有意思的是,宁高宁和姜滨在家中都不是一枝独秀。

宁高宁有一兄一弟,都在自己的领域成为佼佼者,被当地称这“宁氏三杰”。其兄宁守诚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资深科学家;弟弟宁光是医学专家,如今任上海瑞金医院院长,在今年初上海一次关于新冠疫情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是出席人员之一。

其父亲是位老革命,没有上过一天学,离休前曾任市卫生局副局长。

宁家有一个11块钱买的柳条箱成为美谈。老大宁守诚考上大学后,拎着这个柳条箱去上大学,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当年,正好宁高宁考上大学,柳条箱就传到了宁高宁手里;宁高宁大学毕业当年,老三宁光考上大学,他又拎着这个箱子去上大学。

宁光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今年6月,中化集团收购了位于山东聊城的鲁西化工;当年,华润集团还曾收购了聊城的东阿阿胶。宁家兄弟与山东还有种种关系。

姜滨有个弟弟叫姜龙,后来考上清华大学,并出留学,学成后加入歌尔集团辅助哥哥姜滨,是歌尔成为世界巨头供应商的重要功臣,如今任歌尔副董事长。

可以看出,宁高宁和姜滨的兄或弟都不是一般人,这或许与家庭教育有一定的关系。

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