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spider多少钱(918 spider价格)

文:懂车帝原创 高帅鹏

[懂车帝原创 产品] 作为继“拉法”(LaFerrari)之后,法拉利在插电混动跑车市场的最新尝试,法拉利SF90 Stradale在2019年与世人见面。时下,在SF90 Stradale车型基础上,一款名为SF90 Spider的硬顶敞篷版新车型日前在国内首发亮相并公布价格,官方指导售价499.8万元起,相比SF90 Stradale上涨11万元。作为新车的最大特点,SF90 Spider采用可折叠式硬顶敞篷设计,动力系统继续搭载3.9T V8发动机与三电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纯电续航25公里,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2.5秒。

新车特点:

作为一种新增车身形式,法拉利SF90 Spider在外观方面最大限度地延续了SF90 Stradale的设计。它不再像过往的多位前辈那样,追求旗舰跑车在造型上的独特性,而是将侧重放在了最优的空气动力学目标上。因此,SF90 Stradale以及这辆SF90 Spider虽然在设计惊艳感上不及前辈,不过其车身上的每一处线条都不再是单纯地满足视觉需求。

其中,法拉利针对SF90 Spider前保险杠和前舱盖空气动力学造型进行了优化,在25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可以获得390公斤的下压力,法拉利将其称为该品牌有史以来下压力最大的量产车。

或许是为了保证造型设计的完整性,SF90 Spider采用的是硬顶敞篷结构,因此在常规非敞篷状态下,这辆车的整体视觉效果与SF90 Stradale基本一致。作为重点,SF90 Spider用时14秒即可完成顶篷的开启与关闭。不过在享受了天空的同时,还要为打开的顶篷找到容身之所,因此SF90 Spider在顶篷收起时后备厢空间也要被相应占用100升。

在高性能车或跑车领域,“减重”是永恒的课题。虽然法拉利为SF90 Spider增加了一套敞篷机构,不过官方也在力图避免因此而为该车造成新的拖累。其中,SF90 Spider使用的可折叠式硬顶敞篷采用铝合金材质,法拉利表示这相比传统硬顶敞篷减重约40公斤。

如果你有减重强迫症,法拉利还可提供一套“碳中和”方案,即Assetto Fiorano减重组件。这套组件主要是将部分车身换装为碳纤维和钛合金,车身整体减重21公斤。

虽然这项配置在超跑界已不算新鲜科技,不过法拉利依然依然为SF90 Spider自动控制后扰流板。系统可根据角速度、车辆加速度、方向盘转动角度、油门与制动踏板力度等参数,以毫秒为单位计算并监控车辆状态,从而控制后扰流板根据时时车辆状态控制开闭或角度。

法拉利的内饰设计一向为功能而服务,因此很少看到提高视觉美感的造型元素,这辆旗舰级定位的SF90 Spider更是如此。大量的碳纤维充斥内饰多个细节,标志性的法拉利多功能方向盘后部还配备有大尺寸的碳纤维换挡拨片。

此外,为了跟上时代,法拉利在方向盘和中控台控制区使用了触控操作面板,虽然看上去更加简洁并富有科技感,不过减少了几分纯粹和机械质感。同时,时下的法拉利也在努力追赶潮流,在最新发布的入门级跑车Roma上已配备有多媒体显示屏,这对于法拉利而言是破天荒的举动,好在这个配置并未全系推广。不过这辆SF90 Spider仪表盘却升级为全液晶显示,虽然信息量和科技感陡增,但守旧的笔者依然认为一块机械指针式仪表盘与法拉利最配。

由于车身结构所限,为了达到与非敞篷版SF90 Stradale相同的车身强度,SF90 Spider需要使用更多的车身加固,不过法拉利表示SF90 Spider相比SF90车重并未增加,且抗扭刚度提升了30%,这或许与前文提到的轻量化有关。

任何一辆法拉利的动力配备笔者认为都是值得一说的,这辆SF90 Spider同样如此。其搭载一台3.9T V8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其发动机最大功率780马力,峰值扭矩800牛·米,传动系统采用8速双离合变速箱。据悉,为了减重,法拉利给这款变速箱取消了倒挡机构,倒车则由电机驱动,因此相比老款7速双离合变速箱可减重7公斤。

在电驱动部分,新车采用三电机配备,两台电机位于前轴,第三台电机位于变速箱与发动机之间,电机总功率162千瓦。为了平衡电池重量对性能的影响,该车位于后座后方的三元锂电容量仅为7.9千瓦时,理论上可以支持其纯电行驶25公里。

作为一款插电混动超跑,SF90 Spider充电接口位于车身左后部,加油口位于车身右后部。在电机加入后,SF90 Spider的动力系统总功率达到了735千瓦,峰值扭矩900牛·米,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继续为2.5秒,0-200公里/小时加速7秒,最高时速340公里/小时。

技术平台:

法拉利SF90系列诞生在法拉利插电式混合动力架构下,虽然没有V12发动机,不过搭载V8动力的SF90系列依然是法拉利新任量产旗舰跑车。同时可以看出,法拉利的插电混动技术也并非单纯为了节能而来,三电机的加持,也让SF90系列比单纯搭载V12发动机的车型更加高效和迅速。

代际关系:

法拉利LaFerrari

从法拉利插电混动族系来看,SF90系列可以视为LaFerrari继任者。同时,在法拉利旗下中置发动机车型中,SF90也是定位最高的一款。虽然在法拉利812车型上依然保留V12动力,看起来相比V8插电混动车型更有旗舰实力,不过法拉利812是法拉利F12berlinetta的继任者,其是一款前置发动机车型,在内部定位方面与SF90系列有所差异。

新车背景:

作为一家老牌跑车品牌,打破自身长久以来所积累的造车传统并不容易。然而,法拉利SF90 Stradale却是一辆承载着该品牌诸多第一次的车型,包括首款放弃了V12发动机的法拉利旗舰级跑车、首款量产V8插电混动跑车。当然,随着本次SF90 Spider的出现,它还成为了法拉利首款量产插电混动敞篷跑车。

市场预测:

SF90 Spider是SF90 Stradale系列的补充,它的出现为钟情敞篷跑车的消费者提供了选择。从售价来看,其定价相比SF90 Stradale上涨11万元,在法拉利品牌产品体系中,SF90 Spider也是目前定价第二高的量产车型。尽管售价因素在法拉利潜在消费者中并非考虑的首要指标,不过在保证同等性能表现的前提下,增加的敞篷机构在国内消费者面前或许吸引力不大,因此笔者猜测SF90 Stradale会被更多人青睐。

竞争对手:

已停产的插电混动敞篷跑车保时捷918 Spyder

兰博基尼Aventador S Roadster

法拉利812 GTS

在顶级超跑领域,同时兼顾插电混动与硬顶敞篷两大指标的SF90 Spider竞品车型直指保时捷918 Spyder,不过时下保时捷918 Spyder已经停产。因此SF90 Spider的竞争者则指向非插电混动硬顶敞篷超跑,主要车型为老对手兰博基尼Aventador S Roadster。此外,同门硬顶敞篷跑车法拉利812 GTS也有可能与之形成竞争关系。

写在最后:

虽然很多人表示对法拉利在旗舰车型中取消V12发动机而耿耿于怀,不过实际来看,V8发动机与三台电动机的配合,也确实带来了超越V12发动机的性能表现。在全球车企都从化石燃料向电力驱动过渡的当下,逐步取消燃油发动机已是大势所趋,甚至是在超跑领域。对于任何一位超跑潜在消费者而言,法拉利我想都是绕不开的备选,当然,选择它的理由千千万,但对于笔者来讲,放弃法拉利的理由似乎只有一个。关于这款全新法拉利SF90 Spider您有看法,欢迎评论区与我共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