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小宝历史上有此人吗(历史上有韦小宝此人嘛-)

韦小宝是金庸武侠小说《鹿鼎记》中的主人公,小说中韦小宝经历了康熙时代众多的历史事件。那么历史上究竟有没有韦小宝这个人呢?为什么说韦小宝身上有众多清代名人的影子?又是什么原因使国人对“韦小宝作风”尤其地津津乐道?

迎娶白富美,出任CEO,走向人生巅峰

都说韦小宝是中国古往今来最有有福气的男人,不仅下里巴人如此,就连登上大雅之堂的专家学者提到“韦小宝”三个字也是难掩兴奋之情。据《鹿鼎记》作者金庸老先生说,有一次他应邀出席一个名为“金庸小说”的讨论会,结果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讨论韦小宝。

由此可见,韦小宝这个人物简直挠到了中国人内心最深处的痒痒。试想一位男人坐拥七位美娇娘,拥有用不尽的银两,而且在三十岁就提前退休享受天伦之乐,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当今男人们最羡慕的美事吗?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中塑造了无数的英雄好汉,郭靖、乔峰、杨过、令狐冲等各个都是大家佩服的英勇形象,给读者感觉更多的是,他们只能远观而不能亲近之。但韦小宝说起来就不一样了,这个不学无术的市井小混混无才无德,却感觉是最接地气的一个。

真假韦小宝

现在网上贴出很多所谓“韦学”的研究成果让人啼笑皆非,比如说各种韦小宝的身世考证:

有人说是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的嫌疑最大,他才是韦小宝的爸爸;也有人考证说韦小宝是顺治皇帝的私生子,也就是康熙同父异母的兄弟;还有人言之凿凿说韦小宝的亲爹是潜伏深宫的大太监海大富;甚至还有人呕心沥血搞出了一部所谓的学术成果——《剑桥倚天屠龙史》,考证出韦小宝的祖上是“明教四大法王”之一韦一笑……

虽然网上的论坛对韦小宝的各种奇葩考据比比皆是,但《鹿鼎记》的作者金庸先生曾在一次访谈中坦言,韦小宝在历史上并无此人,只是金庸根据需要自行创作的人物而已。

在他发表的《韦小宝这小家伙》一文当中,金庸写到:“在最初写作的几个月中,甚至韦小宝是什么性格都没有定型,他是慢慢地自己成长的!”可见韦小宝的确只是一个人为创造的文学形象。但金庸也承认韦小宝的身上有许多中国人普遍的优点和缺点,而且书中人物经历的那些大的历史事件也都是真实存在的。

韦小宝原型

金庸先生有一次谈到小说创作的时候主要是依赖想象,其中的人情世故,性格感情却总与经验与观察有关系,他是一定将观察到的、体验到的许许多多的人性融在了韦小宝身上。那么,这些给韦小宝增添素材的历史原型人物究竟是谁呢?

在《鹿鼎记》中,韦小宝在康熙身边经历了许多重大事件,因此许多人也就从这些事件着手,在康熙的身边寻找着韦小宝的影子。

首先有人认为韦小宝的原型是康熙儿时的玩伴,在智擒鳌拜中立下大功的御前侍卫曹寅,而且后来曹寅出任了江宁织造,他的发家史与韦小宝非常相似;其次有人认为原型应该是雍正朝初年的重臣隆科多。因为早年隆科多曾是康熙身边最优秀的少年摔跤手,在擒鳌拜中功劳最大,而且此人后来官运亨通,很像韦小宝的青云直上;清代史学家赵翼所著的《檐曝杂记》中有一段关于康熙朝侍卫托硕与俄罗斯女王的记载。根据这段记载,就有人认为韦小宝的原型应该就是这位叫托硕的侍卫。

韦小宝作风

不管韦小宝吸收了什么样的人物素材,咱们特别客观的来看待韦小宝这样一个人物,如果从传统正人君子的角度来分析,韦小宝绝对应该算得上是一个卑鄙小人,书中他经常为了自己的利益杀人越货,枉法舞弊,这些所做、所行、所言都为正派人士所不齿。

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国人,甚至是一些有文化的君子对所谓的“韦小宝作风”都会津津乐道呢?

金庸在《韦小宝这小家伙》一文中指出:“韦小宝身上重点突出了他善于适应环境与讲义气两个特点。”

首先,一个适应环境的人在道德上可善可恶,但在生存竞争中是绝对强势的。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让人不堪重负,因而韦小宝的游刃有余自然而然的让许多人佩服。

其次,韦小宝讲义气,这极其符合重视亲情人情的中国社会传统。在当前物质丰裕的城市当中,人可以不讲人情,不讲义气,但在物质匮乏的农业社会中,人情却是必要的。人情为艰难和贫穷的生活平添了不少温暖,这恐怕是许多足不出户,无聊透顶的现代人所追捧“韦小宝作风”的深切原因,可能也是现代人对温暖人际和和谐社会的一种极大的渴望吧。

适者生存是从盘古开天地以来演变进化的不二法则。但是,当今社会太讲人情绝对已经成为不利于社会发展的陋习,人情一旦到了不顾原则的地步,许多的恶习气就会应运而生。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制社会,如果都像韦小宝这样拉关系、组山头、裙带风,不重才能而重亲故,那结果只能是一团乌烟瘴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