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股指期货是什么时候(股指期货什么时候完全放开)


自上月中旬金融委会议召开后,指数从3000点附近展开积极反弹,依靠着近期的指数全面做假,沪指可以逼近3300点,反弹幅度比较大了。前有会议召开,后有指数大幅反弹,市场关于政策底、市场底都确立的争论,比较激烈,通过近期的观察和统计,绝大部分权威、专业人士都是认为市场底、政策底确立了,在此,告诉大家一个判断真伪的方法。

在市场经历大幅下跌,尤其是跌幅比较惨烈,产生的影响也非常大,对于这种级别的下跌其实已经引发了金融风险,进而让管理层产生了足够的重视,依靠市场自身行为无法改变趋势,只能被动依靠外部的力量来力挽狂澜,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政策作出积极的调控,给市场传递积极的信号,扭转市场极度悲观的预期,那么政策底就确立了。然而,政策底出来后,不一定马上确立市场底,江河水不是一日形成的、破镜不能重圆,地震后的灾后重建需要时间,人们的心理需要安抚,进而重拾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才能有各项生产、生活的有序恢复,这个过程肯定是反复的,所以往往伴随着市场底确立。

以本次市场调整行情看,金融委会议召开后,并未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尽管此前已经实现了货币政策的双宽松格局,在疫情不断反复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的积极转变并未有实质性的传导,所以本次政策底没有出现。我们再参考银行业四大行的合计利润过1.2万亿,其实就已经可以体会到政策的红利效应了,既然银行可以这么赚钱,自然要对实体经济产生挤出效应。既然没有政策底,就不会有市场底,那么对于近期的指数反弹,不能认为是底部确立,尤其是面对指数不断地做假,指数越是上涨,我们更加需要有风险意识。

那么,根据当前的市场和经济状态,肯定是先有政策底,才能有市场底,对于政策的变化,必须根据实体经济的真实情况,我们都知道中小微企业的日子有多难,针对这块作出实质性的让步,银行业、大宗商品类的上游企业赚了那么多钱,到了该做出让步的时候了,充分灌溉这个群体,才能盘活实体经济,才能避免破产潮、失业潮,才能让居民收入有保证。从金融市场层面,不能只想着天天融资抽血,要兼顾融资和发展相平衡,比如给金融市场税收层面优惠,公司上市后的减持和再融资应该与利润挂钩,像现在这种解禁模式,除了送去还是送钱,吸血、充血效应太强了。从A股市场的角度看,针对T+1交易制度作出变化,比如可以日内T+0,资金交收期可以延迟几天,全面放开股指期货,降低它的门槛或者推出新的股指期货品种,起码让所有的基金都必须有对冲策略,绝对不能让公募、私募合计超过46万亿的资金天天在那裸奔,否则,即便市场可以起来,最终也是会重走近期下跌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