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20的车购置税多少(145万的车购置税要多少呢)

作 者丨杜巧梅

编 辑丨张明艳

图 源丨图虫


“这对整个汽车产业而言是一个强心剂,将对车市产生极大的拉动作用。”


5月31日,在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非常振奋。


为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将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这也是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600亿元购置税优惠“礼包”后,该政策的具体落实细则。


不仅如此,在国务院当日印发的《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中,还提出了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多个利好的消息。


“既有财政政策,也有产业调整的政策,还有国五车型全国流通这样的政策,这对当下的汽车市场非常利好。”王都对记者表示。



救市,迫在眉睫



“近两个月车市运行状态极为不乐观。今年4月,乘用车零售量只有104万辆,同比下滑35%,导致1-4月乘用车整体下滑12%。”王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2020年2月份极为特殊的情况下,今年的这个情况是从来没有过的。预计5月情况会相对改善,但乘用车零售量还是会下降25%左右。


在王都看来,今年车市极为不乐观。


“与以往情况极为不同,目前车市需求不足和供给短缺并存,这是前所未有的困难,已经到了国家必须出台救市政策的时刻了。”王都表示,“如果政府不出台强力的刺激政策,今年全年乘用车极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对整体经济的增长也将带来不利影响。”


作为“六稳”、“六保”的重要基石,汽车行业是劳动就业的“稳定器”,2021年上下游全部相关产业链对GDP的贡献超过11%。


尤其在全行业复工复产的当下,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更加凸显。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也将从多方面带动整体经济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不同,本次购置税减半政策的覆盖面和实施力度也前所未有。


据了解,在2009年和2015年,国家就已出台过2次购置税优惠政策,不过之前只针对排量1.6L及以下的乘用车进行优惠,此次新一轮乘用车购置税减征首次将2.0L排量及以下乘用车纳入其中,进一步拓宽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余地,预计也将对汽车行业产生更强的刺激作用。


为什么将减免范围扩大至2.0升?在中国汽车市场,2.0升及以下的车型占比大概是95%,减免范围扩大就意味着刺激面更大,效果更好。”王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乘联会数据显示,近年来新品乘用车主要集中于2.0升及以下排量,2021年占比达到了95%,2021年2.0升及以下排量新车销量达到了1772万辆。


“在政策的制定过程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出了一些政策性的建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对包括2.0升在内的燃油车进行补贴。”王都表示,这是政策最重要的一点,不仅仅是针对消费端,对汽车生产和流通环节也有利好。


从生产端来看,“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整体行业带来的波动更小。车企不必为了增加1.6升产品的销量改变生产计划,不会打破企业的生产节奏和供应链稳定,这是非常重要的。


对经销商而言,扩大购置税减免的范围不会影响主销中大型车的经销商的生存,有利于汽车流通环节的正常运行。


随着政策的实施,汽车消费还将带动上下游行业整体消费的增长,对产业链拉动效果很大。”王都告诉记者。



政策“组合拳”出击,下半年信心大增



政策出台之后,有相关机构进行了测算,600亿元相当于2021年我国车辆购置税的17%。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也就是按照5%征收车辆购置税,可惠及超过千万台燃油乘用车,达到2021年燃油车规模的75%。


以一辆市场售价20万元的燃油车为例,消费者购车需缴纳1.77万元的购置税。若按照以往实施购置税减半优惠,则可为消费者节省8850元,可惠及近700万辆乘用车,约为去年整体乘用车市场销量的33%。


“如果按照燃油车14万均价来算,每辆车购置税减半将减免6000元,600亿元的购置税将惠及1000万辆乘用车,这对车市将产生极大的刺激作用,也给全年车市正增长提供保障。”王都告诉记者。


而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通过购置税优惠等诸多新政策的实施,通过7个月的促销费努力,将推动全年国内乘用车零售量达到2100万辆的规模,对于全年国内乘用车零售量的增长将提升10个百分点,拉动效果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购置税的减免,相关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提振汽车消费市场。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促进汽车消费重点是两方面:一是稳住增量,增加新车消费;二是盘活存量,扩大二手车流通。


“在新车消费方面,指导汽车流通企业用好阶段性减征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扩大新车销售规模。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积极支持充电设施建设。支持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地区开展平行进口业务,完善平行进口汽车环保信息公开制度。在二手车流通方面,加快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推动进一步取消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商品化、规模化流通,盘活汽车市场存量。”盛秋平表示。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细化落实举措,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确保有关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促进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发展。


此外,在地方,包括广东省、山东省、湖北省、江西省、上海市、深圳市、沈阳市、海口市、太原市、长春市等多地的各级政府近期也纷纷出台包括放宽汽车限购、减征购置税、换购补贴在内的相关政策来刺激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发布后,相关车企迅速跟进,包括长安品牌、长安欧尚、奇瑞汽车、东风日产在内的多个品牌出台政策,在国家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对另外一半购置税进行减免或补贴。


“有了政府的这个强力支持,我们对今年的汽车市场非常有信心,这个信心很重要,如果业内人士都没有信心,那消费者哪来的信心?”王都最后表示。

本期编辑 啊同木 实习生 黄菁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