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为什么不让股票涨(公司为什么不让股票涨停)


新能源爆发式发展对锂的需求与日俱增,与锂相关的产品也是一天一个报价。但如果拿“锂是不可再生资源,用完就没了”来解释当下奇高的价格,就有点太过于想当然了。

据东证期货研报,从矿产资源的静态可开采年限(全球资源储量与年产量之比)看,锂当前静态可开采年限高达 256 年,而其他金属矿产铜、镍、铁矿、锌分别为 44、38、35、21 年。

说明当前锂元素供应端的瓶颈并非资源稀缺,主要在于采选能力不足。

与此同时,当前全球锂矿建成产能中,86%都位于澳大利亚;从企业维度看,产能集中度同样较高,中国的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合计仅拥有全球14%的建成产能。

今明两年,虽然会有不少锂精矿新增产能投产,但位于中国的两座矿山合计产能只有45万吨;而澳大利亚仅“复产”产能就有95万吨。

另外,即便现在企业有意愿扩产,从锂矿开发周期来看,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如果大家还有印象,应该记得我们十几年前在国外收购的铁矿山,有些到现在都还没一船矿运回国。

最后,在定价和销售机制上,天齐和赣锋均采用100%包销的形式。由于长单定价机制下价格变动滞后于现货市场,企业实际实现的锂精矿售价往往低于同期现货市场价格。

这也能解释,为何锂矿价格涨个不停,而A股锂矿股表现却如此乏力。

行情软件显示,碳酸锂期货4月合约价格已经被炒到42.5万元一吨,这对整个锂电产业链来说,中短期挑战远大于机会。

本文由北外滩传媒原创,禁止洗稿和抄袭。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