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金额是什么意思(电子余额是什么意思)

从以前的纸币支付到现在的付款方式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常用的纸质版人民币转变到微信、支付宝等常用方式。而现今,国内又要推数字人民币了。那么数字人民币到底是什么?与纸质版人民币又有什么区别呢?


简单来说数字人民币就是纸质人民币的电子版,而且中国是在世界上第一个发行数字货币的国家。真佩服我们的祖国呢!看来,我们的国家综合国力是大大增强了。



数字人民币还需要更多的城市作为测试点,逐步把应用场景扩大。数字人民币有着方便、安全、支付更快、无需网络、隐私性好等等优点。大家应该都很想知道数字人民币和常用的微信、支付宝究竟有何不同?其实,数字人民币是一种“电子钱”,而微信、支付宝则是“银行存款货币”。两者本质上有区别,不过支付体验差异并不大。



据中国人民银行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得知,在2019年数字人民币已经相继在4个城市展开测试,2020年10月份增加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来测试,未来有可能还会在冬奥会场景作为启动试点来测试。


目前,在深圳、苏州等第一批试点城市已经完成了测试工作,深圳地区还给人们发放了千万数字人民币红包,太让人羡慕了。的确,数字人民币不仅发行成本低,而且少了纸币的使用,对保护环境是相当的有利。从社会的角度上来说,电子人民币上有着流通的数据记录对打击违法犯罪有大帮助。



从理论上来说,数字人民币在政策、技术、业务上是可行的。而且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和支付宝、微信所覆盖的应用场景相近。人民银行管理局局长李斌表示,数字人民币在安全、可控、稳妥的前提下尝试与白名单上受邀用户进行小额交易,仍处于小规模测试状态。


从国家层面上来讲,数字人民币的推行有利于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由此可见,也正是因为祖国强大了,人们的生活才会有越来越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