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订单结案是什么意思(采购订单结案是什么意思啊)

4月6日完成了01到04的工作表设计,最重要的两类表(销售订单明细表、生产任务明细表)已经添加进去了,剩下的就轻松了,主要是一些辅助排程的统计分析数据。

05 仓库现存量表

导出ERP库存相关物料的现存量,方便排程中查询,这里我导出的是所有物料的库存,后续用这个表作为基础引用,可以快速判断物料信息情况。

把这个工作表标签命名为 05 仓库现存量,简称05表


有了这个表,比如内销产品,有时候的约束条件是只要业务库存没有及时发出的话,生产优先级别肯定是库存相对低的产品,这时候也可以用这个数据来决策。在01表增加一列,命名为库存量,通过公式引用过来。

=IFERROR(VLOOKUP(F8,'05 仓库现存量'!A:B,2,0),0)


同时把库存量为0的用条件格式标记成显眼的颜色。

注意事项:导这个仓库现有量一定要在仓库账务停止的时候导出,不然会有BUG,同时导其报表也一样,古哥一般是提前30分到公式,仓库账务人员没开始上班的时候开始导入;

06 采购订单明细表

导出所有采购未结案采购订单明细表,这步的目的是看外面物料到货情况,通常跟单件直接用订单号查询,如果查询不到,可以表明全部到了(因为到了就是结案了)。


一些特殊物料,如小家电的印刷品资料(日期码、流水码、箱码等),特别要注意,每个批号都不能混用,排程的时候注意和采购沟通好,你需要排程哪个批次,对应的批次号也要正确。

07 委外订单明细表

原理同采购订单明细表,张表的目的是看我有多少物料是需要委外的,委外供应商是谁?回货情况是如何?导出委外订单明细表,有些公司的委外订单明细与采购订单合并了。


08 成品数据库

建立这个表是为了补充ERP上面没有分类的,计划排程中PQ分析中需要分类的,排程需要考虑的:电压、工艺、国家、插头类型竺,用单独的字段来做为分析,这样就可以用这个表为基础,当你需要分析的时候,直接匹配过来,再次数据透视就行了。



举例,在01表在建立引用关系


其它串联

我们在01表上,有时候还需要看到销售订单是否转工单了?工单是否完成了?零件是否入库了?此时我们只需要通过销售订单号引用过来就行了

判断是否转单

在03表插入辅助列输入公式=A3&D3,下拉填充。

为什么需要这一步,因为我导出的所有生产任务,不单单是成品,还有零件,用订单号连接料号,就是维一的成品工单了。


在01表输入公式下拉:

=XLOOKUP(B3&F3,'03 生产任务'!L:L,'03 生产任务'!C:C,"")


输入批量引用公式:

=XLOOKUP(B3&F3,'03 生产任务'!L:L,'03 生产任务'!C:C,"") 下拉填充

这样订单和工单的作息就完成串联了,同理,也可以把关键零件串起来,相关信息在01表都可以看到了。


以上就是01表到08表的设计思路,明天分享09表以后工作表,主要是数据分析与建模。请大家继续关注。


我是古哥:
从事制造行业18年,在企业运营、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系统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战管理经验。企业智能化,柔性化计划运营管理专家,擅长通过企业流程优化规范,企业管理、导入计划运营提升企业效率;对提高企业准时交货率,降低企业库存,输出智能智造人才有丰富的经验。关注我,每日分享制造行业,特别是生产计划方面的一些职场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