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的核心本质和特点是什么(餐饮企业经营的核心是)

1.餐饮的本质是什么?

做餐饮,有的人盯着产品,有的人盯着服务,有的人盯着环境,有的人样样都想做好,却样样都做不好。为什么?

餐饮的落脚点是什么 ? 是顾客体验。顾客体验的本质是什么?是产品。而产品的本质是什么?是消费者需求。而消费者需求源于什么?源于人性。所谓餐饮的本质,不过是洞察人性,切中需求。

举个例子吧:

有人又想节约时间又想吃美食,就出现了美团外卖;
有人想一边听音乐一边吃美食一边喝小酒满足精神需求,就出现了从晚餐开始夜生活的胡桃里;
有人想既有年轻人的态度又能快捷用餐满足社交需求,就出现了宇宙第二的太二酸菜鱼;
.......

这些品牌他们都是满足了消费者心理或生理的不同新需求。归根结底,餐饮其实就是基于对人性欲望的洞察,从而对产品和体验进行价值重构,成本重构,最终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做餐饮赚钱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上面说了消费者需求,其实是用来指导我们一切的工作来提高营业额的。做生意说白了大家都是想盈利,而要想提升店里的营业额,就必须了解我们的营业额由什么构成,优化每一部分才能实现营业额的整体提升。下面请大家看一组公式:

门店营业额=流量x转化率x客单价x复购率

流量是什么?现在餐饮店的流量由线下流量和线上流量组成。线下流量就是经过门店的流量,可以通过广告位租赁,线下活动等方式来提高。而线上流量则是指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美团点评、双微一抖等第公域平台带来的流量。

转化率是什么?注意到你店的人有了,尽可能让每个注意到门店的人都进店消费才能切实转化为我们的营业额。线下提高转化的方式可以利用消费者的从众心理打造排队效应以及服务员试吃推销等,线上则可以通过推广营销等方式。

客单价想必不用我多说,提高每一个顾客的平均消费金额,就能提高总的营业额。这里涉及到的产品定价、套餐搭配、产品结构、成本结构等就不一一细说。

复购率是什么?简单说就是回头客,让每一个到店消费的顾客都变成我们的回头客,变成我们忠实的推广者,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客流,营销成本也会大大降低。想要提升复购率,除了做好产品体验外,打造自己的私域流量池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建一个个人微信号,或者建一个社群,通过不断的与我们顾客的回访交流,增进感情,促进他们到店复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