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要学什么(产品设计软件)

有朋友问小编产品设计要学什么课程。

产品设计这个专业其实涵盖的面很大,从家装到耳机,玩具,什么包装,日用品,总之就是介于重工业和手工业的之间。读书的时候,尤其在大学阶段,学的东西有很多,但是都只是初步的了解,这也是当代大学教育体制一直以来的诟病,因此如果要学的深入一些需要考研或者自身去钻研。

大学一共四年,因此我就分四个阶段来说。

一、学习手绘技法,也就是素描,水粉,马克笔的绘画学习,熟悉专业的构成和内容。

二、专业课内容部分,机械制图,工程制图,人机工程学,近代设计史,设计概论,艺术学概论,设计方法论。

三、软件方面的学习,AI, PS CAD , Rhino , CDR, 3DMax , 部分同学还要学习ProE.

四、当然了还包含大学中必学的的课程,包括毛概,马原,英语,高数,大物等等。

学习方面的话需要完成相关的设计作业,有小组的,有个人的,不同的课程会有不同的要求,有时老师也会带着你们去看个展览或者去相关的公司工厂参观,了解生产的工艺和流程。(但是老师也是会经常放鸽子哦)祝你们好运。

那既然选择了产品设计专业,那在大学里要如何去学好这专业呢?

大一是打基础的时候,要有扎实的工程技术、艺术功底,要能读懂图纸,了解常见材料工艺性能,一般机械原理,了解艺术史、设计史,懂得构成原理,提笔能画大致的草图;

大二是基本进阶阶段,要学会一种造型软件、至少一种工程软件,熟练渲染后处理等,总之要能淋漓尽致地表达你自己的想法;

大三要回归理论重塑认识,对人机工程、设计心理学、设计方法学等要深入认识,熟练运用。

大四就要有方向有侧重地进行选择了,想做结构就要会CAE技术,了解模具、加工方法、电磁兼容、热管理等。做造型就要熟悉产品趋势,能塑造设计语言,提炼设计元素。所在什么行业,还要熟读行业的国家标准,并侧重学习某一方面。比如想做3C家电等产品,就要学习交互设计;做特种设备就要熟知安全设计原则;家居用品更多侧重情感化设计……

刚工作时能把这些投入到实践中就可以了,逐步加深认识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工业设计师。

另外有两本我认为是从业者的必读书

Donald Norman 的《设计心理学》;李乐山的《设计调查》

对于诸多手册、指南之类的就不要读了,因为那些速成的东西受时间、技术水平限制很大,不出两年就都没用了。

以上是小编的个人建议和意见,如果有不认同或者不懂的可以留言评论。如果觉得文章写的还行有帮助到你欢迎持续关注小编,小编每天都会分享关于艺术和设计的一些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