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分辨率配什么连接线(4k分辨率用什么线)

因为工作或娱乐要求,需要用笔记本电脑投屏到大屏使用,如果想要投屏效果和我们想的一样可不容易。

笔记本(信号输出端)、HDMI线(传输介质)、扩展坞(转接器)、电视+显示器+投影仪(信号接收端),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简单来说,我们想要的是高分辨率的笔记本能够投在高分辨率的大屏上,能够做到4K、甚至8K的效果。如果需要打游戏,高频率的还原也很重要。

最关键的输出端

以最新款的苹果M1版MacBook Pro 16英寸顶配版举例,它的分辨率是3456*2234,接近4K。新版MacBook接口齐全,其中USB-C和HDMI接口都可以用来视频输出,但这两个输出的规格是不一样的。

通过C口可以进行原生DisplayPort输出,不需要信号转换;也可以通过转换器支持进行VGA、HDMI、DVI等信号输出,不过转换器需要单独购买,可以选择支持4K的C转HDMI线材,也可以选择功能更加丰富的Type-C扩展坞。

由于M1 Max处理器的性能和雷电协议/USB 4的加持,MacBook可以做到最高3台6K@60Hz +1台4K@60Hz的视频输出。不过由于6K显示器比较少,就统一算作4台4K@60Hz视频输出了。

通过HDMI接口,只能支持1台4K@60Hz的视频输出。C口就能解决的问题,虽然我不明白为啥苹果要带上HDMI口,但好在常用HDMI口的用户不用转接器了,也是一件好事。

最好认的接收端

上面说了笔记本电脑,接下来说显示器、投影仪、电视,这方面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用电视来举个例子说,这个比较容易被广告忽悠。最容易做文章的部分就是分辨率,很有可能你看到的8K并不是真的8K分辨率,就连4K可能也是假的。

有些商家宣传的4K电视,实际上是可以“解码播放4K文件”,而不是电视的基础分辨率,它的基础分辨率只有2K甚至1080P,这就会使笔记本电脑的4K画面投屏过来只能显示2K或者1080P。同样的套路在8K时代到来时,还会再来一遍,大家擦亮眼睛。

最容易忽视的传输过程

如果你好不容易确定了笔记本和电视的分辨率都是4K,用的时候还是发现分辨率还是不对,那就要检查线材、转换器这些的规格了。

比如用在雷电接口的C转HDMI线,或者是Type-C扩展坞,它们是否支持4K分辨率?配件虽不起眼,但作用尤为重要。

绿联的线材和扩展坞品类都比较齐全,如果自己找起来麻烦也可以让客服来推荐。

这三点都确认无误后,基本上投屏高分辨率的画面就没问题了,如果还有其他疑难杂症,可以在评论区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