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鼠咬到去什么科室(被老鼠咬了去哪个科室)

前两天门诊来了一位患者(男,50岁)说是抓老鼠的时候被咬了,准备来接种狂犬疫苗,科室医生告知他不用接种狂犬疫苗。该患者半信半疑,之后去了县疾控中心咨询,得到的也是相同的回答。

被老鼠咬伤图

那么被老鼠咬伤,到底需不需要打狂犬疫苗呢?我也是带着这个疑问查阅了一些资料,接下来我将我了解到的信息分享给大家。

以老鼠为宿主的传染性疾病有很多:如鼠疫、霍乱、斑疹伤寒、回归热、沙门氏菌、出血热、丝虫病、森林脑炎等几十种疾病。可见老鼠对于人类的健康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四城同创”中,明确要求除四害之--灭鼠!

人体感染狂犬病的途径有以下几种:1.被患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抓伤;2.粘膜或破损的皮肤或开放性伤口被患病动物舔舐;3.移植了狂犬病病人的器官等。那么主要途径为前两者。

哪些动物会感染(携带)狂犬病病毒?比如:狗、猫、狐狸、雪貂、蝙蝠、浣熊、臭鼬等,几乎所有的哺乳动物类可能会被感染,其中肉食动物和翼手目动物是狂犬病病毒最主要的易感动物。

那么被老鼠(小鼠、大鼠、仓鼠等)咬伤,到底需不需要打狂犬疫苗呢

图为仓鼠

答案是:不需要的!因为鼠类属小型啮齿类动物,据M国疾控中心的监测结果(1985-2004)中显示:未在小型啮齿类动物中检测到狂犬病病毒。所以被老鼠咬伤是一般是不需要打狂犬疫苗的。虽然不用接种狂犬疫苗,但是需就医处理其他的咬伤情况。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需不需要接种人狂犬疫苗呢?

以下情况就应该考虑接种: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单处或多处皮肤被咬伤或抓伤;破损皮肤被舔;开放性伤口或粘膜被污染;暴露于蝙蝠。(这里所指的是被上述易感类动物感染)

被咬伤后第一时间如何处理伤口

1. 用低浓度(20%左右)的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流动清水(自来水)彻底冲洗咬伤和抓伤处,较深伤口则应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冲洗时间至少15分钟。

2. 有条件者可用2%左右的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尽可能清除伤口内的淤血、血凝块等。

3. 及时就近就诊:伤口包扎处理及接种狂犬疫苗等。

狂犬病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但狂犬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所以狂犬病暴露后及早地进行规范处置是预防狂犬病唯一有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