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如镜的意思(成语水平如镜的意思)


五 年 级

(一)获取信息。五年级能提取与内容、情感、形象等相关的多个显性信息,根据需要准确筛选、提取信息。要求①能提取与内容、情感、形象等相关的多个显性信息。②能根据需要准确筛选、提取信息。

1、提取多个显性信息。课文《手指》课后思考训练题一、默读课文,结合课文内容,说说五根手指各有什么作用。

课文《牧场之国》课后思考训练题三、作者笔下的牛、马、羊等动物都别有一番情趣,如,“牛犊的模样像贵夫人,仪态端庄”。找出这样的句子,读一读,再把它们抄下来。

2、准确筛选、提取信息。课文《跳水》课后思考训练题二、课文多次描写水手们的“笑”,把相关的语句找出来,说说这几次“笑”与故事情节发展的联系。

略读课《童年的发现》文前提示语:人为什么会在梦中飞行?人究竟是从哪里来的?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我”经历了怎样的探究过程?结果怎样?默读课文,找出您觉得有趣的部分,说说自己的感受,还可以和同学交流自己有过什么“发现”。

(二)整体感知。五年级学生阅读整体感知内容标准:①阅读叙事性文章,能把握主要内容,并进行概括,能理清文章表达顺序,能体会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②阅读说明性文章,能抓住说明要点,进行概括;③阅读诗歌,能把握诗意,能体会诗人情感。

如:课文《威尼斯的小艇》课后思考训练题一、默读课文,说说课文围绕小艇写了哪几方面的内容。课文《田忌赛马》课后思考训练题一、默读课文,用自己的话讲讲田忌赛马的故事。课文《草船借箭》课后思考训练题一、默读课文,按照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说一说故事的主要内容。

课文《景阳冈》课后思考训练题二、按照故事的发展顺序,把下面的内容补充完整,再说说故事的主要内容。

喝酒→( )→( )→( )

课文《跳水》课后思考训练题一、默读课文,想想故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把下面的内容填写完整,讲讲这个故事。

水手拿猴子取乐→( )→( )


(三)形成解释。五年级学生形成解释的基本标准:①能利用文中内容和自己的积累,对关键词语、重点句段以及情节、形象、思想感情等作出符合文意的解释;②知道文中使用的语言表达形式。而在一些精读课文的课后思考题,略读课文的文前提示语中,两个要求都有所体现,则是一些综合运用的体现了。

如:课文《跳水》课后思考训练题三、在那个危急时刻,船长是怎么想的?他的办法好在哪里?和同学交流。 课文《杨氏之子》课后思考训练题二、借助注释了解课文的意思,说说从哪里可以看出杨氏之子的机智。课文《祖父的园子》课后思考题二、读下面的句子,体会“我”的内心感受,再从课文中找出类似的句子,和同学交流。

凡是在太阳下的,都是健康的、漂亮的。拍一拍手,仿佛大树都会发出声响;叫一两声,好像对面的土墙都会回答似的。

黄瓜愿意开一朵花,就开一朵花,你愿意结一个瓜,就结一个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

课文《草船借箭》课后思考训练题二、读下面的语句,回答括号里的问题。课文中还有一些体现人物特点的语句,画出来和同学交流。

诸葛亮说:“怎么敢跟都督开玩笑?我愿意立下军令状,三天造不好,甘受重罚。”周瑜很高兴,叫诸葛亮当面立下军令状,又摆了酒席招待他。(三天造十万支箭这么难,诸葛亮为什么主动立下军令状?他立下军令状后,周瑜为什么很高兴?)

(四)作出评价。五年级学生能够对内容、形象、情感以及表达方法产生的效果,以及富有表现力的语言有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并联系文本内容,生活实际说明理由。

如:课文《景阳冈》课后思考训练题四、对课文中的武松,人们有不同的评价。你有什么看法?说说你的理由。

武松真勇敢,“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武松很要面子,有些鲁莽,不听别人善意的劝告。

课文《刷子李》课后思考训练题一、默读课文,结合课文内容,说说刷子李这个人物的特点。

略读课《金字塔》文前提示语:默读下面两篇文章,说说你对金字塔有了哪些了解。两篇短文用了不同的方式写金字塔,你更喜欢哪一种?说说你的理由。

略读课《红楼春趣》文前提示语:《红楼梦》中的许多故事,在我国广为流传。这篇课文讲述的是宝玉、黛玉等在大观园内放风筝的故事。读读课文,能大致读懂就可以。读后和同学交流:宝玉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五)创意运用。五年级学生创意运用能力方面:①借助文中的表达形式,丰富自己的语言表达;②选择文本中的多个信息,有效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

如:课文《手指》小练笔:仿照课文的表达特点,从人的五官中选一个,写一段话。课文《军神》课后思考训练题四、从课文中找出对沃克医生动作、语言、神态的描写,体会他的内心变化,再以他的口吻讲讲这个故事。课文《手指》课后思考训练题三、作者笔下的大拇指和食指分别让你想到了生活中的哪些人?和同学交流。

课文《威尼斯的小艇》课后思考训练题四、读下面的“阅读链接”,想想在描写威尼斯时,三位作家的表达方法有什么相似之处。

威尼斯是一个别致地方。出了火车站,你立刻便会觉得:这里没有汽车,要到哪儿,不是搭小火轮,便是雇“刚朵拉”。大运河穿过威尼斯,相反写的“S”这就是大街。

……

————选自朱自清的《威尼斯》有改动

威尼斯蓝天的妩媚和夜空的可爱是无法用语言来描绘的。在那明净的夜晚,湖面水平如镜,连星星的倒影也不会有丝毫的颤动。泛舟湖心,四周一片蔚蓝、宁静,真是水天一色,使人仿佛进入绮丽的梦境一般。……

————选自法国乔治•桑的《威尼斯之夜》,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