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擎一年能节约多少油钱(双擎能省多少油)

卡罗拉和雷凌这两款车最近真的是非常的火,而且地位和档次感也提升了不少,以前大家都感觉卡罗拉、雷凌是和朗逸、宝来一个级别的车型,现在看价格看地位,很多人都感觉卡罗拉是和速腾、思域一个级别的车型。之所以现在卡罗拉的身份会提升,一方面是因为TNGA架构的加成,另一方面是因为双擎技术越来越被大家接受。本来卡罗拉就省心耐用,现在有了双擎版本,油耗更加经济,家用就买卡罗拉的观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但是买卡罗拉双擎真的就很省钱吗,买这么一款车,一年的用车费用比普通燃油版车型能节省多少?今天我们就来算这么一笔经济账。下图是某网友记录的雷凌双擎油耗,刚买的时候平均油耗在5升左右,之后平均油耗降到3点多,冬天的时候油耗又稍微高了点,在4.5左右。平均百公里油耗就按4升计算,半年这位朋友跑了1万公里,一年要接近两万公里,92号汽油均价按6.5元钱计算,一年的总燃油费就是5200块钱。

卡罗拉双擎的保养费用相对也比较经济,下图是4s店给出的详细保养价格单,6万公里保养总需花费3408元,一年两万公里,跑6万公里就是三年,那么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用就为1136元。像这种十几万的车只要不出险,平均保险费用每年在3000块钱左右。

除了上面所说的费用,其他费用就都比较少了。一年的停车费我们按照500块钱计算,高速过路费500元,违章罚款500元,洗车20块钱一次,一年洗20次,共400元。全部都算完,一年总花费11236元,平均每个月936元。对于一款一年跑两万公里的家用车来说,这样的花费确实比较经济,但双擎版卡罗拉本身价格也比较贵,所以值不值得购买也要因人而异。

下面我们看一下同价位燃油版的车型一年花费要多少钱,这里我们拿1.4T大众宝来作比较,这款车的平均百公里油耗在7升左右,95号汽油均价按7块钱计算,跑两万公里总共花费油费9800元。同样在4s店保养,6万公里总共花费5056元,一年跑两万公里,平均每年花费1685元。其实除了这两项花费之外,其他的费用跟混动卡罗拉都是一样的。1.4T宝来燃油加保养费总共11485元,双擎卡罗拉为6336元,宝来比双擎卡罗拉贵了5149元。这个费用就是双擎车省下来的钱。

但这里要注意两点,我们是按照综合路况下每年行驶两万公里算的。并不是每个人的用车环境都是综合路况,有的人用车环境非常良好,甚至经常跑高速,如果是这样的话,双擎版本油耗优势就会大打折扣,1.4T宝来纯高速甚至比双擎卡罗拉还要省油。

另外并不是每个人每年用车公里数都能达到两万,有的人一年1万公里都跑不到,这样的话,双擎卡罗拉的经济优势也将不复存在。而卡罗拉双擎要比普通燃油版车型贵不少,如果你的路况很好,而且每年行驶里程在1万公里,买双擎卡罗拉可能只比其他燃油版车型省个一两千块钱,这样奔着省油买双擎车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所以如果你要是奔着省油省钱的目的买双擎车,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才不亏,第一是用车路况比较拥堵,主要是城市里通勤代步。第二是每年用车公里较多,至少在两万公里以上。否则的话,双擎车对你来说真的不是特别值得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