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时试运从什么时间开始(72小时试运行什么时候开始)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走好新准能的转型之路

“为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提供技术方案,为国家“双碳”“双降”目标实现提供选择的技术路径”——这是国能准能集团开展纳米碳氢燃料制备铝硅粉项目配套循环流化床锅炉试验的青衿之志和初心使命。

针对矸电一期机组停运闲置、氧化铝示范项目经济效益差等问题,准能集团立足实际,科学谋划,提出了纳米碳氢燃料和第四代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思路,与清华大学、东方锅炉公司、三易科技公司联合开展了为期330多天的技术攻关,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最终准能集团纳米碳氢燃料制备铝硅粉项目圆满落地,与其配套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改造工程实现无缝对接。

1月11日,准能集团举行纳米碳氢燃料制备铝硅粉项目配套循环流化床锅炉点火启动仪式,标志着该项目从试验阶段进入试运阶段,开启工业化应用。

1月13日16:18,为测试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取得更为准确、全面、详实的技术数据,准能集团纳米碳氢燃料制备铝硅粉项目配套循环流化床锅炉进入试烧运行72小时指标考核阶段。

为确保本次试验顺利完成,准能集团循环经济管理部、矸电公司、氧化铝中试厂、研发中心等相关单位从人员安排、流程梳理、设备保障、运行组织、安全环保、数据采集等几个方面做了精心准备,确保了试烧有序推进、圆满成功。


矸电公司各专业组根据机组试运指挥部的统一安排调度,分工明确、协调配合,运行人员积极探索国内首台480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碳氢燃料,加强对1号炉运行工况的监视,用水逐一调试粒化器每个间隙、每个压力,实时观察粒化效果,精心调整床温、床压、风量、氧量、汽包水位、环保指标等各项参数,积极协调解决试验过程中的缺陷及影响因素,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确保机组试运工作按照试运计划高质量完成。

16日16:18,随着试运总指挥一声令下,准能集团纳米碳氢燃料制备项目顺利通过72小时工业化验证考核试验,各项生产数据和指标达到预期效果。

72小时试烧期间的化验分析和运行试验显示,水煤浆制浆工艺运行良好,浆体燃料热值稳定;水煤浆流动性能良好,在锅炉可靠燃烧,机组各项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环保指标均达到排放标准。其中,关键数据里水煤浆热值高于3000大卡,粘度低于1200Pa·s,炉膛燃烧连续平稳,达到预期目标,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

此次准能集团纳米碳氢燃料燃烧制备铝硅粉项目72小时联合试运行累计燃烧纳米碳氢燃料3758m³,各项生产数据和指标达到预期效果,为纳米碳氢燃料燃烧制备铝硅粉项目技术鉴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可有效提升煤炭燃烧效率,降低碳排放量,是准能集团聚焦“双碳”目标,盘活闲置资产,构建“氧化铝装置-原料及动力中心-电解铝装置”循环经济核心产业链中“三源装置”的重要环节,为准能集团绿色、低碳、高端、多元、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接下来,准能集团还将邀请国内行业专家组对试烧结果进行技术鉴定,积极组织科技创新成果申报,全力推进项目的工业化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