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托需要什么(办信托需要什么手续)

视频加载中...

上回书说到,刘备通过白帝城托孤设立的家族信托,既有家族物质财富的保护和传承功能,还有家族精神财富的传承功能。


刘备设立家族信托的过程我们都知道了:他在临终之前把蜀国江山和刘禅托付给诸葛亮,相当于做了一个“遗嘱信托”。


我国《民法典》第1133条明确规定:“自然人可以依法设立遗嘱信托。”


当然,刘备是享受不到《民法典》的保护了。在我们现代生活中,设立遗嘱信托的也还不多,大部分家族信托,都是委托人生前设立的。


设立家族信托,每家公司的具体流程有所不同,但逻辑是一致的,大体可以分为十个步骤:

第一步,委托人聘请专业顾问;

第二步,专业顾问梳理委托人的信托目的;

第三步,专业顾问帮助委托人理清家族信托相关内涵;

第四步,专业顾问针对信托目的,梳理法律和税务规则,搭建初步架构;

第五步,专业顾问与委托人共同选择信托公司;

第六步,委托人与家族信托意向受托人签订意向书;

第七步,委托人、专业顾问和意向受托人修改和完善信托条款;

第八步,委托人与信托人签订信托文件,委托人出具意愿书;

第九步,达成合意后,签署一系列相关文件,成立家族信托;

第十步,受托人跟踪反馈家族信托的运行,并及时调整其法律架构。

设立家族信托,需要注意信托目的的合法、专业顾问和受托人的选择、家族信托设立地点的选择、信托期限的设定等。


很多人可能更看重受托人的选择,毕竟要把钱给到他们,我倒认为,专业顾问的选择可能更为关键。


委托人设立家族信托时,还要考虑是设立可撤销家族信托,还是不可撤销家族信托。这两种模式各有优劣,实际上,通过技术处理,可以同时规避它们的不足,兼顾它们的优势。


关注保法城邦,在接下来的最后一话中,我们就来聊聊,家族信托的终止。




- END -

为你推荐《陈伯宪家族信托讲义》,交通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首席财富顾问、家族信托实战一线专家陈伯宪撰写的这本书,全面介绍家族信托的底层原理和实务技巧,帮你了解并运用家族信托。金融财富管理领域的从业者,不妨从这本书开始学习家族信托,用它开启你的高客服务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