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e的成语(洁的成语)

闭口结舌bi kou jie she

钳口结舌 qian kou jie she

【词源】战国·慎到《慎子》:“臣下闭口,左右结舌。”

【释义】指有话不愿说或不敢说。

【书证】东汉·王符《潜夫论·贤难》: “此志士所以钳口结舌,括囊共(拱)默而已者也。”清天花才子《快心编初集》第八回:“众人问知是郝家难为他,便闭口结舌不来兜搭。”柏杨《投奔中医记》: “三十年代,医学堂终于分析出来其中成分,提炼制成麻黄素,新派洋派才闭口结舌。”

【考据】慎到: (约前395一约前315) 战国时赵国人。曾在齐国的稷下学宫讲学,负有盛名。主张法治,认为“民一于君,断于法,国之大道也”, “治国无其法则乱”,并认为尚法必须重势,强调势治,“贤智未足以服众,而势位足以诎贤者”, 把君主的权势看做行法的力量,有了权,有了法,一个平凡的君主就可以“抱法处势”, “无为而治天下”。著有《慎子》一书。《汉书·艺文志》著录四十二篇(收入《守山阁丛书》和《百子全书》) 传世。

慎到,尊称慎子。古慎国(今河南省正阳县)人,列国时祖上由山东迁居赵国。


选自《邯郸成语典故》苑清民主编(侵权马上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