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万车开3年卖多少钱(60万的车3年后能卖多少钱)

近日,有杭州网友发帖称,自己最近开了60多万的宝马去单位,却被领导暗示车太好了,这让他无比郁闷,到底错在哪了?

帖子中,这位网友的话还原了领导的“敲打”。先是,领导说:车不错嘛,看来我还要继续努力呀;晚上,领导发信息说:这是某某总的车,白色宝马3系,你停车看到的话尽量别停它旁边。

不得不说,帖子中的这个领导,已经把话说透了。不仅自己不满意员工比她车好,还替自己的领导“分忧”,不然员工的车把某某总的车比下去,某某总会多不开心呀。这份心思、这件事情透露出令人生厌的职场陋习或潜规则。

员工开的车好一点,本身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一者,年轻人喜欢开好车,恰好又有相应的经济实力,不很好吗?像帖中网友,那台宝马X5是妻子的嫁妆。再者,代步工具的事情,完全属于员工的私域范围,领导其实不必管得这么宽。这种“超范围操心”,大家都累,还不如分清公私界限,清清爽爽多好。

这一事件其实也折射出当下职场中一些不可明言的陋习。以此类推,员工的服饰、员工用的香水、员工点的外卖……这些私事中,似乎都有着某种“不能高过领导”的小心思、小算计。而这种小心思的背后,则是传统的“差等秩序”思维。

社会学家费孝通在解剖中国传统社会时,用了一个“差序格局”的概念,意思是说,中国传统社会亲疏远近的人际格局,“好像把一块石头丢在水面上所发生的一圈圈推出去的波纹”,按离自己距离的远近来划分亲疏。

当下的职场,一个较为不好的现象,或者说倾向,就是“见不得别人比你好”。一切都要分出个甲乙丙丁、子丑寅卯,动辄“排排坐、吃果果”。“不能比领导车好”就是一例。诸如此类“别让领导生气”“别刺激领导”等等想法,也是类似思维的折射。

这当然很迂腐。从诸多网友的跟帖可知,当下的年轻人并不吃这一套,领导试图以此来规训员工的做法也不会成功。相反,如果总是搞这些心机和把戏,流失人才倒是轻的,这样的单位恐怕也难以有更高的发展。

职场关系的和谐、积极向上,不会来自动不动就讲层级、比资历,也不会来自公私不分、夹缠不清,而只能来自平等、尊重和必要的自由。让那些奇葩的职场陋习都消失吧。

(作者 龙之朱,摘自“红星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