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年报什么时候发布(中国中车年报预告)

中国中车日前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90.83亿元,同比增长3.8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3.05亿元,同比增长4.76%。其中,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之一中车四方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7.07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26.99亿元,归母净利润23.57亿元。

数据显示,铁路装备依然是中国中车主要收入来源,全年营业收入1205.71亿元,同比增长11.46%;城轨、新产业、现代服务营业收入分别为347.61亿元、497亿元和140.51亿元。中车认为,铁路装备业务的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时速350公里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的相继投用,“复兴号”动车组形成谱系化,时速160公里快捷货运列车、驮背运输车辆等重大新产品取得新突破。

年报还透露,“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国际产能合作、高端装备走出去提供了广袤的空间。同时,随着轨道交通行业变革持续深化,全球行业巨头重组整合,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干线铁路建设、铁路运营权全面放开,外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中国中车也需要克服市场竞争态势不断加剧的挑战。

国内市场方面,根据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36.9亿吨)增加11亿吨,增长30%。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强度和规模,投产新线6800公里。中车表示,将借助中国铁路总公司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客运提质和三年货运增量计划的机遇,推进“制造+服务”转型,助力中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记者 张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