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紧张是什么意思(产能紧张是什么意思啊)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结束,机构调研热度攀升。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日前,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国民技术、芯原股份、思瑞浦等芯片设计公司接待了多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上游晶圆产能保障情况、台积电涨价影响和代理商有无囤货炒货行为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日前,包括国家大基金在内的重要股东披露了多份减持计划,使得芯片板块公司股价承压。

稳定产能至关重要

当前,晶圆厂的话语权大幅提高,虽然是乙方角色,但更像甲方。对于芯片设计公司来说,获得稳定的产能支持至关重要,因为与收入直接挂钩。

兆易创新表示,公司在供应链布局采取多元化的策略,与多个晶圆厂保持全面密切的合作关系。公司产能在按照计划逐步增长,今年三季度环比二季度产品供货量将有所上升。在产能增长上,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公司都持续保持乐观。

芯原股份表示,行业内晶圆厂产能紧张的确会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但公司已经进行积极应对,通过与多家晶圆厂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提前采购并且预定产能,希望尽可能降低因产能带来的风险,保证满足客户正常芯片生产的需求。

思瑞浦表示,一方面,较好的毛利率状况为公司在供应端争取更多的产能支持提供了帮助。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中高端产品的研发和服务,争取更多优质客户的认可,进而更多地反哺供应链。另一方面,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新的供应商以保障供应链安全。目前,公司已与中芯国际、华虹及通富微电等新的供应商达成了合作。

晶丰明源表示,除保持原产能外,公司新增的晶圆供应商也开始贡献新的产能。为更好地锁定长期产能,公司采取向部分供应商预付货款的方式进行结算。

整体来看,芯片设计公司为了“抢”到更多的产能,既要保证原有产能不被挤掉,还要争取新的产能。

灵活调整产品价格

台积电日前传出全面涨价的消息,引发连锁反应,已有台积电的客户为保持盈利能力,计划同步提高产品销售价格。

分析人士指出,在其他晶圆代工厂报价频繁上涨之后,台积电不涨价有助于提升下游客户的成本优势,进而使得客户的产品较同业更具竞争力。随着台积电涨价,可能会削弱客户的成本优势。如果台积电的客户无法把成本压力全部转移到终端客户,公司的毛利率可能会受到冲击。

汇顶科技表示,公司与供应商有着相当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总体来讲,涨价对毛利率的影响可控。公司现在产品线越来越多,每个产品线所在的细分领域和生命周期不同,价格也会有所波动,随着产品越来越多元化,公司对毛利率控制会更有信心。

兆易创新表示,公司不对单个供应商情况发表评论。晶圆厂的涨价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集成电路产品旺盛的市场需求带来的供不应求。公司综合考虑成本、市场供需等因素制定产品销售政策。

国民技术表示,上游晶圆代工厂涨价对公司成本有一定的影响,公司会视未来成本变动及市场需求等情况评估,对价格进行动态调整。

一家国内头部封测厂的高管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大家都在涨价,至于怎么涨,跟客户、封装的产品都有关系,我们会根据成本、需求的变化做出调整。”

囤货炒货行为受关注

去年12月以来,全球上演“缺芯潮”,当产业链公司和有关部门设法缓解芯片短缺时,一些芯片经销商却囤货居奇、哄抬物价。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缺货时炒货是有的,部分畅销型号有价无市。”

芯片领域的上市公司有无此类行为被投资者重点关注。国民技术表示,公司对代理商有严格的管控制度,严禁炒货行为,目前暂未发现。代理商向公司报备终端客户,并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和客户采购预测,向公司下单。公司销售的芯片产品均可溯源。

晶丰明源表示,公司通过设立产品型号及客户优先级、调整客户结算方式、严禁经销商炒货等方式调整产品结构,保证产品交付。

一家市值千亿级的芯片设计公司的高管此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我们的经销商端没有看到囤货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8月初发布消息称,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