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水阅读答案(一碗水阅读答案四年级)

《一碗水》

女的对男的说:“这中间隔一碗水,你要是睡过我这边,你就是禽兽。”第二天起床,女的发现男的没睡过她那边,便掴了他一耳光:“你连禽兽都不如!”

这当然是笑话,考验人性的一碗水。关于禽兽,有更严肃的话题——明朝道学家陈白沙说:“一个人只关注他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那他只不过是禽兽。”

陈白沙的这句话鞭策的是千千万万人,因为太多的人禽兽不如了。中国14亿人口,身体疾病的累加估计不止壹佰亿人次;中国14亿人口,心理有问题的同胞已经上yi!

身体疾病,主要是吃出来和自然衰老的原因;心理疾患,排除了遗传,最重要的原因是社会结构的日趋畸形和内外竞争的日益恶劣引起的。
社会财富的高度集中以及信息化高速发展,使得千千万万人都费精竭虑要跻身富豪行列;竞争机制的无比恶化,使得不少年轻人心力交瘁。


社会问题,只能由决策的圣人去解决,我们只说小事情:我们从小就受到误导,无数家长和老师都肯定学生(孩子):“你行的,只要你努力!”这就使得很多人成绩不好,业绩不佳就自责起来,或者不择手段去取得成功。其实,不管读书还是做事业,都有一个潜力发掘范围。超过这个范围,努力也是无效的。我经常用我的实际说话——当我读到师范的时候,理科成绩非常普通,我再努力也不过六七十分了,江郎才尽矣;而我文科还有潜力挖掘,努力了成绩就会提高。而关于赚钱,我常常说:“李嘉诚的财富给我经营,假如没有团体帮助我,李嘉诚给我的财富数据一定逐步递减!”因为我毫无眼光和赚钱能力。

一个人不自知,那是多么可怕啊!真的会禽兽不如,自己身心异常不仅伤害自己,甚至会伤害亲友甚至整个社会。一个普通家庭,如果要逆袭成为富豪,需要三几代人共同不懈地努力,还要有潜质,还要有机遇,还要有我不知道的因素。马老师常常大言不惭讲演他的成功经验,但任何人只要学了他就是100%的教训!任何一个人的一切不同。

先管好自己的身体、心理健康,哪怕这是陈白沙所说的禽兽。去学习去发现自己的能力范围,定出一个个适合自己的小目标步步为营。如果真的可以,谁也阻挡不了你踩压马老师李超人的脚步,然后你就超越禽兽,去完成你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