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什么意思(万和热水器全天候什么意思)

在上一期的汽车知识大百科当中小逸为大家讲解了车辆的差速器以及差速器的工作原理。这一期小逸将继续为大家讲述汽车知识——车辆的四驱系统

四驱系统,顾名思义就是四个轮子都有驱动力,这是大多数人对四驱概念的理解。不过对于一个汽车从业人员或者汽车爱好者来说四驱的概念却远没有那么简单。那么今天,就让小逸以一个汽车从业者的角度给大家聊聊四驱。



在汽车界,四驱可以分为三大类,全时四驱、分时四驱、适时四驱。下面就由小逸分别为大家介绍下这几种四驱形式。

全时四驱:



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在《头文字D》电影里阿木曾说过的一句经典台词“三百五十匹,全天候四驱,强化车身,国宝级跑车”,这里面说的全天候四驱其实就是我们现在理解的全时四驱。顾名思义,全时四驱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是四驱的意思。按照机械结构来分析,真正意义上的全时四驱就是在汽车的前后桥直接安置一个差速器,然后前后桥的两个轮子之间分别也都有一把差速器,这样汽车的底盘上就存在了三把差速器。



发动机通过变速箱将动力传输给中央差速器,然后再由中央差速器将动力分配给前后桥上的差速器,最后再由前后桥上的差速器将动力分配给四个轮子。这样就是实现了我们所说的全时四驱,不过这种意义上的全时四驱是有一个巨大缺陷的,因为都是开放式差速器,全车只要有一个轮子失去抓地力,全车的动力就会从那个失去抓地力的轮子上流失,那么该车就失去了脱困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种四驱结构可能还没有两驱好用。



知道了问题,那么各大汽车厂商就研制出了各种的限滑装置,有电子的,有机械的,虽然形式不一样,但是目的都是防止由车轮打滑造成的动力损失。



说完了全时四驱现在我们在来讲讲分时四驱,分时四驱其实就是指驾驶人可以选择是四驱驱动还是两轮驱动,一般情况是通过一个旋钮或者操纵杆来实现驱动模式转换的,当车子遇到坑洼、泥地、沙漠等路况时,可以挂上四驱,使车辆的四个轮子都有驱动力,从而提高车辆的通过性。到了公路,则需要选择两驱模式,让汽车能过后更顺畅的转弯和保护车辆的传动系统。



带有分时四驱系统的车辆一般越野性能都非常的强悍,代表车型就是吉普的牧马人。虽说性能强悍,但这种四驱系统也不是万能的,由于其自身的结构,在它的前后桥之间使没有差速器,使得该四驱模式在路况较好的铺装路面没有办法转弯,所以对于搭载铺装路面的车子来说,对驾驶员的要求也相对偏高。



适时四驱是指在不需要四驱的时候车辆会自动采用两轮驱动,在需要四驱的时候则自动采用四轮驱动。它于分时四驱的最大区别就是这一切都是系统西东完成切换的,不需要认为的刻意去控制它。



听起来似乎很完美,但是这种四驱结构就没有缺点了吗?因其在正常情况下是两轮在驱动,只有当驱动轮打滑的时候从动轮才会介入,这之间是需要反应时间的,而这个反应时间也是适时四驱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



看到这里可能有朋友就会问了,适时四驱究竟使用什么来控制两驱和四驱的呢?是这样,在适时四驱系统当中,有一种装置叫做液力耦合器也叫粘性联轴节,它是目前使用范围最广且结构最简单的适时四驱动力分配装置。它是一种通过液体来传递动力的装置,它有两组带孔的圆盘,分别于前后轴相连,就是上图所示的内外叶片,在正常行驶时,前后轮没有转速差,液力耦合器不起作用,因此发动机不会把动力分配给后轮。不过当车子前后轮之间出现较大的转速差时,内外圆盘之间就会产生相对运动,使硅油发生搅动,而硅油又有越搅越粘的特性,这样粘稠的硅油就会阻止内外圆盘之间的相对运动,这样动力就会传送给后轮了。



看完了小逸的介绍你们是否对四驱又多了一份来了解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聊聊你们自己对四驱系统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