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员工的股份也叫什么名字(公司给员工的股份叫什么)

什么是干股?公司赠送给员工的股份。什么是虚拟干股?就是在公司内部发行的,只享有分红权,不进行工商登记。

为什么用虚拟干股找感觉?股权激励在做的各位企业家应该都听过,有没有做过?绝大多数人都没做过。别看你们现在听得津津有味,你回去真的舍得把股权吗?即使,你舍得给,谁能保证给了股份就一定能起到激励作用?万一没操作好,看走了眼,请神容易,送神难,不但公司没搞好,还惹得一身麻烦。

华为早期举例:

华为的全员持股一直备受大家推崇,实际上华为在开始的时候

四个阶段,华为是在1987年在深圳成立的,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有5个股东,注资资本只有2万元。股份是平分的,3年后的1990年就搞全员持股,说是激励员工,实际上是为了筹集资金,搞的是内部融资。按照1元/股,增资扩股。这种方式有什么问题?对老股东不公平,公司经过发展,实际公司的价值已经远不止注册资本的价值,这时候如果仍然按照注册资本的比例进行增资扩股,就会损害老古董的利益。当时应该也没有注册,也就是签个协议,基本是乱搞,跟大家说只有分红权,年底按照协议分红。最大的好处,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资金问题,到了1997年华为的注册资本变成了7000多万,所有的钱都来源与公司员工,给大家分红,分红的钱,大家再投进去,然后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华为技术公司,华为新技术公司的299名员工持股34.85%,华为员工668名,持股65.15%。

1997年华为技术公司股权结构,华为公司工会占有61.86%,华为新技术公司工会占有33.09%,华为新技术公司占有5.05%。

离职原价回收,起到了激励效果。

当时按照注册资本卖的,卖得便宜,离职的时候按照原价收,但是实际上股权增值的部分很高,公司有远超注册资本的净资产,按理说起码应该按照公司净资产来回购股权,所以就有股东和华为产生了矛盾,并且还在法院打起了官司。

2003年,当时华为正在跟思科打跨国官司,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华为后院起火,不得不面临两线作战。这位拖入华为进入两线作战的人,就是刘平,曾经任正非的得力干将。简单形容刘平,可以称呼为刘总裁,是可以跟李一男相提并论的人,都在华为的早期发展中立下过汗马功劳。

纠纷也很简单,为了那一个字,钱;刘平在华为当时花了354万买了华为的股份。按照华为公司规定,如果离开公司就应该按照原始出资354万回购,在2000年左右,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果当时选几个地段,买上几套住宅,再买上几套商品房,就可以实现财务自由了。然而,刘平毕竟也是做到研究所所长兼总经理位置上的人了,在这样的一个高的职位上,会了解比基层员工多得多的信息。刘平知道,这是公司的净资产已经是注册资本的4倍,他他可以按照1:4的比例拿钱走人。这个要求被任总拒绝后,就把华为告上了法庭。

这场官司即是劳动纠纷,又是股权纠纷。

深圳最牛的法务,一是华为,二是腾讯,基本不输官司,原因大家懂得。虽然,华为赢得了官司,却给了华为深刻的教训。

虚拟干股不等同于股东,只有分红权,没有决策权,不会产生股权纠纷。

一开始启动股权激励,员工会有什么顾虑?我们在做股权激励的时候,发现可能会出现一个很尴尬的局面,就是老板一头热地搞激励方案,方案公布后,没人认购!

员工不买有什么原因?要么是员工对公司的前景不看好,怕自己花钱买的股份变得一文不值。要么就是对公司不信任,员工掌握的资源是有限的,公司到底赚了多少钱,员工不知道,工商注册的小股东尚且可能分不到钱,更何况我们这样的虚拟股东?

我们一个一个问题来解决。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除了老板以外,如果所有的员工对于前景都不看好,我觉得公司尽量做好关门的打算,员工之所以还没有离职的原因不是想在公司长期发展,而是为了能够在公司混两年,多拿些工资。

有的时候钱是最好试探一个人是否是真心看好公司未来最好的一个手段,所以,谁出的钱多,谁才真正为结果负责。所以,你会看到老板在做决策的时候,往往很谨慎,瞻前顾后,左思右想,举棋不定。

反而是公司的高管,一个30分钟的会议就能决定公司生死存亡的投资,为什么?很简单,高管不要为结果买单,赚了有分红,亏了公司担责任,老板担责任。所以,你在投资一个项目的时候,让高管也投一部分钱进去,占一定比例,才能看出高管是否真的看好这个项目,无论说得有多么好,天华乱坠,都不如利益捆绑来的实在。

如果是第二个问题,说实在的就是员工不信任公司,怎么办?

很多老师会告诉你财务透明?请问你们公司有几本账?敢不敢财务透明?如果你敢财务透明,任何一个小股东产生点矛盾,都能把你搞到监狱里去。那么你可能要问了,那怎么办?为什么华为公司可以做到,能成功,很多公司做着做着却失败了呢?是因为华为公司每年做审计,大家相信吗?不是。那是什么?其实和你们小区里,参加非法集资的老头老太太一个心态。为什么,非法集资能够在短时间内有这么多陌生人愿意投钱给他们?是因为财务透明,有信任吗?显然不是,是因为有利益,通过示范效应,逐步建立起来的信任。比如,老王今年投了10万元,赚了5万元,下一年你投不投,你可能就会先投1万元,试试,如果1万元换了5000元,再下一年,你可能就敢投10万元,再往后,为了50%的利润,再往后你哪怕借钱也要往里头。

所以要怎么样?要让参加股权激励的员工拿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他们才会相信。如果前两年拿不到分红,哪怕你再财物透明都没有用。所以公司开始的时候做股权激励,

应该选择什么时候做?是业务发展到了瓶颈的时候做,还是快速发展的时候做?

快速发展的时候做,这时候做股权激励,回报率高,员工每年都能拿到分红,所以更容易产生信任。

股权激励多久能看到效果?一般要2-3年。为什么?前2年基本上是双方找感觉,建立信任的过程。股权激励实施的第一年,特别重要,员工基本上是抱着一个怀疑的态度在看待,如果第一年员工年底拿到了分红,分红越多激励性越强;

员工是不是仅仅能够拿到分红就完了?如果回报率低于10%有没有激励?基本没有。放在银行投资理财,也可以做到7%左右的回报。华为之所以能起到激励的作用,是因为华为股权激励的投资回报率在40%-60%。一般,起码回报率要在20%以上,才能起到效果明显的激励作用。

哪怕第一年分红了,到了第二年,员工仍然会抱着一个将信将疑的态度,心里会想,老板是不是第一年故意给点甜头,后面会不会继续分红?如果第二年年底仍然能分到钱,则信任会进一步加强,如果能做到40%的回报率,第三年哪怕借钱,也会买。这时候,股权价值才会被员工所认可,才会成为一个稀缺资源,股权激励才能真正起到效果。

如果第一年做不到高回报率怎么办?

股权激励实施起来最重要的是什么时候?就是第一年,虽然第一年不会见到什么效果,但是如果第一年员工分不到红利,或者分红比例不高,后续对企业还相不相信?不相信。第二年就起不到激励的效果,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这就是绝大多数企业之所以股权激励最终以失败告终的原因。

那么,如何才能保障第一年员工能够拿到高回报?1、在公司发展最好的时候,进行股权激励。2、是怎么办?如果公司发展已经进入了瓶颈期怎么办?我有个企业家朋友告诉我他是怎么办的,虚构交易利润,找了一个朋友的公司假装高价买了公司一批货,把公司利润做高,然后分给员工。这个方法可行不可行?可行。但是这里面有个问题要注意,如果让老板贴个几十万,可能也还愿意。如果让老板贴个几百万,大家可能就直接放弃股权激励了。怎么避免这么个事情发生?开始第一年做股权激励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人数,如果公司不大,有这么3-5个人就可以了,就算有成本,也不会太高。能够用着3-5个人作为小喇叭,通过他们的嘴告诉公司其他员工,只要他们相信了,第二年就会有更多的人相信。股权激励才能起到作用。

有没有办法缩短股权激励见效周期?

如果想看到股权激励的效果,需要2-3年的时间,大家是不是感觉周期太长了?有没有办法可以缩短这个见效周期?有!

怎么缩短?股权激励之所以需要2-3年见效,实际上是需要2-3个分红周期,如果缩短分红周期,也就能相应的缩短股权激励见效的时间,对不对?所以我们要怎么办?根据行业属性,尽量缩短分红周期。我是做律师的,我们律师行业基本上是每个月结算的,所以我对我们团队实施虚拟干股激励就是按照月为单位进行的,所以半年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免费赠送虚拟干股是一个建立信任的过程,也是一个试错改进的过程。这个阶段,可以分配的股权比例少一点,建议在10%以内。

用虚拟干股的好处在于:

1、方便易操作,激励性强;

2、公司好调整,员工不用出钱没有顾虑;

3、可以利用虚拟干股的形式,起到示范作用,逐步建立员工对公司的信任。

用虚拟干股的坏处在于:

1、不花钱购买,不珍惜,股权激励变成了股权福利;

股权实际上是有价值的,

2、可以同富贵,不可共患难。